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匍匐了一百年,微笑着焚烧了一百年,只为等待与你灰飞烟灭的重逢,因为你的快乐,是我生命里全部的信仰《郭敬明》幻城所有的人都死了。卡索的冰剑终于刺向自己的身体,在他倒下的地方血液所过之处,红莲一朵接一朵凄艳着绽放…他不再是孤独的,云朵上有他爱的人张开双臂俯视,有爱他的子民虔诚地跪迎。所有的一切化为零,禁锢他的冰城倒塌消融,汇集江河从此无声无息流淌,一千年一万年平静如常。被锁困在炼泅石上的卡索和霰雪鸟的魂终于可以自由地飞翔了。
这是幻城给我最直接的感动:快乐和自由是人类永恒的向往和追逐,人是简单的世事复杂多变,当我们被工作或学习或爱或恨或诸多缘由和情绪所折磨所困扰时候,我们都会在欲望的苦海中回旋痛苦地挣扎。
冰雪神山上幻城就象冰雕玉砌的水晶宫,折射出一种虚空恍惚,浮华唯美但华而不实,一切不过是渊祭掌中一个类似玩具的透明球体。人们不知道幻雪神山秘密的时候,日子就象平静小河水象一组和弦,释是幻城中极不安份的音符。他的反叛源于对卡索浓烈的爱。卡索是他唯一的依恋,他觉得所有的一切对卡索都是不公平的。他要拯救卡索给他最想要的一切。释是幻雪城唯一不需要屏蔽雪的,他的体内有火样的性情,一降十年的大雪灭不掉他对王权的轻蔑。他的妄言造制的尴尬不需要别人的圆场,以至于泫榻的莫名死亡;看到梨落消亡他鼓励卡索找寻他的失落;他觉得岚裳不该属于卡索;对于继承王位他更觉得是对卡索的捆绑束缚。超乎寻常的热爱在他身上凝结成邪恶的火种。在冰雪幻术登峰造极同时,他偷偷的练起最具杀伤力的暗杀和火族幻灵术。一连串不合情理的事发后。他最终毫不设防地死在了亲人的剑下,没有一丝怨恨他把全部的灵力过继给卡索。在卡索知道一切后,他只能把对释的深爱和歉疚寄希于缥缈的云层和未来。他更忧郁了 他的孤独和落寞和回响在森林里的孩子们的笑,形成强烈的对比。看着他长大的婆婆心痛地抚摸他的长发,而苦于不能对他讲出所有的秘密。灵力高强对他忠诚爱戴的星旧不顾婆婆的反对, 为他解开了这个秘密:在幻雪神山处有座无边无际仞雪城,那才是真正的独一无二的雪城。最平常的宫女灵力也要高出幻城顶尖幻术师的不知道多少倍。听说所有退下位的王都在此处隐居,所有死去的人都可以在那复活。
卡索太想那些死去的他爱的亲人,太思念他的母后。怀着对神山的强烈好奇 他把一切托付给星旧带着幻城里最优秀的占星师星轨,巫乐师潮渊,暗杀师月神以及防护界皇柝等上路了。在幻雪神山里就象一次奇险的旅行,当身边的朋友一个又一个接连消亡当樱花瓣一次次凄然地在天空飞扬零落,最后卡索终于见到了高高在上的王渊祭。给我影像最深的是朱雀宫的那一节,面对高大的叹息墙 除了它的守护神蝶澈外,别人无法逾越然。而当卡索的意想通过焦尾琴从潮涯超凡的琴技下倾泻时,叹息墙终于在蝶澈失神颓然的眼神里轰然倒塌…人其实就象活在迷雾中,前方一片茫然 。可是只要不停下脚步不在原地空打转,你看到的远方就不会是浊清混乱。当你面对一次又一次艰难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对方向 找准目标倾尽所能打理好每一个计划,不管它能有多大效应或许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在卡索见到渊祭后,看似一切云开雾散,其实不过一切刚刚开始。渊祭答应他让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切复活。在面对他们想见的人时他们才能恢复所有的记忆,这残酷的条件为后来冰雪幻城的隐患埋下伏笔。怀揣着一个个温柔的希望,卡索在漫长的等待中。终于剪瞳《梨落》离镜《岚裳》罹一切都象操纵在渊祭手中残酷的幻境,一切象是对卡索对幻雪城一个轻蔑的无情的捉弄。当关上城门的那一刻,谁是谁的救赎,谁又是谁的劫难?我很是喜欢郭敬明,一有他的书就马上淘来了,对于《幻城》,我没想到可以如此震撼,抨击我的心灵,最后我是流着泪把书合上了… … 读完《幻城》,我的第一感觉是好干净。好干净的文字。我仿佛也看到了,苍蓝色的天空下,有那么一群人,在雪雾森林里,看樱花漫天,让细碎的阳光在身上起舞,宁静地微笑……但故事毕竟不是童话,现实是残酷的,甜美的是梦,可梦总会醒。卡索,孤寂的王。人与人的隔阂,伙伴间的不信任,为达到目地的不择手段,读着读着,铺天盖地的难过灌满了心房。每个人有不同的追求,每个人有相同的执着;每个人有不同愿望,每个人为愿望的实现付出相同的代价;每个人有不同的心思,每个人有相同的哀伤。而贯穿全文的,是对自由的向往和沉重的爱。小说中,我最难忘的就是樱空释,幻雪帝国的二皇子,卡索的弟弟。从刚开始看到的纯洁得透明的释,到残忍地杀害别人的释,到不惜一切的疯狂的释,到嚣张放肆不可一世的释,到最后还笑着将全部献给他最爱的哥哥的释……我沉默了,什么都不想说什么也说不出,从最开始的喜爱到惊讶到疑惑到愤恨到震撼,释,樱空释,我难过得想哭,可又哭不出来。那么纯洁的孩子,听到哥哥哥说,我这生最热爱的一个是你,另一个是自由。释听到后是多么幸福。哥哥说,释,你就是我的天下。幸福之余释决定要给卡索自由。可是,王会自由吗?不会。于是当父皇将王位传给哥哥,释说,我会比卡索更合适。幻雪帝国里人们灵力的多少是按头发的长短来算的,释的头发比哥哥的长。当然会有反对的人,可释放肆的笑回荡着,我要杀你们,你们又奈我如何?释要王位,不择手段。释可以将所有阻碍的人杀掉,他不在乎,不在乎啊!他要的是王位。为了王位,释可以解犯禁忌,身为冰族皇族而去学习火族法术。卡索心痛地说,释,我没想到你竟然为了王位会变成为这个样子。释说,我有一个心愿,为了它我不牺牲一切。没有人可以阻止我,哥,因为我的头发那么长。确实连卡索的头发都比释短。可是,释说完,卡索的冰剑剌穿了他的胸膛。没有难以置信,没有愤恨,没有后悔。释笑着说,哥,没想到你真的会杀了我。然后释把所有灵力毫无保留地传给卡索,释留下了梦境,他说他曾发誓,他一定要给哥哥自由,哪怕牺牲他的一切,所以他代替卡索成为王,用至高无上的权利给哥哥自由。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只有卡索的快乐是他唯一的信仰。上一世,卡索被囚禁在海巨石上,对一只大鸟说,我想要的只有自由,我想推倒这石头,哪怕跃入海中粉身碎骨也再所不惜。于是,鸟儿悲鸣着撞击着石头,撞开了铁链,囚犯笑着落入海中,鸟在石头上。那只鸟儿是释的前世。我沉默了,红莲代表的是不惜一切的爱。
故事中充斥着无奈。卡索爱那个叫作梨落的女孩,梨落也爱卡索。但是,梨落血统不纯,所以他们无法在一起。卡索的父皇很平静地把梨落葬在冰海最深处。理由依就简单,卡索和她相爱,无法留下纯血统的后代,卡索要继王位,梨落就必须死。文章是如此华丽,华丽得不真实,金碧辉煌的大殿,那是镜中花水中月,水晶般的幸福世界,有几人能守住它呢?卡索没有守住,但他去补救。隐莲,神奇的隐莲,可以复活人,因它复活的人,会成为他生前最想成为的人。隐莲在幻雪神山上,由渊祭和她们四位护法守护着。卡索带着幻雪帝国最优秀的人,闯入了幻雪神山。闯进四位护法的领地,那才是真正的过五关斩六将,其中的艰险令人无法想象。他们为此付出了太多代价。辽溅从小想要超越的目标出现了,但他放弃了对决,而与卡索用一种可称卑鄙的手段取得胜利;星轨为了活着陪她哥哥,不惜背叛昔日的战友。为了守护自己珍爱的人,每人都不断战斗,不断猜疑,然后一个一个不甘地倒下,血染红了白雪。最终,当只有几个人还能站起来,卡索找到了隐莲,找到了最强的渊祭。渊祭竞是樱空释的母亲——莲姬!可莲姬毫不在意地说,释不过是她用樱花羽毛做出的玩偶。她不伤心。可是,莲姬打败卡索后,却想玩另一场游戏,以旁观者的身份,让卡索取走隐莲,复活了他爱的和爱他的两个女孩,以及他亲爱的弟弟。
复活的人没有记忆,只有看到赐给他们生命的人——卡索,记忆才会浮现出来,卡索遇到岚裳和梨落,并帮她们找会了记忆。本以为除了没找到释,已经是个美好的结局,然而……火族皇子带兵进攻,红色的火焰烧到了冰族的大地。陪伴卡索一路走过的勇士们用鲜血证明自己的忠诚,最后,梨落岚裳双双战死。遗憾的是,卡索竞一直认错了人!把深爱他的两个女子弄错了!我哑然,当一个女子在心爱的人的怀抱里,听所爱之人呼唤的是另一个好的名字,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报以笑脸?两个女子彼此都想成为对方,彼此羡慕,彼此包容,双双在黄泉之下时,爱人才错愕地发现,原来自己认错人了……认错人了。我们不也如此?命运的轨道如何知晓,命的蓝图谁彩绘制?也许,当对方付出了全部,自己才发现好像弄错了什么…… 火族胜利了。卡索看着冰族那屹立不知多少千年多少万年的城门,父辈用生命保护的城墙,在火族皇子手下缓缓地重重地倒下。卡索木然地唤出冰剑,将它刺入胸膛。义无反顾。在卡索倒下时,火族皇子冲了上来,接住了他,带着哭腔,嘶哑着噪子,叫道:“哥……你为什么不等我?”我想哭……释回来了,但卡索走了。某种意义上来说,卡索很幸福,见到了所有他想见的人,悲哀的是他一次都没有喊出对方的名字,没能守到最后的最后。如果卡索在等一下,就一瞬间,释就会恢复记忆了!我不甘,替卡索不甘。
可是,等不急的又何止他一个?谁知等来的是柳暗花明还是万劫不复?几百年的等待,几百年的执着,几百年的孤寂,已经够了…… 世事难料,世事难料啊!纠缠不清的情与恨,究竟是谁错了?释希望成为火族皇子,打破囚禁卡索的无形枷锁,为此,他杀了梨落和岚裳,卡索,他最爱的哥哥也在他面前自尽了。像一场哭笑不得的闹剧,最终,大家都是一无所有。尽管他们都没错。这就是真实,郭敬明告诉了我。这就是人心,郭敬明告诉了我。我沉默,这就是美丽又丑陋的世界。只是希望,不要错过我爱的和爱我的;只是祈祷,不要遗忘那些为自己奋不顾身的人。至少,我还不是一无所有。珍惜,永远比补救更实际!我很诧异与我的这一位同龄人。郭敬明在青年的不是童话的幻城故事中,不断的编织着易逝的梦唤起了我们的爱。一个个从满了生死离别所持续的爱的梦幻都破碎了,是谁撕破的?梦的来来去去只是梦,去了就不再来,爱的轰轰烈烈,也只是爱,只留下爱过的痕迹。在破破碎碎的梦境里才会有那生生死死的挚爱。一个个不能完整的梦造成一半径趋于穷大的爱圈,就像锁链,虽然环环相扣,但链首和链尾却永远联不起来。根本就找不但那里是开始那里是结束。所以是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的大圆圈。那时不该有的爱,指挥陷入不断变化生的企盼和死的失望之中,给人留下绝望的悲哀。
只有幻雪城中神仙知道。卡索会作为幻雪神山中的神仙吗?——幻雪城中医师的国王都会在那里找到一个位置的,虽然他不是一个合格的国王——但他可能也许会的。罹天尽,也就是卡索的弟弟樱空释会不会统治了火族?会不会进入幻雪神山去找颜渊——用一朵樱花所造的他的母亲——寻求隐莲:希望复活他的所爱,就像卡索那样。强者的力量可以创造这个世界,可维护这个世界却需要不尽的弱者的力量。这是一个不是强者的世界,尽管强者的力量已经强到极大,这个世界就是执掌于她们手中的游戏,她所桌的只是向着她想看到的方向进行。如是而已。这个强者就叫颜渊。她就像上帝,能给人以及托希望的神灵,是没有爱,也没有不爱,所做一切既不为什末,也是为了一切。弱者就是卡索和樱空释疑给予他们有关的人。樱空释是比卡索强许多的人。他的头发很常,以及他的灵力都比它的哥哥要高。樱空释是爱他的哥哥的,不只是因为他是弟弟,也不只是因为他感到了哥哥的爱。樱空是只是源于一片雪花和一朵樱花除了哥哥他是没有爱的人没有一切爱的理由。父亲只爱哥哥,母亲不知道给了他什末,他是坚强的爱着他的哥哥卡索。
卡索是一个幸福的人。他爱人,人也爱他。他可以有一切的理由去爱,也有一切的理由被人去爱,虽然他和樱空释一样的是王子。卡索是一个软弱的主。当他坚强的时候,用兵剑结束了樱空释的生命,他不是一个好哥哥。樱空是释一个坚强的人,爱他的哥哥到死,他的哥哥却不理解。当哥哥知道了他的最后一个梦,他才懂得,弟弟的一切都只是为了他的。他发疯的要去复活他的弟弟。可最后,爱他的人一个个留下梦幻的泡沫之后,他却为他所爱的人独自去死了。因为在他眼里根本就没有理由去再见到他弟弟。爱的软弱,不管当他当王子的时候对对他所爱的女孩子,还是当了王以后对所有的朋友,对已逝的女孩子和弟弟。强者的游戏不容被打断。卡索的梦已经却永远的绝望了,也许这是最好的结局。命运的轨道是上帝安排好了的,寄以最大的希望却收获最大的失望,神灵是输了还是赢了,颜渊算计是得逞了。留下了一段不能复活的爱,和又一个寄以生的希望的兄弟会流泪一辈子期盼一个不能在被从来的爱。既然樱空释只是一个由樱花瓣被神灵幻化的人,那卡索有是怎样的被其他花瓣所异化的人,幻城还没有结束,还有未完的梦。爱却已经结束却留下不能已的爱,让我们去真爱一些,现实中没有幻城,我们也不能不等待身边的爱。我们也不能创造出梦境,告诉别人险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