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断断续续读完你了。此刻我的胸膛内莫名地激荡着怎样的情怀呢?好像是久违了的感动,好像是被克制了许久的共鸣。我被主人公的命运所深深牵引,为他们担忧,为他们不平,为他们痛惜,为他们哀伤。最后我竟也成为他们中的一分子了。原来人类的感情都是如此类似。伤痛也是如此类似。现在我所留下的零星片语均不过是暂时的混乱的。我只把它粗粗速读了一遍,留下的不过是些粗陋的见解。但是仅仅是这单薄的一遍已经另我的心绪久久无法得到宁静了。不得不提到的第一个另我触动的人物,她竟是卢医生。以下是她对新月所讲的一段关于莪菲莉亚的话:
“……我觉得,这个莪菲莉亚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人物。你看,她那么爱哈姆雷特,却连表达的勇气都没有,只会说,‘嗯,殿下’,‘不,殿下’,面对宫廷里的阴谋和哈姆雷特的悲剧,她唯唯诺诺,忍气吞声,委曲求全,这完全不符合我的性格!尤其令人遗憾的好似,莎翁对她的结局无计可施,就让她疯,让她死,这也是使我不能接受的!她死得倒是很别致,漂在明镜似的水上,头戴奇异的花环:毛莨,荨麻,雏菊,长颈兰,轻轻唱着古老的歌……是的,很有诗意,很美,可是,这美还有什么意思呢?我不能欣赏这病态的美,死亡的美,我要看到的是健康的人生,那才是真正的美,生命的美!”
多么激动人心的一番话,居然出自一位天天面临生死早已近乎麻木的五十旬的女医生之口!我是多么钦佩她!将来我也是一名医生,而我同样也在追求着她口中所言的美。她对美的定义是那么不容置辩!她是那样的坚定心中的理想!我的心被振动了,那是一种发自灵魂深处的共鸣!真,善,美,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渴望的东西,可是在各样的磨砺中我们遗忘了丧失了追求的勇气,我们像个懦夫一般退下阵来,我们固守着自己心中的安稳却不知道到底固守着什么。我们的心底成了一个空洞,除了逃避和妥协,我们似乎没有了其他的路。那种震撼心灵的力量去了哪里?那种震慑灵魂的耀眼光芒被遗落在人类的哪个角落?人还是人吗?还是一具行尸走肉而已?!我竟也开始对莪菲莉亚厌恶起来,虽然我还未很好的拜读过莎翁的这部著作《哈姆雷特》。
这部小说让我看到真正的人,让我体会到真正活着的人是怎样的。他们真诚,善良。他们怀揣着爱人的力量,这力量就像爆发的火焰,绚烂夺目!每一个身旁的人都会被其耀眼的光芒遮蔽而显得灰暗。我看见的第二个人物是奥利弗。
人生的舞台上,悲剧,喜剧,喜剧,悲剧,轮番演出,不舍昼夜,无尽无休……奥利弗付出了爱,但没有得到收获,在追求和希冀中,他死去了,把遗憾留给了别人。而他自己,却似乎并没有痛苦,在追求中死去,留下的仍然是希望。在他的手中,是苍翠的枞树和血红的玫瑰,他走向了爱神,而不是死神!“我有权利生活!有权利爱!……”我似乎已经悄悄的爱上了这个单纯执着的年轻人。虽然他是虚构的人物,可是他确实那么有血有肉!爱一个人是幸福的,付出是快乐的。奥利弗虽然没有得到冰玉的爱,但是他从来没有埋怨。
三年来他让鲜花一直开放在冰玉的窗台,那些鲜嫩的花儿是奥利弗炽热的爱,它们是他派来的使者一直守护着冰玉。奥利弗死了,但他却是幸福的。比起那些恐惧去爱的人,奥利弗是多么勇敢多么可爱!冰玉将自己的痛苦加在奥利弗的身上,她伤害了一个不该伤害的人,一个到死都还爱着她的人,她永远也无法偿还了。不过,我深深相信奥利弗若知道冰玉的内心,他一定同样愿意这么去爱着她的。是他用爱来唤醒冰玉战胜对爱的恐惧,奥利弗真是一个伟大的医生!
奇珍斋起伏不断的三代人的命运,混合着民族情感,时代的印痕,共同裹挟着时间向前迈进。他们用生命,爱,恨和泪水抒写了自己的人生。
不得不提到的一段刻骨的爱情—楚雁潮和韩新月。他们是师生关系,在北大相遇。他们的第一次相遇就已经显示出不平凡的触动。难道这世上真的有一见钟情吗?爱情不知道何时悄悄来临到两颗同频率的心。他们共同热爱英语,共同怀揣着梦想。人这一生得一知己足矣。雁潮的隐隐的爱被病魔催生了出来,迸射出惊人的火花。新月得了绝症,他无法面对失去他的痛苦。于是他在病榻前终于向她表白。对于一个十九岁的少女而言,爱情究竟为何物呢?她并不完全明了。但是她能清晰地感受到那股来自心底的呼唤,似乎早已注定了一切。“正因为爱得太深木材唯恐它不能长久,总有一天我会把你丢下……”“任何时候我都不会丢下你,两个生命合在一起该有多大的力量?我扶着你,背着你,拖着你,也要向前走,走出‘阿拉斯加’我们就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