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宇宙银河里,渺渺星空太阳系。
兄妹八人她老三,有个女儿常不离。
水做外衣火为心,铠甲气层与磁极。
赤道北方扎下营,一颗珍珠东方明。
你我在她褶皱里, 像颗尘埃不为奇。
虽小俱足如来性, 证同大道等闲立。
看了几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太阳系的奇迹》,看完心痒痒,写个顺口溜,顺口不顺口,我看一般般。大概综括一下这些常识性的东西,有孩子的可以当谜语给孩子猜着玩。立足点是从小到大的,而描写是从大到小的,这个顺便说明一下,免得自己看不懂。哈哈。
天体我们现在统称为宇宙,宇宙有没有边际呢?现在谁也说不清楚,恐怕是无边无际的,然而从哲学的角度看,有形的总会是有边际的。虚空没有边际,而虚空内的星球总会是有限度的。到底有没有限度?我是这么想 ,当然是想当然,瞎猜了。我们的地球,以现在的分法,依次往下,地球首先是在宇宙里,其次是在宇宙的黑洞范围内,在总星系的范围内,在河外星系的范围内,在银河系的范围内,那么宇宙有多少个这样的星系群,恐怕是多的数不清的,再往下地球是在银河系的太阳系里。太阳是地球的母亲。太阳是颗恒星,那么银河系有多少个类似于太阳的恒星,恐怕是多的数不清的。具体现在的科学有没有数的清,我也没有去查找,懒的很。因此说“茫茫宇宙银河里”我们在茫茫宇宙的银河系里。“渺渺星空太阳系”在银河系下渺渺星空中的太阳系里。地球是颗行星(围绕恒星运转的叫行星),她是围绕着太阳这颗恒星运转的。太阳系又是围绕银河系的老母运转的。那么银河系呢,也围绕它的老母运转,老母的老母,外婆的外婆。无有止境。已经有多少多少百亿万年了,距离多少亿光年了,反正很大,很长,很远。就此打住,一说数字我就晕了,何况这么大的数字。就单独说太阳系,从我看电视的一些常识来说起。
我们都知道太阳系有八颗行星(原来说是九颗,20xx年人类把冥王星开除了,哈哈),从近到远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地球是排在第三位的,她不但围绕太阳公转,公转一周是是我们的一年,她也自转,自转一周是24小时,我们的一昼夜。中国古人在研究易经的时候就说明了,天道左旋,地道右旋的道理,地球是向右旋转的,因此看太阳都是从东升起。再一个地球的内部核心是一个温度非常高的火球,第二层是液体岩浆,第三层是水和陆地的组合。当然地球表面上三丰之二的面积是水。关于地球,我只是大致罗列这些看得的常识,要了解它可不是靠这几句话就能了解的,就连现在最尖端的科学对她的了解的少之又少的。围绕地球的是大气层,地球自身又有磁场。因此能调节气候,阻挡太阳射线,化解太阳风对地球的袭击波,减缓和粉碎陨石等,真是一副坚实的铠甲。保护我们地球生命的存在。这是个多么伟大的奇迹啊。她还有一个女儿,她的名字叫月亮,月亮是颗卫星(围绕行星旋转的叫卫星)它虽然是一颗没有自身活动的死星,也不发光,我们看到的月亮是反射太阳光的结果,在她那里一个月是一个昼夜,15天白天,15天黑夜。也正是有这个女儿,地球才保持了稳定的转速。维持稳定的运作。四时寒暑,昼夜黑白,井然有序。兄弟八人她老三,有个女儿常不离。水做外衣火为心,铠甲气层与磁极。
地球自转的轴心是从南极到北极的内在一条直线,叫地轴。外面人们分了经纬线,经线就是从北极到南极的子午线,维线是腰带,也叫赤道线,在中间,与经线形成垂直的夹角。我们中国就处在赤道以北,至于东和西,是人为的定法,从每个国家看太阳大致都是从东这个方向范围升起的,地道左旋的道理。赤道北方扎下营,一颗珍珠东方明。大至就这样粗略的说到了我们的祖国家园,自称东方文明古国,东方明珠代之。从浩瀚的宇宙角度看,我们人类小的就像一颗在我们自己眼里看到的微尘,甚至是我们肉眼看不到的质子中子。更别说什么蚂蚁了,我们太渺小了,还以为自己很高很大很了不起,他们任何一个打个喷嚏就够我们死一万次了,高大了不起,那是自己这么认为的结果。井底观天,岂知天外有天啊。其实构成万物的基本物质是一样的,我们只是多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灵魂。哈哈“你我在她褶皱里, 像颗尘埃不为奇”。
虽小俱足如来性,证同大道等闲立。说我们像尘埃,甚至不如,但是也别小看了我们小小的人类,也是宇宙造化的奇迹啊。道君老子曰“天下有四大,人居其一”,从目前已知的宇宙物质生命,人类的科学认知状况来看,人是少数几个具有高超智慧的物种了,也许是限于目前的认知,人是可以有更高的造化的,也是最容易成就更高造化的物种之一。从佛教的观点看,我们的地球是欲界天,人被各种欲望蒙蔽了自性。而上面还有很多层,共三十三重天。空间很广阔啊,这个广阔的天不仅仅是属于物质的,也是属于灵魂的啊,人是伴随着宇宙的形成一起来的。因此悟道,证道,了道了,即同于大道,本是返璞归真,没什么了不起的,是本来如此嘛,以最高的生命形态立于天地宇宙间,也是等闲事啊,本来如此有何奇怪的。哈哈,小子我自狂,大言不惭。恕罪,恕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