坚持的作文
你尝过最好的滋味是怎样的滋味?酸甜苦辣?山珍海味?这个秋天,有一丝凉,一丝寒,庆幸的是,秋寒没有吹凉我的心房,却意外地让我品尝到了一种厚重的人生滋味:坚持的滋味!
步入初中,曾经的我是班级的学习,活动小王子,然而新的学期,新的学校,新的班级,也许是新伙伴们太强大了,也许是我太平凡了,几次测试的失败,让一向自信满满的我灰头土脸,这个国庆,妈妈带我去谷里张爷爷家参加聚会,想让我放松放松,可是坐在车上的我,一直诚惶诚恐,心不在焉。这次聚会本该是让我特别期待的,因为有几个许久不见的小伙伴将要参加,可是他们会询问我的近况吗?想到他们也许会问:小学霸,你一定又称霸初中了吧。想想后背脊梁就一阵凉,我该怎么去面对呢?
烧烤、钓鱼、打篮球、玩游戏,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只有我闷闷不乐地期待大家不要关注到我。一分一秒过得好漫长啊,终于熬到了开饭的时刻。哇!这可是今天的重头戏呢,谷里的张爷爷曾经是南京的名厨,每次到他家,他必做出一桌珍馐美味,那可是全体老老少少垂涎欲滴的期待啊。虽说心情不好,但我还是不由自主得跟随着大家步入了饭厅,只见大理石的圆桌上,早已摆上了成套的瓷餐具,一盘盘冒着热气的饭菜用鲜花点缀着,真叫人不忍下箸:宫爆鸡丁,红亮晶莹;响油鳝糊,酱汁浓郁;韭黄鱼片,黄白如玉;佛跳墙,食材珍稀.....真是美食美器,一菜一格呀。饕餮的美食,一扫我心里的雾霾,我频频动筷,欲罢不能。忙乎了好一阵的张爷爷,拈了一只酒杯,坐在我的身边,笑咪咪地问我,这些菜肴还满意吧?吃得都不带抬头的我,连忙竖起大拇指,一级棒,您真是大厨中的大厨。张爷爷神秘地微笑着,摸看我的脑袋,凑在我耳边轻声说,小伙子,留点肚皮,最精彩的还是后边呢,最精彩的是满汉全席,中西大餐,京苏大菜.....我眼睁睁地望着他老人家,他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急,乐呵呵地步入厨房,在万众瞩目中郑重地端出一只大砂锅,将它稳稳放在饭桌的正中间,锅盖一启开后,伴随着一阵白朦朦的热烟,一缕莫可名状的鲜香扑面而来,众人此起彼伏地交口称赞,我定睛一看,质朴的砂锅中,碧绿的菠菜,轻荡在晶莹的汤水中,仿佛夏日的浮萍,一枚枚圆润可爱的鱼丸挤挨在一起,拥揽着互相躺在菜叶上,好似累坏的小和尚,叫人忍不住十指大动,轻轻地用小勺,舀起一枚鱼丸。看它战战巍巍在勺中摇晃,我急速朝它吹了口气,还没等凉就送入口中,哇,真是入口即化。带着鱼肉的鲜香,又夹带着豆腐的滑嫩,从来没品尝过这么美味的鱼丸,真让人销魂。爱下厨的妈妈也一个劲请教张爷爷:我们在菜场买的鱼丸都是味精和淀粉兑的,要么太咸,要么木渣渣的,您是怎么做到如此天然纯正的啊?张爷爷嘬了一口小酒,点点头说我做的鱼丸可是两把菜刀,一刀一刀,精工细活剁将出来,这里头还有我研究了几十年的配方呢。说起来也很简单,不过是鱼蓉、香葱、生姜、淀粉。就这么简单?大家都疑惑地看着他,那我们每个人也能做出来啊。张爷爷笑而不语,张奶奶在一边接说,哪里那么简单哪,头十年他自已在家琢磨配方,失败的鱼丸在家中搁了一盆又一盆,食材真贵,舍不得丢,我们只有跟着顿顿吃,天天吃,想到鱼丸都要吐。你们看他那双大手,大家仔细张爷爷的大手布满了老茧和深深的裂纹,似乎也比一般人要粗大一些。我忍不住轻指了他的那双大手,真是粗糙不平啊。爷爷反过来拍了拍我的小手,意味深长地说:小伙子,你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坚持的力量,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相信自己,只要有目标,肯坚持,失败都不算什么,趟过去就是成功的彼岸。但在期间,你不能放弃,如若放弃的话,就再也尝不到成功的滋味了。他一边说,一边舀了一勺鱼丸到我的碗中。我若有所悟,笑嘻嘻地对他说,我明白了,哈哈,成功的滋味要趁热尝!爷爷哈哈大笑:是坚持的滋味!
是啊,其实坚持是比成功更令人回味的滋味,成功只是一瞬间的骄傲和喜悦,而坚持却是让我们铭记一生的力量。如果说,成功的滋味是香甜,我想坚持的滋味是一种厚重与浓烈,在这微凉的秋天,这难忘的滋味,拂去了我心中的彷徨。我再也不会为失败暗自神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