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快得真快,转眼就到了一年一度的“五一”长假到了。今年的“五一”节,我是在外婆家渡过的。
5月2日那天一大早,外婆和舅舅就带我到街上的集贸市场买菜,说是让我体验一下生活。节日的集贸市场里一片繁荣的景象,蔬菜区、水产区、家禽区、熟食区、水果区分隔得井然有序,各色菜果色彩鲜艳,令人垂涎欲滴。外婆问我想吃什么,我眼睛转了转,突然看到了有好多小龙虾在一个小木盆里窜来窜去,显得活泼好动,太可爱了!外婆问我有没有吃过小龙虾,想不想吃?我用力点点头。
结果,我们买了好几斤小龙虾。回到家,外婆就把小龙虾全部放在了水池里,说是要养干净了才能吃。突然,一只小龙虾从水池里窜了出来,把我吓了一大跳。我呆住了,这下可怎么办呢?我想把它捉住,可小龙虾张着两只大爪,张牙舞爪地不让我碰它,最后还是舅舅一伸手把它捉住后,放入了水池里,可它还是不安分地乱动。晚上,外婆把这些小龙虾都放在锅里煮,只见小龙虾原来的暗青色的壳都变成了红色,咦!这是怎么回事呀?真不明白!
后来,我问妈妈,原来,所有的蟹和虾类的壳里面都富含钙,所以经过开火煮过后,它们的壳都会变成红色的。
别看小龙虾样子长得有点可怕,但味道却是非常鲜美,不信可尝尝看喔!
2买虾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为爸爸妈妈做一件事。我听了便决定回家就做,一回到家,我便缠着妈妈,问她有没有事要我帮她做,可是她总说:“没事,不用你帮忙,快做作业去。”我听了只好灰溜溜去写作业了,我做到一半时,只见妈妈拿了十元钱骑着自行车不知要去哪,我上前拦住妈问:“你去干嘛呀?”“去买虾回来烧给你吃。”妈妈回答道。我听了心血来潮开心地说:“妈,我去买。”“不行,你太小了,别人会黑你的。”妈妈说,我听了便苦苦恳求道:“妈,不会的,你就让我去买一次吧。”妈妈还是摇摇头,不肯让我去,我再三恳求,妈妈才答应了。临走前,妈妈叮嘱我看好人家的秤,别让我给人宰了。
于是,我拿着钱,骑着自行车去菜场买虾了。走进菜场只见那里已经将菜分好类,有蔬菜区、豆制品区、肉区、鱼虾区,我赶紧走进鱼虾区,在那卖鱼虾的贩子们嘴里都喊着:“新鲜的大虾呀,快来买呀,可好吃了。”这时在一旁的一个贩子对我说:“小朋友要买什么,我这的鱼虾可都是刚打捞上来的,可新鲜了。”我听了心想:肯定是骗人的,我才不相信你呢。我没理他继续往前走,只见每个卖鱼的贩子那都有着各种各样的鱼虾,这时我来到一家我妈经常买的地方,我对着她说:“买十元基尾虾。”卖的人说:“18元一斤,买十元是不是?”我点了点头,那人便从身后拿起一个捞鱼的网兜,往虾池中捞了捞,只见许多只虾在那篓子里活蹦乱跳。贩子把虾放进了一只身后的大黑袋里,开始称时,我早已忘记妈妈对我的叮嘱,在那哼着小曲,东张西望,我回过头来只见电子秤了显示了10。2元,那贩子还从虾池里捞了两三只,我看了乐呵呵地想:嘿,这人真傻,都已经满十元,还放,呵呵。贩子一会儿好了,我把钱给她,她也把一只装满虾的黑袋给了我,我拎着虾满载而归。
回到家,我将虾袋倒过来,准备放铁盆里,只见差不多半袋的水从袋里漏出,接着虾才出来了,我又数了数虾“什么就十只”我见了都快晕了,十元竟然才买了十只。妈妈见了走过来说:“你看,早跟你说看好了呀。”我怒气冲冲地说:“我这说找她算帐去。”妈妈听了说:“算了,就当是一次教训吧,下次一定要看好卖的人的一举一动哦。”我听了点点头,这才把怒火压了下去。
晚上,由于虾太小,妈妈只好把虾和黄瓜炒炒吃,我觉得可好吃了,因为这是我去买的虾,虽然被人黑了钱,可我明白了只要累积经验,下次就不会上当受骗了。
3买虾
当奶奶拎着篮子往菜场走去的时候,一个留着长发的小伙子叫住了奶奶问:“大妈,要买虾吗?很新鲜的,便宜呢!”奶奶想到我现在正是长脑子的时候,该是补补营养了,就问:“这虾多少钱一斤啊?”
“十元五角一斤。”
“贵了点!”
“那就十元一斤吧,已经很便宜了!”于是奶奶给了他二十元钱说:“那就称一斤给我孙女补补营养吧!”小伙子迅速地收了钱,称了一斤虾给奶奶。这时,从远处急急忙忙跑来一群人喊着:“冲摊了!冲摊了!”小伙子赶快收拾好摊子,对奶奶说:“大妈,我等会儿找你钱!”边说边往新村里跑,一会儿连人影都不见了。这时爷爷恰好锻炼完身体路过这里,看到奶奶一个人呆呆地站在路旁,忙过来问是怎么回事。奶奶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爷爷。爷爷无奈地说:“你这老太婆,怎么这么就轻易相信人呢?这不,便宜货没买到,还弄得一天不开心,以后吸取教训,算了,回家吧!”奶奶顿时也感到很后悔。“大妈,大妈……”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叫喊声。循着声音望过去,原来是那个扎着马尾巴的小伙子正一边喊一边向这里跑来。“大妈……这是找你的十元钱……”小伙子气喘吁吁地说。递完钱后他又拎着他的虾消失在人群里,只传来“卖虾……卖虾……”的叫喊声。
到家后,奶奶把这事告诉了大伙,大家都说这是件“新鲜事”啊!我想,今后这不将再是新鲜事了,因为“诚信”之风将吹遍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