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作文
天寒地冻,空荡荡的山谷中唯有孤鸫的鸣啼随着凛冽的北风游荡在冰冷的空气中。
“嘣吱”,树枝与树干被钝斧撕裂的声音,惊走了寒枝上的乌鸫,振振翅飞去。这斧头想必是有些年头了,刃口结了一层红锈,还有些坑坑洼洼豁口盘踞其上。一双苍老爬满皱纹沟壑的黑手,挥动着斧头,一会儿后,一颗羸弱无力的枯木倒下了,斧的主人迈着沉重的步伐,一浅一深地向前走去,只有单薄的衣衫在空中飘动。
“咳咳”,苍老的咳嗽声从破败的陋屋中传出,木炭燃烧的声音噼啪作响,墨黑的浓烟,淹没了枯黄的脸庞,白色的发鬓,短木的手指。
这是一位卖炭翁,与孙子居住在山上凭借卖炭为生。
“小安——小安”,老人的声音,虽沙哑粗犷,却极有穿透力。一个削瘦的人影闻声从一石头背后站起,一溜小跑过来。“真是的,你这孩子不好好在家呆着,等我回来。跑到这外面做甚!你身子又弱,切不可再胡闹,不顾自己。”卖炭翁,搂过那个孩子,摸摸他的头,责怪道,眼中却饱含着宠溺,“你若出了事我该怎么办呢,又怎对得起你父母的在天之灵?”
“是是,我这不好好的嘛!”那个男孩,面上笑盈盈的,牵过老人又黑又瘦的手,毫不在意地蹭了蹭,苍白的脸上便多了块乌灰,甚是鲜明。
一阵冷风吹来,他突然咳起来,嘴角流下殷红,但又被悄悄地抹去,不让老人看见。
老人听见咳嗽声,神色骤然严厉起来,揽过男孩抱住他,似乎想用自己同样冰冷之躯去温暖着这个易逝的生命。
两个渺小的身影在白色的风暴中淹没。
“小安呐,我出门一趟,你在家里安生呆着,只要这车炭能卖个好价钱……”老者如此吩咐,又被打断。
“爷爷你明知道的,这病……”男孩顿了顿,又仿佛咽下去了什么,他拉着老人的手晃着,撒娇道,“你这次不要走好不好,今天留下陪我好不好,你已经好久没有陪我了……”
“我会找好郎中,治好你的病的。”老人仿佛下定了决心,毅然转身离开,策着老牛下山去了。男孩竟也没冲出来阻拦,目光,在爷爷身上久久驻留。
昨日风雪骤至,刮了一整宿才停歇,一人一牛在厚厚的积雪中缓缓并进,车轮在冰渣子上碾磨而过,传来咯吱的破裂声,不知是木轮还是冰发出的声响。
“老兄,咱们,先在这儿休整一番。”老翁使劲把摇摇欲坠将炭车停在城墙之南。纵使这般奔波,也不能使老翁在这严寒中感到热意。
他想到这次卖炭得的钱和屋中的人,心中燃起了希翼之光。
“哒哒哒哒哒”,马蹄声由远处隐隐传来,“吁——”只见两个身着黄褂白衫,身后跟着一车人马的宫使堪堪停在老翁之前,老翁有些惶恐地抬起头,战战兢兢地作揖问道:“大人,可是有什么要事?”为首的一位头小脖长、五短身材的宫使,轻蔑地居高临下看了一眼这位佝偻身躯的老翁,捏着细嗓开了他那金贵的尖腔:“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天下百姓庇护于皇威之下,今是报恩之时……”说罢便摆摆手,便要手下拖走这一车炭。
卖炭翁手疾眼快三步并作两步地挡在车前,一咕噜跪下,双膝砸在冰上,亦不为动容,“大人!大人!行行好,我这车炭是要给孙子治病的,他自小体弱,这车炭是他的救命药啊!”老翁又不住地磕头。“我管你什么孙子还能比陛下重要吗?带走!”那宫使挥一挥袖,仿佛在驱赶什么不干净的东西,转身驾马走了。
老翁仍不依不饶地跟在后面。
“唉,老人家我们也是受命行事,要不这样,这匹纱一丈绫就赏你了,我们还有要事在身,就不要再跟着了。”另一位宫使忽然转了过来,假惺惺地笑着,命人将一丈纱和绫挂在了牛头上,就充作炭钱了。
老翁喃喃地,跪坐在冰雪中,那一车人马在风雪中,人影绰绰。
“老丈老丈!”一只手扶上了他的肩,用力地晃了晃,好像将他的魂晃了回来,老翁回头一看是住在山脚下的邻居。“小安……小安他……”“小安怎么了?”老人忽然醒来,瞪大眼追问。“他……小安……小安死了……他临死前敲开了我的门,叫我务必把这个给你……”领居把一个略显粗糙的木雕放到老人手心。老人颓废地又瘫回地上,双臂无力地垂下,手却紧紧地抓着那木雕。老人的眼模糊了,眼泪划过,在他脸上又凝成了冰碴,他忽然明白了,临走时那道目光和未曾追随过来的脚步。
风雪这时骤然停下,前方传来宫使抢劫另一人家的动静。一位少年青涩的嘶吼,透过了厚厚的风雪。卖炭翁望着眼前的一片白茫茫,突然浑身又有了使不完的劲,他抄起地上的一根尖利的树枝,不要命地冲上前去,与宫使缠斗在一起。
那宫使先是一惊后,又十分利落凶狠地拔出了腰际的佩剑,狠狠地向老翁刺去。
“你这老头,不好好感谢陛下隆恩,反而恩将仇报,来刺杀我又怎的。”那宫使质问,因长期在宫中,缺乏训练,一时间竟连连败退。
但随着他的手下一拥而上,老翁又处于弱势。他顽强地抵抗着,道:“就是因为你们这些人,我们百姓才会民不聊生,流离失所!我那可怜的孙子……就是被你们害死的!”
“那又怎的?为陛下献身应该是他的荣幸!”宫使有些狼狈地退出争斗,在一旁吼道。“放纵自己的手下烧杀夺掠,这样的陛下又怎值得我们献身!”
老翁渐渐力不从心。
噗嗤一剑穿心,宫使在老翁身后恶狠狠地踹了一脚,老人就似断线风筝倒在地上,鲜血染红了白雪。
被祸害的人们,都围上来了。那位少年,慌忙跪在老人边上叫:“您,您还好吗?”他的目光好像唤醒了老人,即将失去的魂灵。
老人缓缓地偏过头,看着少年此刻眼前的那张脸,好像又幻化成了他孙子那苍白却笑盈盈的面庞。他抬起手想要触及,却又凝在了空中,他突然爬起来,踉踉跄跄地爬向了山谷。
仿佛在那里,他仍能等到那个笑着的男孩。
公元907年,唐朝灭亡。
再多的繁华也终将落尽,唯有真情能长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