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
《穆斯林的葬礼》简直让我的心都碎了。新月揪着我的心,让我几乎不敢再读下去,我和韩子奇一样害怕失去新月,和楚雁潮一样舍不得新月,和韩天星一样心疼新月。
《红楼梦》里贾宝玉把女孩子比作无价的宝珠,待结婚、苍老了便渐渐成了死鱼眼珠。《穆斯林的葬礼》里的新月便是如林黛玉一样的女孩,无价的宝珠,而且永远的是一颗宝珠,全然没有得到结婚、苍老的折磨,没有变成死鱼眼珠的机会。这是诗意的愿景,却是命运的残酷。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贾宝玉希望美好的都不散去,他贪心的可以,全然只顾自己的喜乐。他哪里想过,黛玉竟是来还泪的。他哪里想过黛玉凭什么不该得到世俗的幸福,他根本没有那份给黛玉幸福的自信!《穆斯林的葬礼》里,韩子奇可否想过,新月怕也是来还泪的,全然是因为他的贪心和他的懦弱。
新月死了,我悲伤极了,我在韩子奇身上看到了如贾宝玉一般的贪心和懦弱。贾宝玉没能救下晴雯,未来他也肯定救不下黛玉。而韩子奇守护不了爱情,害了女儿!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韩子奇啊,你执着的玉,离你而去。你爱着的玉儿,也离你而去。因为你太贪心了。你被玉控制着,离乡背井。而你又被玉控制着,锁死在博雅宅!你的玉,离了你,它们还是国宝,你的玉儿离了你,还是独立的人。那么你算得什么?你的儿子未被你呵护,你的女儿未被你守护,你的妻子被你辜负,你的爱人被你息去了爱的光火!我知道你为什么那么害怕见到安拉了!
《穆斯林的葬礼》用诗歌一样美丽的文字,述说着两代人的命运和情感。我被优美的篇章所吸引,被动情的故事所牵绊,四个下午,我读完了这本书,就好像跟着这些个人,度过了好几个别样的人生。
合上扉页,我好想抱怨,但是读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直有一句话:众生皆苦!我无法去苛责梁君璧,也无法苛责韩子奇。因为我发现他们都是真诚有爱的人,尽管他们的缺点会带给别人伤害,甚至为自己的命运埋下隐患,但我也不能苛责他们。因为他们就像普罗大众一样,有真有善有纯有美,也有缺点。
韩子奇执着心太强,他到了失去一切,才认识了自己。
梁君璧性格强势,是一个难以认错的人,她像一把弓箭,总是把自己撑的满满的。少年丧父,家中长女,母亲病弱,幼妹太小,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长姐了,她硬惯了,因为她知道温柔换不来温饱、换不来安逸,她把自己撑的满满的,就好像这样能让她凭白多出很多力气,便可以撑住小小的家,保护得了妹妹和母亲。哎,寻出她许多的好处,便对她也心疼起来了。她最后为新月所做的便可以看出,她其实是爱新月的,是真心的。只不过她硬惯了,她强势惯了,她不知道女人该像水一样温润,润泽她的儿女。她伤了女儿,其实也伤了儿子。叹叹!
《穆斯林的葬礼》中写了几段爱情,韩子奇和梁君璧、韩子奇和玉儿,他们三个人,谁也没把自己整个奉献给爱情。韩子奇更爱玉,玉痴!梁君璧更爱面子!玉儿呢?她是理想主义者,她更爱纯粹!
年轻一辈的爱情:楚雁潮和韩新月,是纯爱式的。但其实他们之间有太多的不能说,有太多善意的谎言了。韩天星和陈淑彦,只能说韩天星是一个好男人,但他和陈淑彦没有爱情,他就像他的父亲一样,没有得到爱情。
这本书里,没有一个爱情是健康的。楚雁潮和韩新月的爱情,虽然感人,但未经烟火气的考验,我难以把深情当成真正的爱情。楚雁潮在二十年后依然会去墓地给新月拉琴,我不能否定这是爱,就像《泰坦尼克号》里的女主角,她后来一生幸福,不是因为她忘记了Jack,恰恰是因为她要努力把Jack的那份幸福也活出来。所以,爱,能够成就人。但我又不能去肯定rose只爱Jack,因为她结婚生子,一生太长,一个女人怎么能忍受自己不爱的男人!所以,我相信为了不辜负jack的那份爱,rose怎么能不全力以赴的去爱自己的伴侣!看呐,爱情是多么的复杂!所以,在我看来与Rose烟火一生的爱人,才是经受住了时间考验的爱人!rose在烟火气里全然爱着伴侣,便可以在死后把灵魂全然献给jack了,我想这大约才是不辜负,才是真诚,才是纯粹!
因为新月的死亡,让我无法去评析她和楚雁潮的爱情。因为他们的民族不同,因为他们的信仰不同,他们的结合势必困难重重,但新月的健康情况,把这些难题给解决了,因为他们的爱情只在于心里、在于灵魂,无需去经受现实的磨难了。
新月如此完美,却又仿佛必须去死,为什么呢?
为的是让人借着这一份对新月的心疼去思考,思考真诚与纯粹,思考爱情与忠贞,思考平等与信仰,思考灵魂与彼岸,思考执着与自我,思考亲情和关爱……
要是梁君璧是个男人就好了,她够硬,要是韩子奇是个女人就好了,他够柔。这一对夫妻,满拧了,于是这个家庭里,天星和新月都没有敞开心扉的喜乐过。
《穆斯林的葬礼》读起来感人肺腑,语言优美,感情真挚,是一部佳作,而且特别好读,真的难以读到这么美的小说,句子像诗一样美。可惜我这么晚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