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教科书般的道德心理学著作,可读性较佳。
◆哲学与心理学
就像“理性”与“感性”相对立一样,哲学与心理学之间也有一道不可调和的鸿沟:哲学家们关注什么是“本质上”正确的,而心理学家关注人们“觉得”什么是正确的。为了探寻本质,哲学家们对思想实验刨根问底,试图通过严丝合缝的逻辑推导出具有唯一性的原则,他们关注什么是永恒,什么是真理,什么是绝对的道德。他们抛弃了什么呢?他们抛弃了最不合逻辑,但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人类的情感。
对于其他议题,情感的作用可能不会举足轻重。在道德这个议题上,抛弃了情感,绝对能得出很多匪夷所思的原则:例如,功利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能够提高全人类快乐总和的行为就是道德的,即使是折磨一个无辜者,若能够取悦大众,那也值得去做;又如,康德认为,任何时候都不能撒谎,即使是面对纳粹也不能。
与崇尚理性的道德哲学家相对地,道德心理学家关注的是人们“认为”什么是正确的,探索人们“为什么这么认为”。很多时候,人们形成的道德观念,不是来自于仔细思索后的推敲,而是出自于瞬间形成的直觉,这种直觉的来源,有人类基因的巨大影响,有社会习俗的作用,有潜移默化的习惯,有耳濡目染后形成的情感沉淀。这种综合的直觉,就是这本书一直在讨论的事情。
◆道德与喜恶
这本书并没有带来太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但是却对人类产生的种种道德情感作出了剖析。
一个最基本的定义,什么是道德?这或许很难回答。那么换一个问题,什么是不道德?一个简单的答案是:无故伤害他人,即为不道德。可以从中联想到的是,所谓道德,是一种关于人、关于人际关系的判断。
柯尔伯格曾经提出过著名的道德发展六阶段理论,他将人的道德水平分为六个层次,最初的两个层次遵循的道德原则是:服从与惩罚(听从命令就是对的)、利己主义(让自己好的就是对的)。随着人的成长,逐渐发展出中间两个层次的原则:人际和谐(让群体关系亲密就是对的)、社会秩序(让广泛的社会群体维持秩序),形成对前两个道德层次的发展与制衡。而最后两个层次,则深入到普遍伦理原则(维护生命的价值和尊严才是对的)。柯尔伯格认为,随着人的成长,他将逐渐接触到他人、群体和社会,从而让自己的道德原则不断地进行扩大与调整,然后去适应他人、更大的群体、以及更大更大的社会。而当个人的道德水平发展到最顶点时,他的道德感将会重新聚焦到个体,将个体的生命价值视为最重,甚至可以突破群体的规范,从而完成一种升华与超越。
可以认为,之所以会有“道德”这个说法,是因为道德对于人类社会太重要了,它在当代已经成为了一种工具,被赋予了“道德”这一符号化的称号,用来规训个人的行为,避免人与人之间互相伤害,维持人类社会的正常运转。
如果有一种绝对正确的的道德准则,那么人类社会就不会有那么多仇恨与偏见。这本书给我的启发是,道德真正复杂的地方在于,它充满太多纠葛:从本质起源上看,它的一半来自于人类基因,它的另一半来自于后天文化。从道德感形成上看,它的一半来自于我们的理性判断,另一半则来自于我们的情感认同。而我们人类,却常常把这些因素在大脑中混在一起,妄下定论,最终得出了很多看似道德,实则荒谬的结论。
这需要慢慢解释。
首先需要回答一个问题,道德感与喜爱有什么关系?我们喜爱一个人,可能是因为他貌美、他与你关系亲密、他对你好。“喜爱”这份情感之中,有道德(追求真、善)的因素在,但不全是。我们会因为一个人有道德而喜爱他,也会因为喜爱一个人而认为他是道德的。可怕的地方来了:我们很容易因为讨厌一个人,而认为他是不道德的。将个人的好恶扣上道德的大帽子,这就是所谓的道德绑架。历史上这样的事例太常见了,纳粹对犹太人的偏见,将犹太人从本质上钉在不道德、劣等的耻辱柱上,从而形成一种荒谬的国家秩序。
在当代,我们仍然把个人喜好和道德判断相混淆,随着社交网络的普及,这种危害正在加剧:面对社会热点事件时,我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吸收少量信息,然后凭着我们的刻板印象、个人情感,做着明确而正义凛然的道德判断。这里面有两个点很有意思,第一,如果发生的是双方冲突的事件,首先发出声音的那个一般会受到大量的同情和信任。说到底,人类的道德判断是根植于情感的,我们更容易信任故事,更容易信任那个能让我们听到声音的人。当我们已经有了道德判断后,我们再用理性为这个判断做出事后辩护。这一系列过程,可笑的就像小孩子过家家一样。
第二,为什么网络事件容易反转?因为即使事件信息量再少,人们还是喜欢做出黑白决策,分清谁对谁错。同情对的,这是“共情体验”,更爽的是痛斥错的,这是“复仇体验”。这两种体验带来的快感,比理性地思考事情经过和双方责任要快乐多了。所以对于一般的扯皮事件,那些想要诉诸网络求得公正的人,往往只会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对于大多数网民而言,他们推崇自由,讨厌被束缚。因此他们肆意地发表个人的好恶,却非常讨厌被所谓的社会道德秩序所捆绑。年轻人极其矛盾的一面展现出来了:我们一边凭着自己的喜好对他人进行道德评价,一边又痛斥别人对自己进行道德绑架。
所以,看起来,道德评价和个人喜好应当分开而论。但是,真的分得开吗?书中对于厌恶感的剖析,实在很有道理。例如,为什么我们曾会认为同性恋是“不道德的”?甚至在中世纪,正常的性交都是不洁的、不道德的。在这里,这些行为并没有伤害别人,并不违反之前提到的道德原则,那么为什么我们还是会批判?
关键在于,这些行为会让我们产生生理上的厌恶感。书中提到的理论,认为人类有一些“核心厌恶源”,例如腐肉、尸体、体液等等,这些会让人类的祖先生病、死亡,所以从基因上,这些事物都是被本能所厌恶的。而同性恋、性交等则正好属于这一类,之所以我们还喜欢性交,则是因为更强烈的欲望抵消了核心厌恶罢了。
这些厌恶感出自我们的本能,为了解释这种厌恶,我们人类将其冠以了不道德的名号,但这些行为,从理性哲学的角度,如何不道德呢?我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明了不同的说法,看似充满逻辑,实际上只是一种强行的自圆其说。我们常常将不道德与肮脏联系在一起,将自我救赎与清洁联系在一起,这一点至少说明了,厌恶感、道德感、个人好恶,这些复杂的内在机制常常是含糊的、混淆的,它们纠葛不清,我们不明所以。人类推崇理性,但人类永远不可能实现绝对理性。
◆公平、平等与自私
这一组关键词也很有意思。公平不等于平等,不然社会上每个人的财富就应该是平均的。书中认为,人类拥有一种追求结果平等的本能,即是说,我们往往会忽视过程、忽视不同个人的付出与背景,只希望每个人获得的资源在结果上都是一样的。追求资源平等的根源,本质上是追求社会地位的平等。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我更在意的是,我们真的是追求公平吗?还是追求自己比别人好?
我设想了一个思想实验:有一大笔钱要分给一群人,没有任何前提,有两种分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由你来分配给每一个人,你来决定给每个人分多少。第二种方式是通过抽奖的方式来分配给每个人。我们来看看在两种分配模式下,你会怎么想,你又会怎么做。
在第一种方式下,无论你在内心里是想给自己分很多,还是心里真的觉得应该平均分配,一旦考虑到群体的压力,你的最终行为大概率是选择平均分配。那么第二种模式呢?在不用承受压力的情况下,如果你是真的崇尚平等的,你的心里应该希望大家都得到差不多的。但是实际上,每个人(包括你),是不是都在盼望着,自己能够在幸运女神的眷顾下,能够分到更多的钱的?而且仔细想想,这里面的关键,不在于你究竟分到了多少钱,而是你分得是不是比别人多。如果你比别人多,你的内心深处一定有一个声音在窃喜,如果你分得比别人少,即使这笔钱已经不菲,但实际上你还是会感到烦躁而沮丧。
当我们不如别人时,我们追求公平,但当大家到了同一个水平,我们又追求比别人好。换句话说,我们真正渴望的是比别人好,而首先要保障的,是自己不差于别人。
有趣的地方在于,希望自己比别人好是自私,而希望自己不差于别人是公平。公平与自私,看似对立的两个观念,却在内在动因上有着一致性!这在本质上,是个人利益和群体利益的纠葛。我进一步认为,追求个人利益的“自私”,是人类作为一个生命体最初的本能,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生存。而当人类发现群体合作更有效率之后,我们为了维持群体的合作关系、保障各群体的利益,才发展出了“公正”这一行为。
“自私”行为和“公正”行为随着自然选择,逐渐保存在了我们的基因里,流传下来。“公正”这一行为,最开始可能是那些弱者争取更多利益的方式,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强者对于弱者的关怀、群体对社会秩序的希冀,“公正”通过基因和文化的作用扎根于我们每个人的头脑中,与“自私”相制衡。我们可能忘了,公正的最初来源,可能是自私之心在起作用,目的在于索取更多。
现在的人类,基因里同时存在这两种有时矛盾、有时一致的源动力,现代人面临的很多纠结和困惑,例如竞争与合作、利益分赃、同辈压力等,都与此密切相关。
◆关于共情
所谓共情,即感他人之所感。感性版本的共情叫做“代入”,理性版本的共情叫做“换位思考”。共情,毫无疑问是人类为了促进相互合作而发展出来的积极情感,它帮助了我们太多。而我现在思考的是,我们的共情能力,是否真的开始滥用?
不知从何时开始,“圣母婊”成为了一个常见的不道德名词,用来讽刺那些对某些事物过度共情,而损害到其它人利益的人。在媒体和影响作品的作用下,让我们认识到曾经那些面目可憎之人,也有能够被理解的原因,我们开始对那些可恨可悲之人,给予共情。共情在本质上,是一种情感,我们听不同版本的故事,与对象产生不同程度的接触,都会大大影响我们的共情体验。每个人的共情能力不同,共情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共情确是我们做出道德评价的重要依据。在这种情况下,现代人的道德纠葛之多,实属正常。
不可否认,人类的共情能力正在泛化,这在书中,被称为“道德圈的扩大”。随着人类文明在和平年代的发展,我们将能够共情的对象,从朋友亲人,扩充到阿猫阿狗、植物、虚拟形象,甚至是一些没有生命的物体。这就必然带来了更多的道德冲突。例如,我们越来越认同狗对于人的情感地位,为了狗,我们甚至愿意侵害别人的利益,并对别人冠以不道德的名号。对狗如此,那么未来对于猪呢?对于植物呢?这里面的道德情感究竟有何迹可循?
书中告诉我们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共情对象与我们的亲疏关系。我们对与我们更亲近的人和物,有着更强烈的共情体验,并由此推广到与之同类的人和物。例如,我们遇到了一个很好的丹麦人,这会让我们对所有丹麦人都产生更多的好感。正是这条看似简单的情感原则,主导了我们的共情能力,从而进一步控制着我们的道德观念。道德感说到底,是关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情感,而每个人对其它人的看法都充满诸多不同,道德观念也自然存在太多差异。
最后,回到开始的想法:道德复杂的地方在于,它充满了太多纠葛,与个人好恶、文化习俗、基因本能等混在一起,难以厘清。而我们却偏偏想找到一种绝对理性的道德准则,这无异于痴人说梦,也给人类社会挖了很多坑。但也正是由于有不同的道德准则存在,才让人类不断在摸索中前进,在权衡取舍中找到符合人心的做法,此乃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