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飞了》读后感
我最近读了一本书,是王蓓佳阿姨的作品《我飞了》,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字里行间流露出朋友之间比山高比海深的真挚友谊,字字含感动,句句有真情。就是这样一部感人肺腑的小说,引领我走进了友谊的殿堂,让我细细品味友谊的纯洁朴实……
这本书主要写了小学高年级男生单明明热情、仗义,酷爱中长跑,却过早地失去了母爱。生活在沮丧中的他一心盼望生活中能有奇迹发生。他与班里新来的如女孩般娇艳动人的聪明男孩杜小亚无意中成为邻居和朋友,他们之间发生了种种趣事,而更多的是感动,可是杜小亚却因病离他而去。但他却变成一个小天使日夜守候在单明明的身边,默默地努力,把自己当作单明明背后巨大的动力,不断鼓舞他,安慰他,为他排忧解难。那个关于“飞”的理想和对杜小亚的深切怀念,伴着单明明的成长,伴着六(3)班成长。在毕业前夕,单明明终于在同学们关切的目光中“飞”起来了。今后,还会有更高、更远、更美的飞翔,在等着单明明和他的同学。
读完这本书,不知不觉,我发现泪水已积满眼眶,因为杜小亚的离去,因为单明明的执着,因为杜小亚对生命的留恋,因为单明明对梦想的渴望,因为大家的思念,因为……书中最感人的一段就是杜小亚死后的时候,单明明为了杜小亚发几天高烧的事了。那一次,单明明非要看杜小亚的遗体,执意要守太平间,结果他淋了大雨,发了几天几夜的高烧,昏迷中还不停地喊着杜小亚的名字……
读到这儿,我感到鼻子酸酸的,泪水已经模糊眼眶。还有一次,化疗夺去了杜小亚的头发,单明明为了让别人不注意到小亚的头发,宁愿自己被当成小丑般嘲笑,甚至被老师批评。这样的友谊,在人心惶惶,相互猜疑的社会上还有多少人拥有这样纯洁、无私的友谊呢?是啊,谁能不为他们两之间深厚纯洁的友谊所感动呢?这本书虽是虚构的,但它给人留下的那种印象,却是真真切切的。真正的友谊是无价的,失去了,就不再拥有,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份友谊,哪怕是一分一秒都要去争取,认真对待身边的每一个朋友,总会得到朋友的帮助。
这本书让我再感动的同时,也悟出了“朋友”的真谛。在漫漫人生中,能遇见几个知己呢?想要有一个好的知心朋友,就必须彼此真心相待,相互信任。想要一个好的知心朋友,就必须从你身边的朋友做起。你和她相处时间长了,彼此真诚相待,相互信任,那你的知己不就找到了吗?故事里的单明明和杜小亚不就是天地可鉴的这样一对知己知彼,将心比心,互相帮助,不分你我的好朋友吗?读了这本《我飞了》我发现了朋友的友谊并不要天天在一起玩耍,也不是有困难才想起自己的朋友;友谊是朋友之间要相互帮助,无论何时何地的朋友有困难,我们都要伸出助援之手。比如在生活中,我的好朋友生病住院了,我第一的本能反应就是想到应该为她做点什么,老师一布置作业我就立马抄下来,先抄好的一份给她,她应该也不想把功课都落下。接着放学后再去医院看望她,告诉她今天学了些什么,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再讲笑话给她听,让她放松一下心情。为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说倒水、讲故事、喂药等。等她出院后,再给他补习功课,教她不会做的题目,尽力做到一个朋友应该尽到的责任。朋友、友谊、知己,这三个词的含义一个比一个深。有个朋友,就有友谊,友谊深了,朋友也就变成了知己。
这个故事彻底震撼了我的心灵,人间除了父母之爱,就是朋友之情,这段跨越生死的友情令我刻骨铭心。我相信,那是因为他们纯洁的友谊感动了上苍吧,所以他们让杜小亚以一个天使的身份呆在单明明的身边,让他们的友谊延续下去。这本书献给世上所有善良的人,让每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使都成为你最忠实的朋友,让他永远陪伴着你们守护你们,祝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包括我自己都能有一个幸福的童年,都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成长。张开梦想的翅膀,朝着自己的目标高高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