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苏东坡传》读后感(优秀)
将近一个多月的阅读,使我很快认识了苏东坡是一个怎样的人,虽然我不能像研究苏东坡的学者一样深刻的去品读他,但专心致志的写这本书的读书笔记,自然是人生的一大乐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读他呢?
苏东坡,一个放荡不羁,令万人倾倒而又望尘莫及的高士,是每天丰富的精神食粮,他的人生事迹足可以让我们思考人生的好与坏,爱与恨。虽屡屡遭受迫害,但正是因为他一次又一次的遭受磨难与挫折,才造就了今天广为流传的诗句,千古绝唱的词曲令人喜爱的随笔,才让我们更加喜爱苏东坡的价值。
苏东坡随意离我们远去一千多年但正是因为已经离我们远去,才让他的生活更具有神秘色彩。苏东坡就像一颗划过夜空的流星,虽转瞬即逝但却在人们心中留下了美好影响,所以,他,并没有离我们远去……
回望他的一些人生经历,恕我直言,我很欣赏他“如蝇在食,一吐为快”的态度,我深深的认为他已经把这当成一种嗜好,因为出于他的良心,所以无论在什么时候,我想,他一定会这样做的。
王安石变法这一章主要讲了神宗即位,苏东坡进京。宋神宗为了解决面临困境的财政,就任用王安石为相,推行新法。苏东坡由于有不同的政治思想,受到排挤。这也应证了我刚说的苏东坡人生特点。年方36岁的苏东坡落败,调到杭州,不免有些难过及挫败感。不过苏东坡可不是悲观的那种人,在办完公务后,一得空便四处游玩,以解烦忧。并且结识了许多知交,也作了不少优秀诗歌。如《饮湖上初晴后雨》、《六月二十七日于望湖楼醉书》等。政治上的挫败反而促使东坡体验了更丰富的人生,开拓了一片更宽广的文学领域。读到这里时,我明白了,无论什么时候,无论遇到这样的挫折都不要轻言放弃,做人要有生活的信念和希望,不要因一时的打击受挫,就自甘堕落。苏东坡就是很好的例子。
熙宁七年,苏轼自愿去密州 ,那儿离苏辙任职的济南很近。在密州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名作如《水调歌头》、《江城子密州出猎》这些优美且脍炙人口的诗句,如果没有那一番经历,恐怕只让苏东坡面对公事文书,再怎么逼死他也写不出来吧。
知道著名的“乌台诗案”吗?苏东坡被调任到徐州 、湖州。元丰二年,移任湖州的第三个月的一天,一个朝廷钦差,为了要讨好王安石,把苏东坡捉拿进京,称他诽谤朝廷,请皇上下令司法官员判他的罪。不久苏东坡就被送入狱中 。案子轰动一时,不仅湖、杭州等地的百姓请和尚念经为他祈福,许多赏识他的官员都舍身挽救他,加上神宗原本就喜爱他的文学,生病的曹太后竟然为他说情,最后只定 “讥讽政事”之罪。幸亏太祖赵匡胤定下不杀士大夫的国策,苏东坡才算躲过一劫,判他流放黄州,免于一死。我看后,为苏东坡的悲惨遭遇感到同情和惋惜,憎恨当政的小人们迫害苏东坡,以为苏东坡会这件事被吓倒,但他没有。
失意的苏东坡举家来到湖北,面临着无钱无房又无粮的流放生活。在别人看来小城黄州就是苏轼仕途上的低谷,但神奇的苏东坡却将这变成了他文学创作的圣地。他走出了心灵的阴霾后,在赤壁吟诵出了响彻千古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苏东坡这样他的性格,能不博得人民的喜爱吗?
我们再来跟随苏东坡流放黄州。初到黄州,衣食住行又一次成了问题。但他自力更生,像农民一样开荒种地。在平淡地生活中找到喜悦,艰险中坚定、乐观地在人生坎坷的道路上前进。他还在闲暇之时自己研究做菜,当然他也善于做菜并乐意自己做菜吃,他能不令我们赞扬吗? 他从此自号“东坡居士”。其文在思想和题材上也又有了扩展。像《前赤壁赋》《后赤壁赋》等,现在我们不是也接触到了吗?更惊喜的是苏东坡在文学艺术的造诣上已达了极高的境界了。
苏轼上任汝州。途中遇到被罢相的王安石,二人虽政治见解不同,却谈得非常投机。但王安石却非常敏感关于他的变法,这是令苏东坡不高兴的一件事。
元丰八年三月,神宗崩逝,10岁的哲宗登基,贤明的太后摄政,昔日重臣重新掌政,称元佑更化。逐次废除新法。新法派被排斥。苏东坡晋升为中书舍人、翰林学士、知制诰,同时兼任侍读。这确实是一次翻身的好机会,但此时的东坡已对做官没有兴趣了。对王安石及新法的认识使他对新法有所保留,保守派的人便说他是王安石的新法派了;新法派又不把他当作自己人,所以可怜的东坡便变成夹缝里的人物。
苏轼摆脱了这场斗争,转任杭州。在任内修筑了苏堤即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苏堤春晓”。
他奉召出任翰林学士兼任侍读,但遭排斥,不到几个月又被调任颖洲知事离开朝廷。
元佑七年,苏轼又被召回朝廷,出任兵部尚书,十一月晋升为礼部尚书,此即苏东坡从政以来的最高职位了。
南行千里苏东坡又一次人生的跌落,晋升高位后,受到的党派攻击也越来越多,郁郁不乐的苏东坡请奏调任江南,末获批准。而喜爱的朝云又去世了。元佑八年又遭遇了太皇太后高氏崩逝。元佑更化宣告结束。读到这,我还对这位太后有一丝的不舍,她确实是一位头脑清醒的好太后,同时苏东坡又有不幸的事发生在他身上了。
18岁的哲宗重新推行新法。59岁的苏东坡被指称诽谤朝廷,昏庸无道的小皇帝听了很多小人的谗言,把苏东坡贬为岭州知事,六月在转任英州的途中 (都还没到呢 !)又受命流放惠州 。在惠州的两年中,苏轼生活困窘,有时连酿酒的米也没有,吃菜也靠自己种。不过呢,苏轼这一辈子,对磨难早就习惯了;对这一切安之若素,觉睡得还是那么香甜。朝廷里的小人知道后仍不罢休,苏东坡又被放逐到自古所说的天涯海角 - 儋州。在儋州,苏轼一贫如洗,他一边读书,读他最爱读的柳诗和陶诗 (他也只带了这两本书),作诗自娱;结交平民朋友,生活虽然凄苦,但深具特色又有内涵的苏东坡,仍然超然洒脱,自得其乐。逆境中,仍打不倒他,也许是不甘心受挫吧。
最后他在逝世于七月二十八日,一生浩荡的苏东坡就这样走了,但苏东坡经民济民的政治理想,入仕后奋厉有用世之志令人为人坦荡,讲究风节,有志于改革朝政且勇于进言、注重政策的实际效果令人敬佩。他在王安石厉行新法时持反对态度,当司马光废除新法时又持不同意见,结果多次受到排斥打击。他在外任时勤于政事,尽力为地方上多做实事。他先后在杭州、密州、徐州、湖州任地方官,灭蝗救灾,抗洪筑堤,政绩卓著。甚至在贬到惠州后,他还捐助修桥二座。只要环境允许,苏轼总是尽力有所作为。然而苏轼一生仕途坎坷,屡遭贬谪,晚年更被一贬再贬,直到荒远的海南,食芋饮水,与黎族人民一起过着艰苦的生活。
他对苦难并非麻木不仁,对加诸其身的迫害也不是逆来顺受,而是以一种全新的人生态度来对待接踵而至的不幸,把儒家固穷的坚毅精神、老庄轻视有限时空和物质环境的超越态度以及禅宗以平常心对待一切变故的观念有机地结合起来,他蔑视丑恶,消解痛苦。这种执着于人生而又超然物外的生命范式蕴含着坚定、沉着、乐观、旷达的精神,这我值得因而苏东坡在逆境中照样能保持浓郁的生活情趣和旺盛的创作活力而喝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