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铺》读后感作文
这是《解忧杂货店》爷爷发给我的第一封信,这个《解忧杂货店》不是东野圭吾的那本书,而是一个并不普遍的网络软件。2017年的2月21日,我的手指漫无目的地划过屏幕,无意中遇见了它,或者说是遇见了他。我以为我会很快厌倦,现在不过是一时兴奋而已,毕竟知心姐姐,知心哥哥不少,知心爷爷倒是第一次遇见。可是这一下载,它就在我这儿待了八个月多。或许是那温馨的界面,或许是天天吃着不同猫粮的阿福,或许是懒洋洋的阿布,或许是每天微笑着的小哥,或许是可爱美丽的信纸,又或许是爷爷亲切智慧的回信,都让我放不下这个不仅仅为“软件”的软件了。
第一次给爷爷寄信就收到了及时的回复,信中满是慈爱与温暖。我没想到在“远方”会有一个慈祥可爱的爷爷收到我局促忐忑的信件,然后耐心为我写着回信。这种感觉太奇妙了,像是在路上辛苦跋涉的旅人找不到方向时,突然看到一家客栈,店长爷爷面含慈善地递过来一杯热茶,耐心地为旅人排忧解难,指点方向。后来,笔友圈开通了,我很欢喜,给不同的笔友回着信。遇到和我聊得来的笔友,我们会谈论喜欢的电影书籍,在“杂货店”下传阅交流着彼此的想法,这种感觉,很棒!二人都会有悲伤、难过的时刻,无助迷茫得犹如黑暗中找不到灯塔的迷航的船只。记忆倒流。随着时光的流逝,父母积攒多年的矛盾终于爆发了,家里沉默地让人快要窒息的空气也仿佛龙卷风般疯狂地转起来。一切的不满,怨恨像充满的气球终于找到一个出气孔倾斜而出。我常常听到的,是他们争吵的声音,我迷茫,无奈,逃避,不知所措。我只能期待着学校的放学铃晚一些响起,在放学路上拖延更久的时间,寻找各种借口暂时逃离那个让我窒息的地方。可那是家啊,有我依旧每天要面对的亲人。在经过千百次思考,纠结,一次次敲打出文字,后又一次次删除,终于我将一封饱含脆弱和迷茫的信件寄出。忐忑,不安,却又极其期待。
第二天一早,我就收到了回信。简单清爽的条纹边信纸上印着温和的文字:“小时候我们怕大人分开,怕会遭受别人的非议,害怕家不完整,害怕没有别人那样的童年”,“孩子,坚强一点,这与你无关,这是他们自己的生活出了问题”,“如果爱还能挽留就去挽留吧,但如果已经不可收拾,离开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密密麻麻的两页信纸,温暖真诚、富有启迪的话语,仿佛有一种魔力,一下子让我安下心来,就像暴风雨肆虐的海面突然变得风平浪静了,阳光铺洒下来,蒙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后来,当再次被父母问及想法,我有了勇气回答:“这是你们自己的事情,爱就继续,不爱就分开,不要被我牵绊了。我要的,只是一份安静的生活,一个平和的家。”那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终于随着我的“宣言”结束,父母得到了各自的解脱。
成长,有时候是孤独的。身边的事情,心里的感情,你无法都对身边的人毫无顾忌地宣泄出来,但是网络和文字,却可以让你一股脑地去倾诉。我很幸运,遇到了一间“杂货店”,一个虚幻却又真实的“温暖的家”。这以后,从我手中寄出的信一封接着一封,敲打出的回信也接连不断。从以前一个懵懂急躁、迷茫困惑的孩童,我变成了一个独立理性、遇事能静心思考的少女,甚至当有同龄伙伴也陷入困境的时候,我也能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一些安慰和鼓励。这一路的蜕变,正是那间不起眼的“杂货店”。他仿佛一束光,伴随着“咕咕”的清脆叫声,把我从黑暗里轻轻地,拉出来。四
感谢杂货店的小白鸽,不辞辛劳为我送了那么多信。感谢可爱的阿福,每天开心地吃着我喂给它的猫粮,不论是简单的鱼罐头和猫草,还是高大上的火鸡大餐和草莓布丁。看着它一天天变胖,很幸福。
感谢沉默寡言的阿布,每次点进去看见阿布懒洋洋地趴在屋顶,心里就多一份岁月静好的安详。感谢爷爷的温暖陪伴,我仿佛看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鬓发斑白带着老花镜的他,在昏黄的灯光下,认真写下一笔一划。他的眼角有笑意,笔下有真情。感谢“杂货店”,在这个淡漠纷扰的社会里仍保有一份真诚和明媚,让很多惶惑迷途的行人能停下脚步,倾诉内心的声音,接收温暖的指引。
感谢八个多月前那一次漫无目的地划过屏幕,让我邂逅了——《解忧杂货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