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年维克多读后感
在我生日的时候,妈妈送了一套书给我,其中就有这本《天才少年维克多》,那个橙色封面上的戴着眼镜的小男孩模样看起来有点傻,居然能解出高斯那道著名的算术题,这就大大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就这样,那个外表傻傻却有着超高智商的维克多的形象便走进了我的心中。
这本书讲的是世界顶级智商俱乐部——门萨俱乐部的主席维克多的亲身经历。维克多是一名早产儿,说话晚,吐字也不清楚,六岁时被诊断为认知能力低下。虽然爸爸妈妈总是给他加油鼓励,但在学校的他还是倍受嘲弄和打压。在他小的时候,同学们更是用尽一切办法去欺凌他,在他的椅子上放装了墨水的气球,甚至同学们都称他是笨蛋。他指出参赛模型的缺陷,同学们全当没有听见,还嘲笑他笨蛋懂什么;他解开一道难住全班同学的题,老师认为他在撒谎;智商测试是173,却被老师说成是73。最终,维克多辍学了,连初中都没有毕业。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维克多通过解答广告牌上的题目成为了艾弗利公司的职员,并知道了自己的智商是173,找回了自信心,他通过不懈的努力,竟然成为了全世界最顶尖,独一无二的门萨俱乐部的主席。维克多在成长的道路上从来没有被怀疑、误解和蔑视打倒过。他的自信和坚强让这个一遇到自己弱项就退缩的我反思许久!
人,总会有失败的时候,总会有失望的时候,总会有不如意的时候,但是请你记住“相信自己”就是他们最大的敌人。这是妈妈经常对我说的话。“加油,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的。”妈妈鼓励的声音响亮地回荡在耳边。想起自己的最近一次跳绳比赛的成绩,全班最后一名,应该也是全年级最后一名了吧,当我把成绩告诉妈妈的时候,妈妈的伤心和难过我看在了眼里。跳绳,一直是我最差的一项体育运动了,每次一有跳绳考试,我总是会害怕,会想逃避,怕自己跳不好,怕被同学取笑,因为这样那样的想法,我对跳绳更是敬而远之了。妈妈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那次比赛之后,妈妈和我坐下来好好交谈了一番,妈妈说:“我们从头开始再练练,如果实在不行我们再放弃,这样可以吗?一切都有妈妈陪着你。”“算了,我不想再练了。我们换一种运动吧。”我轻声说。“就这么轻易放弃了吗?妈妈做不到,妈妈相信你也不是真心要放弃的,再练练好吗?你也要有信心,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我低下头,忍住泪水点头答应了。
因为一开始跳绳的姿势不对,所以跳起来很累,而且也跳不快,妈妈很着急,我也很无奈,以至于到后面我对跳绳都心生恐惧了,运动只要不是跳绳我都可以。四年了,妈妈也一直监督我,让我改了跳绳的姿势,可是这就像是一种顽疾,我越是害怕就越是不喜欢,越是不喜欢也就越抗拒,一说起跳绳我就觉得自己是不行的。在妈妈的鼓励下,在老师和笑妈妈的建议下,我们尝试了新的跳法,从一开始的练习跳断绳,从手脚的协调能力练起,妈妈数脚跳的个数,我数手甩的次数;脚的姿势慢慢改过来了,再练习跳整绳。可是整绳不像断绳不管怎样都能跳过去,进度又一次中断了。妈妈一直不停地示范动作让我看,笑妈妈也一直看我的视频指出不对的地方。慢慢地从十个一组到二十个一组,不知不觉中跳绳的姿势也就改过来了,一次比一次跳的多了,也比原来更轻松了。让我更加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汗水无数次湿透了我的衣服,头发;因为运动过多导致脚的酸痛也没能阻止我练习的步伐。因为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个信念:我行的。最终,那可恶的顽疾被我攻克了。我也从对跳绳的恐惧到不排斥再到现在的还有一点点喜欢。
“预备,开始。”妈妈手拿计时器。我奋力起跳,绳“哗哗”地甩过地面,我努力纵身跃过,一,二,三,四。。。。。我在心里数着。“还有十秒,加油啊。”我拼尽全力。计时器响起,170个,我竟跳了170个。我顶着一头汗水开心地扑入妈妈的怀抱。功夫不负有心人。跳绳的成功也让我找回了自信心。下次的比赛我再也不会拖班级的后腿了。
那一刻,我知道我已战胜了自己,突破了自己。就像书中维克多所说的那样:请相信自己,请相信自己是一个伟大的存在。这样的话,我们的行动也会变得伟大。
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我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坎坷,但是我一定会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总会有办法去面对和改变。有时候每个人都可以是飞人刘翔,生活就是那一道道栏,等着你去跨越,而“相信自己”就是你脚上无所不能的跑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