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3
午后是一天中最温暖的时刻。阳光透过阳台的铁栏杆斑驳地落在了白色瓷砖铺成的地面上,墙角的老藤椅依旧安安静静地睡着它的午觉,松动断裂的藤宣告着这把藤椅半个多世纪的年龄。窗外,衣架被不安分的风吹得东倒西歪,衣架上深黑的外套不满地拍打着浅碧色的玻璃。
这么个好天,家家户户把被子拿出来拍打、晾晒。我家是把被子晒在阳台的铁栏杆上的,再拿一个个红的绿的夹子夹着。妈妈和奶奶拿着两把浅色的掸子一下又一下地拍打着枣红的被子,随着“砰”“砰”的声音,灰尘扬起,在阳光中飞舞着,形成了变化莫测的图案。
“砰”“砰”,远处,也有几家人家拍打着被子,循声望去,却发现了一个十分“壮观”的场景:数十条花花绿绿的被子用几条长长的麻绳挂在了楼底下刚刚冒出嫩绿小芽的小树上,随风微微晃动。空气中传来的洗衣粉的香味遮盖了大自然青草的香气。几位老人从家中搬下了椅子,坐在一起晒太阳。有几位年级稍轻点的,带着他们5、6岁的小孙子、小孙女一起晒太阳。孩子们是不肯停歇的,他们笑着,挥舞着手中新采的叶儿、花儿,一张张小脸玩得通红通红的。又是一阵调皮的风吹过,“啪”,一根树枝承受不住被子的重量,猛地一下断了,那断枝随着棉被一起落在了草地上。那是一株樱花树,早春的温暖使早开的樱花一朵接一朵地开了。落在地上的枝子上,零零星星地开放了一簇簇洁白的樱花,却因为人类的无知,使它们夭折进了泥土里,只得深深地叹息。
从A栋里出来了一个老婆婆,花白的头发,身子骨看上去十分硬朗。她一路小跑着来到草地上,白发被阳光照射得闪闪发光,同几位老人打过招呼,俯下身拾起了那床棉被的麻绳。哦!原来被子是她家的!她四处观望着,似在寻找着一个合适的枝丫。终于,她看准了斜后方的一株小树苗。只见她拿着麻绳,踮着脚,双手努力够到树干顶部,一绕,一穿,一个熟练的死结就打了出来,勒在了树干上,看起来生疼生疼。她又抱起了那床棉被,挂在了上面。一系列动作完成后,她拍拍被上的泥土,又是一路小跑地进了 A栋。在她身后,被麻绳勒紧的树苗无声地嘶吼着,却怎样也拜托不了束缚。
我不禁深深地沉思起来。人类是大自然中的高等生物,自私地掠夺者自然的产物。终有一天,大自然会发怒,会把苦难加倍还给人类,到那时,我们还来得及挽回吗?只有从现在的一点一滴做起,不伤害大自然并保护她,这样的情况才会发生改变,人与自然才终会达到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