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淹城春秋乐园游玩。 正好赶上今年常州淹城春秋乐园成为第25届夫子庙灯会的分会场,这也是夫子庙灯会首次设在南京之外的分会场。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够在家门口看夫子庙灯会。
我们准备好随身携带物品,九点钟正好走出家门。在路上我边走边想:庙会上有什么呢?与山东那边的庙会一样吗?不知不觉陷入了美好的回忆……突然被妈妈推了一下,这才回到现实中,哦,爸爸已经买好门票,准备领我们进去了。
进了淹城乐园,我被哗哗的水声吸引了,循声望去,“高山流水”四个大字映入眼帘,水真的是从山上流下来,击打着山下的石头,真是名副其实啊。有趣的是掩耳盗铃的铜塑,这个塑像雕得惟妙惟肖,里面的小偷看起来似乎很惊恐,左及手臂捂着两只耳朵,右手在偷铃铛。当看到滥竽充数的铜塑时,我一下子找出了充数的那个人,他的表情与众不同,目光微垂,一脸的不自信,好象生怕齐宣王发现他不会吹竽似的。
接着我们游览了诸子百家,我知道了各家的含义及代表人物。儒家、道家、法家、墨家、兵家、杂家、名家、纵横家、农家、医家、小说家……其中儒家是孔子、荀子、孟子,道家是老子,法家是韩非子,墨家是墨子,杂家是吕不韦,名家是惠施和公孙龙,纵横家是的苏秦、张仪,农家是许行。
不知不觉走在了春秋商街,看着两旁的古建筑、悬挂的古灯笼,与着春秋古装来来往往的人们走在同一条街上,我好象回到了春秋时代。忽然传来叫卖声“卖大米,卖大米,现种现卖的新鲜大米”,我回头一看,哇,一个着春秋古装的中年妇女推着一辆木制的古式独轮车,车上还放着一麻袋大米,游人被她那诙谐幽默的叫卖声逗笑了。走到街的尽头,上了桥头,发现桥两边挂满了许多祈福牌,上面写满了美好的祝愿。走着走着,我们听见一阵紧锣密鼓声,爸爸说:“这就是夫子庙会的民俗表演,走,过去看看。”
我们还没走到跟前,就看见表演者已经被游人围的水泄不通了。我出于好奇,使劲往前挤,终于看到民俗表演者穿戴着艳丽的古装服饰,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他们时而变换队形,时而变换道具。丰富多彩极了,赢来游客一阵阵掌声。这边刚结束,那边又响起欢快喜庆的歌曲----《好日子》。真是让游客应接不暇。不知不觉已到中午,我们来到鳞次栉比的夫子庙小吃摊,不禁惊呆了,有油炸冰淇淋、铁板鱿鱼、盐水鸭、鸭血粉丝汤、各种点心……真是应有尽有。 四溢的香气使我垂涎欲滴,我禁不住掏出兜里的压岁钱,赶紧买个“油炸冰淇淋”,没想到钱还不好花,必须得先换成票,再拿票来买东西。跟着爸爸换完票,我们买了各种各样的小吃,一家人一饱口福。我们吃饱饭,正好赶上皮影戏开演,可是放映厅已经座无虚席,我们只好站在边上看,看了《金斧头》、《会摇尾巴地浪》、《龟鹤之战》三部皮影戏,真是受益匪浅。最后,主持阿姨,请出演员现场演示给我们看,给我们讲皮影的制作,还让我们摸了摸皮影。出了放映厅,我被精美的手工艺品吸引了,有兔子花灯、各种泥塑、京剧脸谱、剪纸、还有米上刻字……最后来到一间小房子,门上写着“免费教授手工制作、剪纸”。由于我最爱做手工了,问明后,买了竹条、纸回到小房子 ,让老师教我做兔子花灯,没想到老师到下班时间了。一位叔叔帮着退掉原料,我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手工坊。这时天色已晚,灯会开始了,上千盏明灯在一瞬间点亮,春秋乐园立刻变成灯的海洋。看,灯塔似的“玉兔送福”花灯照亮了夜空,灯色不断变换,一闪一闪,最上面的玉兔不停地旋转着身子,在为四面八方的人们送福。下面的小兔双手捧者乌纱帽,一上一下,等乌纱帽下到最低时,妈妈给我留了一张影,笑着说:“兔子给你戴乌纱帽,明年学习还进步。”孔子灯向人们传授着“三人行,必有我师”、“厚德载物”等儒家思想。游客们完全沉浸在灯的海洋,祥和的气氛中。商街上挂满了各式灯笼,上面写者春意盎然等不同的字。在青铜大门入口处,又有一盏巨型花灯,祈福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愿人们在锦兔年财源滚滚,财运旺旺。
伴随着深夜的来临,一天的庙会结束了。不知不觉已近十点,春秋乐园要关门了,我们恋恋不舍的向花灯告别,向乐园告别。
要一想到味道绝佳的夫子庙小吃,众多民俗艺人也将云集春秋淹城,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将带你感受传统春节的热闹景象,在现场,皮影戏既有欢快喜庆、热闹非凡的传统民俗表演,如留左大鼓、窜马灯、打莲湘、一网盖……也有皮影戏、传古绳结、云锦等传统手工艺表演,,妙趣横生,游客既可驻足观看,感叹于民间艺人的精湛技艺,也能参与其中,感受一下亲手制作的无限快乐。
提到,就不得不提做工精细、。今年春节,常州市民在春秋乐园就能。将随春节庙会亮相淹城,一批在南京本地享有盛誉的传统老字号将带来各自的招牌点心,另外也少不了品种繁多、各具特色的夫子庙现代流行小吃。庙会期间,穿梭吃上一口,保准让你欲罢不能。
夫子庙灯会是流传于南京地区誉满全国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明初以来,元宵灯会活动就逐渐享有“秦淮灯彩甲天下”之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