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回事啊!?数学怎么考这么低?”“对啊,怎么回事?”这种声音在我耳边回旋者,我的眼前突然一暗,耳朵听见的声音小了许多……
“妈,这次的题真的好难啊!”没有任何回应,家里很安静。怎么?我放下书包,从房间走出来,看到妈妈沉默不语,她正低着头,看着茶碗里的水,夕阳洒在她的半边脸上,右眼瞳孔的棕色明显了许多。爸爸在给绿萝浇水,这盆绿萝陪了我五年了。我本想打破这静寂的氛围,可是刚张嘴发“e”这个音的口型时,一个弱小的声音从妈妈的口中传出来:“你没有想跟我说的话吗?”我感受到了我的瞳孔正在放大,但我仍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笑嘻嘻的与妈妈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学校的趣事。妈妈依然不语,只是缓慢的打开一个表格,默默地把手机推在我面前。糟糕,是成绩单!“妈妈,这次的题真的太难了!”我慌忙解释着。“难?难就是考不好的理由吗?!”“啪”的一声,妈妈的手拍在桌子上,吓得我一激灵。“现在时间又不紧张,你有那么多时间,你怎么不去想办法克服?”“我觉得我没这能力,克服不了……”夕阳完全洒在身上,阳光间的灰尘纷纷从我身边绕去,它们似乎对我也很失望。“你试了吗?”我慌乱地摇了摇头。“没试?你没试怎么就知道克服不了?你完全可以利用你做手工的时间去预习、复习!但你每天都在干什么?”妈妈的语气有些颤,似乎带了哭腔,这次……妈妈好像真的生气了。可是一向性子火爆的我却还在拼命找着借口:“我做手工怎么了,天天那么多作业,好歹让我放松一下吧?你给我报的美术班我根本就不想上!”话音刚落,妈妈便怒气冲冲,火冒三丈:“你跟我说你不想上了吗?你是不是觉得我们家钱很多啊!我不是不想让你玩物丧志吗?不是想培养你一些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吗?不是想让你拓宽一下视野吗……”妈妈的声音越来越高,几近歇斯底里。我猛地起身,冲向了自己的房间,关上房门失声痛哭,隐约听到门外母亲的啜泣声和爸爸的安慰声……
一刻钟,半小时,一小时……我的心情平复了,开门走了出来,妈妈的心情似乎也平和了:“吃饭吧,饭菜凉了,我去给你热热。”说完,妈妈端起盘子往厨房走,我连忙拉住了她:“妈,对不起,刚刚不该那样跟你讲话……”妈妈笑了笑:“没事儿,妈妈已经忘了,你也别想了,我去热饭。”说完,扭身走进了厨房。我的心紧了一下,鼻子一酸,这种感觉让我猜不透。
我站在原地,想:这件事到底谁错了?也许妈妈有错,她错在给我报了我不喜欢的兴趣班。她似乎又没有错,她只是想让我快乐,想好好培养我而已。那么,我有错吗?有吧,我错在了为自己的懦弱找借口,错在了遇到困难选择逃离……可是我又不能明确地说出错误到底是什么。我叹了一声,望着窗外路上一对母子追逐嬉闹的身影,想着不论怎样,我还是应该多理解一下父母,因为他们毕竟也是第一次为人父母……
作为一名女教师,得知所教的孩子升入好的学校、有好的前途,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们不需要学生殷勤的话语,也不需要学生成人后记住我们,只希望再次遇到他们时,看到脸上洋溢的幸福就可以满足。但有时遇到他们,看到他们沧桑的脸,感知他们生活的不易,我心里真的不是滋味。
作为教师,让我觉得幸福的地方还在于教师这个大家庭。我们之间也许有或多或少的小矛盾,但是真正有事的时候,人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让自己觉得做什么都有底气。
作为教师,烦恼更不会少。我们不像其他的工作岗位,下班就能轻松了,我们即使下班也是身体下班,心里时刻都在想着学生的事,时刻处理着学生的事情。尤其是作为一名女教师,更不容易。在学校,我们是工作中的主力军,在家,我们是一位母亲、是一位妻子、还是子女,需要照顾孩子和老人。我之所以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主要是因为我有一个聪明能干、善解人意的妈妈。她总说我工作忙,所以主动承揽了所有的家务。因为有她,我每天下班都有可口的饭菜,因为有她,我从未操心过孩子的饮食起居。每次当我惊奇的发现孩子学会的新的东西,才会想到我作为妈妈在他成长过程中的缺席,也因此更加感激妈妈。我是个不善于表达感情的人,但今天我要向我妈妈说一声:“妈妈,谢谢你!”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可酸里面透着甜”,这大概是作为一名女教师的心情写照吧,虽说酸酸的,但仔细回味,里面却是甜甜的,这种奇妙的感觉,让我们坚持着、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