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生命到处可寻,每一个生命的存在都有它自己的意义,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人类总是抱着一种自己是高等动物,而其他的动、植物就是低等的,可以随意地处死他们的态度,其实这是很不公平的,即使是一只蚂蚁,它的生命也存在着价值。
从小到大,我们看过的动画片很多,但是是否有些画面让你记忆深刻的呢?我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西游记》,它里面的某个画面浮现在了我的脑海边。
那是某一天的傍晚时分,西边的太阳沉沉欲坠,但是它仿佛又被一双无形的手托着,怎么也掉不下去,圆圆的,煞是好看。一位身穿袈裟正在打坐的和尚在夕阳的斜晖中浑身闪耀着无尽的光芒,他就是唐僧。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只蚂蚁已经悄声无息地爬到了他的手上,他并没有象平常人那样立刻把它捏死,而是轻轻地让它顺着指尖悠哉悠哉地望下爬。
这个画面一闪而过,或许许多人早已把它丢在了爪哇国,但是我却一直不敢忘记,它时刻都在警醒着我,让我为儿时的那些无知和幼稚的残忍行为而忏悔。
回忆起孩提时候,每当完成功课总喜欢躲到墙根处捣毁蚁窝,看着那些小东西到处乱窜,无家可归,心里有无尽的快感,若是仍然感觉不够尽兴,爽性拿起杯子装些水径直往它们的洞穴里灌,看着它们一个个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享受着从未有过的淋漓尽致的痛快。那是一个蒙昧的年代,对美的戕害已成为一种游戏,一种习惯,时常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有时甚至把蚂蚁装进透明的长颈小瓶子里,看着它们拼命地往上爬,然后摔下去,再继续往上爬……它们明明知道生存的几率是很渺茫的,但是还是那么地努力,有一次我真的不忍心看到它们那个样子,就把它们都放了,从此不曾再做过如此幼稚的行为。从戕害到保护,仅仅只有一念之间,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它真实地记录了我个人心灵的成长史,如今的我也只能隔着时间的围墙,深切地回忆起那些稚弱的个体在心灵深处播下忏悔的种子,并且生根、发芽……
数不清的蚂蚁被匆匆而过的行人踩死,数不清的蚂蚁被疾驰而过的车轮碾死……幡然醒悟,原来生命是那般的脆弱,有时只存在于两指之间轻轻地触碰。于是开始学会每走一步都变得小心翼翼,生怕又有无数的生灵死在脚下。
对于蚂蚁以外的其他动物都会感到害怕,亦或是一种敬畏,因为它们都有一种保护自己的生存方式:蜜蜂有它的刺,死前也不让敌人好过;蜗牛与乌龟有它们坚硬的外壳,可以用来抵御敌人的入侵……但是蚂蚁除了一副瘦弱的身躯就什么也没有了。
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直到去年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让我深深地为之震撼。文中讲述了一座很古老的森林发生了火灾,山上的蚂蚁全部都迅速地聚在了一起。它们会按照长幼的顺序从外到里形成一个巨大的“蚁球”,当它们滚落山坡的时候,在外面的就会被烧死,但是仍然会紧紧地挨在一起,直到到了安全地带,这个“蚁球”才会松散开来。这是消防员们看到的真实的一面,我深深地被这稚弱的个体,那瘦小的身躯震撼着心灵的某一个角落。我想它们之所以不放手那是因为有一种信念——保卫家族后代的信念;还有一种力量——团结互助的力量在支撑着它们。年幼的存活下来了,但是年长的都光荣牺牲了,但是它们的死是有价值的,死得其所。
巴金曾经说过:“人类生命的延续广延永远也不会中断,没有一种阻力可以毁坏它。我们所看见的只有人类的繁昌,并没有个人的死亡。”蚂蚁也亦应该如此。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是它们瘦弱的身躯,而一旦当它们这些小生命的个体连结在一起的时候,当它们内在的潜力爆发出来的时候,他们的力量却是无与伦比的。
蚂蚁是很渺小的,时常我们都会忽略它们,但是生命没有个体的大小之分,有的只是存在价值的区别。蝼蚁尚且偷生,何况是我们人类。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生命,让生命的价值在人生之旅中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