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的语文阅读课,我自告奋勇为大家讲《水浒》,老师分配给我的任务是讲第十回。于是,我认真地缩写,做了如下准备——
话说,林冲正走着,忽然听见背后有人叫他。回头一看,认得,原来是酒店的伙计李小二。当时在东京,这李小二偷了店主的钱财,被捉住了要送官问罪。幸得林冲搭救,帮他赔上钱,免送官司,还送给了他些盘缠。不想,今日又在这沧州相遇了。
李小二如今已是这小酒店的店主。于是,他诚恳地请林冲到家小坐喝两杯。又叫妻子出来拜见恩人。李小二和林冲谈得尽兴,并得知了林冲为何来此地的缘故。李小二深知林冲人品,并对昔日的搭救之情感激不尽,再三告诉林冲把自己的衣服拿家里来浆洗缝补。随后还不时到林冲所在的天王堂送汤送饭,林冲也常送些银两给他们做本钱。
有一天,一个军官模样的人来到了李小二的酒店,随后还跟着一个随从。这个人给了李小二一两银子,让他准备酒菜,并让他去请管营和差拨两个来说话。李小二将两位都请到了酒店里。二人都不认得这个人,这个官人也先不说话,只叫李小二出去。
李小二觉得这些人鬼鬼祟祟的,又是东京口音,还听见差拨说到“高太尉”,觉得可能跟林教头有什么关系,于是便让他的妻子去房间后面偷听他们说话。一个时辰后,出来说看见那个官人拿出来个帕子,递给管营和差拨。她觉得帕子里面可能是金银。因为听到差拨应声:“都包在我身上,好歹结果了他的性命。”
他们走后没多时,正巧林冲来了,李小二赶忙把事情的原委给他讲了一遍。从李小二口中描述的那个官人的样子,林冲断定那个人就是陆谦陆虞候。林冲大怒,上街买了把解腕尖刀,带在身上,前街后巷里寻找仇人,没发现。第二天,林冲又带上刀在沧州的大街小巷寻找,也没寻到。一连找了好几天,一点动静也没有,林冲心里的火气和怒气也渐渐淡下来。第六天的时候,管营将林冲叫到点视厅上,要派他去东门外十五里的大军草场去看管草料场。与李小二夫妻告别后,林冲收拾了东西,带了尖刀,拿了条花枪,与差拨一同去了草料场。这时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北风渐起,纷纷扬扬卷起漫天大雪。二人来到草料场,看见了看管草场的老军。老军拿着钥匙,引着林冲转了一圈,办好交接。一并将火盆、锅、碗、碟借与林冲。老军又指指挂在墙上的大葫芦,说:“你若买酒,出了草场,往东到大路两三里就可以。”老军和差拨回营去了。
林冲进了屋,生起火,发现这草屋很是破旧,又被北风吹得摇摇欲坠,心想:这屋子怎能过得了一冬?等天晴了,去城里找个泥水匠来修修。虽然烤着火,但仍觉得寒冷,就拿上葫芦,盖上火,反锁上草场的门,去买酒吃。这雪还是下得很大很紧,行了一会儿,林冲看见前面有一所破庙,就道:“神仙庇佑,改日再来烧纸。”又走了一会儿,看见一处人家。那人看了林冲手中的葫芦,便请他到店里面喝两杯。店家切了一盘熟牛肉,烫了一壶热酒,请林冲喝。林冲又买了一葫芦的酒,两块牛肉,留了些碎银子,用花枪挑着酒葫芦,怀里揣上牛肉,依旧迎着寒风,回草料场去了。
林冲到了草场,开了锁,不由得大惊——那两间草房已经被大雪压倒了。茫茫雪天,今晚如何是好?林冲猛然想起刚才那座古庙,便直接去了那里。林冲把身上的雪抖干净了,脱下湿了一半的斗笠和外衣,吃起了牛肉喝起了酒。正吃着呢,忽然听见外面不知为何必必剥剥地爆响。林冲就在壁缝里往外看,只见草料场里火光通天,轰轰烈烈地烧着。林冲见了,拿起枪,就想开门去救火。忽闻前面有人说着话过来了。林冲急忙躲进庙里,伏在庙里听。
原来是三个人的脚步声,奔庙而来。他们用手推门,却被林冲靠住了,推也推不开。三人讨论了一阵,林冲听出了三人分别是差拨,陆虞候和富安,便推开门,挺着花枪,大喝一声:“泼贼那里去!”三人惊呆了,急着要走,林冲拿起枪先戳倒了差拨。陆虞候喊道:“饶命!”吓得慌了手脚,动弹不得。那富安走了十几步,被林冲追上,只后心刺了一枪,便一命呜呼。林冲再转身回来,陆虞候才行了三四步。林冲追上他,戳倒在地,用脚踏住他的胸脯,大声喝道:“泼贼,我与你无冤无仇,你为何如此加害于我!此乃杀人可恕,情理难容!”陆虞候答道:“不干我的事,太尉差遣,不敢不从啊!”林冲大骂道:“好你个陆谦奸贼!我与你自幼相交,今日倒来害我!怎不干你事!且吃我一刀。”说完,把陆谦的上身衣服扯开,把尖刀向心窝里只一剜,陆谦便七窍出血而亡。回头看时,差拨正爬起来要走,林冲急忙追上,把头割下,挑在枪上。回来又把陆谦和富安两人的头也都割下,将三人的头发打成一个结,摆在神庙前的供桌上。喝完冷酒,提了枪,便出庙门往东边去了。
那雪下得依然很猛。衣衫单薄的林冲,越走越冷,终于来到了疏林深处的一个草屋前。推门进去,里面有火。老庄家同意林冲烘火取暖。一会儿他又闻到了酒香,想要买,再三请求,庄客们却不同意。林冲就把老庄家和剩下的庄客通通赶走,自己一个人喝酒。随后出门,还没行一里路,被风一吹,醉倒在雪地上。众庄客带了二十多个人回来找林冲兴师问罪,不见人影,一路寻来,见林冲醉倒了,便拿起绳子将其缚住,趁着五更时分,缚着林冲前往一个去处。究竟林冲被庄客们押解到了哪里?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