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许多书,书中人物各有特色,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红楼梦》中的凤姐儿,她是作者呕心沥血创造出来的人物,份量与贾宝玉差不多。
她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这是描写凤姐外貌的句子。她有许多地方让我印象深刻。她有才华,曾一度掌管过宁国府,她精打细算,对下人赏罚分明。她口才好,十个大男人也说不过她……实在太多了,不过有些片段较为深刻。记得林黛玉刚进贾府时她也在场,她一见到林黛玉,就拉着她的手细细打量了一回叫道:“天下竟有这样标致的人儿,瞧瞧这通身的气派,竟不是老祖宗的外孙女,是个嫡亲的孙女儿,只可怜我那姑妈。”说完以帕拭泪,贾母在旁笑道说:“好啦,我才止住,你又来招我,你妹妹身子弱,让她好好休息。”听完了,凤姐转悲为喜,接着又问了林黛玉一些事情。
她不仅演技好,会哄人开心,还很有心计,十分毒辣。《红楼梦》的第六十八、九回写着,凤姐的相公贾琏在外娶了尤二姐为妾,怕她嫉妒,不敢告诉她。凤姐知道后十分气恼,想报复他,就想出一计谋。她假装不生气,还把尤二姐接到了贾府,贾琏的另一个妾秋桐占着自己是贾政所赐,所以不把她放在眼里,凤姐便借秋桐之手让尤二姐打下一个成形的婴儿,还逼着她吞金自尽了……
在《红楼梦》中凤姐前面十分风光,但在后面的下场却十分悲惨,她的才华,口才,演技,毒辣深深地埋进我的心里,让人感觉她仿佛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