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教育》读后感作文
这是一部令人感到新奇的作品。故事随着一群飞鸟般自由的孩子在我眼前慢慢展开。在这里,他们接受着不一样的教育,他们体验着不一样的人生。在这里,人人都可以当班长,可以不按课本上课,有时在班上一人一句的集体写作文,可以串课到别的年级、别的班听课,课间操时间可以自由选择,做广播操、健美操、韵律操、打太极拳、蹦迪斯科、跳街舞……一切都是那么任意自由。在这里,开设了劳动课、磨难励志课,假期里学生要有所观察并写一份假期见闻或专题调查报告,一切都让学生自己去经历、去观察、去感悟。
在天苍苍实验学校,大约有百分之十五的学生是由贫困地区选拔来的,学校要求学生毕业前利用寒暑假至少跟随他们回去访问一次,实地看看他们的家乡,体验一下那里的生活情况和风土人情,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增长了见闻,丰富了阅历。天苍苍实验学校,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教育的乌托邦。这里,人性得以回归,个性得以张扬,一切的一切都凸显着一个大写的人字。学校头一条就是要学生学会堂堂正正做人的道理,至于读书,能读多少算多少。不过,学生们在学校里也是尽力读书的。学期初的班干部竞选就与众不同,在天苍苍实验学校,只有班长和副班长。谁想当班长,自己报名,然后抓阄轮流坐,一个人做一个星期。副班长是由当周班长来定的,她想让谁干就让谁干。
每个人每学期都只有资格做一周的副班长。班长在时,副班长就跟普通同学一样,只有班长不在时,副班长才能替班长发号施令。平时学校的活动都由值周班长全权负责,这样,人人都能参与管理班级,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没有了老师的参与,学生更能畅所欲言,人人都能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学生的能力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得到了锻炼,得到了发展。天苍苍实验学校开展了丰富的实践课。到乡村去,深入到村民家里干农活,收红薯、砍甘蔗、割晚稻禾,劳动课完毕要写劳动课报告。假期要写一份假期见闻或专题调查报告,可以几个人合写,也可以一个人自己写自己的,开学后就贴到本班的《学习园地》上,方便同学们互相交流。学生亲自动手干了,亲眼观察了,亲身经历了,自然有体会,有收获,这些都是他们独有的精神财富。
在天苍苍实验学校,从一年级到十一年级都有磨难励志课。这磨难励志课没有统一的形式和内容,总是五花八门的。但一般大都是让学生深夜到荒郊去活动,比如在那里做捉迷藏,或者让学生单独或分组从这个岭走到那个岭取回某样东西,或者让学生在岭头大声背颂几首诗歌,或者单独或分组到某个村子里去找约定的某一家等等;让学生吃很难吃的食物度日,甚至只准喝水不准吃食物一两天,甚至三四天;让学生静站或静坐很长时间,有时还在静站或静坐的学生身上放几个爬虫;让学生长途步行,每天走三十到五十公里的路程,有时还要身负一定的重量;让学生到街头闹市去大声读书,连续大声读几十分钟……
每个学生都可以在磨难励志课开始后任何时刻随意请求放弃退出,但实际上途中放弃退出的是极少数的,不到万不得已,没人愿意放弃退出。书上介绍的是作者十年级第二学期的磨难励志课,为期五天,有点像夏令营活动,就是按既定路线步行到大约两百公里以外的韦里县城,到了那里每个人进行三十分钟以上的街头表演后,即可以在那里坐上学校的专车回来。这周正好轮到作者当值周班长,为了使全班同学都能顺利完成这堂磨难课,作者把全班二十三个人分成四个互助小组,男女生搭配,背被子的、背帐篷的,带保温水壶的,带非保温水壶的,还有呼救器均匀分布在各组中。
吃饭问题学校没有给他们备干粮,只是限定在整个过程中每人只能花十二元钱,主要是用于在沿途的村子找村民买饭吃。在磨难励志课中,学生们发挥集体才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如帮助村民做力所能及的事顶一部分饭钱,在村民家及时补充水壶里的开水、游过没有船只的河等,励志过程中也有一些突发状况,一名女同学在游过河后生病了,为了让全班能按要求完成任务,作者让大队人马继续前进,自己和另一名女生一起照顾生病的同学,在生病同学身体恢复后,即将到达目的地时,他们路遇歹徒,歹徒对两位女同学起了歹心,作者及时向救护队发出求救信号,并想办法拖延时间,但歹徒却用刀子戳伤了作者的右腿,幸好救护队及时赶到擒住了歹徒。
这时在劳累、腿酸、受伤、极度疲劳的状态下,作者还是坚持完成了这次励志课。人只有经过了磨难,才会发现更多的美好,人生中的美好。只有经过了磨难,人对一切才更有信心,更坚强,更勇敢,更有毅力,更有能耐。人只有经过了磨难,才会有一种感恩的心态,容易满足的心态,这样的心态会使人活得更有理性,也活得更轻松快活。每一次磨难每个人在精神上都有一种提升的感觉。磨难的多,收获也就更多!
从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天苍苍实验学校力图要交给学生的东西:自尊,自信,思考,辨别,毅力,恒心,爱心,勇气,浩气等等。有了这些,不管走到哪都是最棒的!天苍苍实验学校没有给学生多少现成的东西,但是却尽可能多的给了学生能获得更多东西的思维,这才是最重要的。这所学校使学生感受到了人生中许多重要的东西,给了学生面向人生的底气。我们怎样才能把这一切教给学生,值得我们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