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
最纯洁的梦想,最凄美的爱情,最痛楚的命运,这就是霍达用心血打造出来的《穆斯林的葬礼》。
起初,我一直不敢读这本书,由于不信教。可是一打开书就没停下来,到现在这本书我已经看了好几遍。
每次都带着一个个谜团,一个个猜想,随着情节的不断深入,随着谜团的一次次解开,随着猜想的验证,我不愿结局是那样,可是却无法改变。
直到读完也不愿相信这一切,总是不希望拥有这种真挚的情感的人们阴阳相隔。我想也许并不是残存的读书看故事,而是在经历一段段人生历程,在咀嚼一些痛苦,在品茗一段段感情。总是将自己带入当时的情境之中,因而不愿这种不满的结局出现。
当韩子奇重振奇珍斋,名冠金都时,我为之高兴;当韩新月如愿考取北大,成绩优异时,我为之叹服;当韩太太对新月不理不睬时,我对其厌恶至极;当新月为得不到母亲的关心,而闷闷不乐却只能压在心底时,我为之心酸;当新月发病面临死亡时,我为之痛惜;当韩太太为让天星取自己的心仪的媳妇,必须反对楚雁潮与新月的恋情而不择手段时,我为之愤懑不已;当新月死后,我同他的家人一样,我为之扼腕叹息。全篇以玉为题,从玉美到玉碎的过程,让人的心情越来越沉重。
韩子奇,一个玉痴,玉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直至后来离开北平,甚至抛妻弃子,都不愿意舍弃他心爱的宝玉,玉让他结束浪迹天涯的孤苦命运。后来名满京华,称为一代玉王,但是玉带给他的不仅仅是辉煌,也间接导致了后来一系列的悲剧。
难道都是玉惹的祸吗?在韩太太看来是的。她从来未想过,自己的妹妹竟会夺走自己的丈夫,她感觉正是冰玉与韩子奇种下了祸根。人人都想拥有玉,但玉却不属于任何一个人。大家只不过是玉的看守者,是玉的奴隶,玉最终不会属于他们。
玉从他们手中流失,汇入滔滔不绝的历史长河。可对于像韩子奇这样爱玉,把玉视为生命的人们,他的人生因玉而有意义,如果不是玉,他早已命丧黄泉,他的执着与那最纯真的梦想将他的人生演绎得有声有色,可歌可泣,凄美深刻,感人肺腑。
韩新月,一个苦命的人,但是她却有自己的梦想,从事翻译工作,也因为这个梦想认识了楚雁潮这个深爱她的男人。对于翻译工作的执着,使得她发奋读书,考入北大西语系,使得稚嫩的心更顽强的与病魔做斗争,使得新月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使得新月与楚雁潮这个与她有着共同理想的人走到了一起,虽说是跨教的爱恋,但两颗心却是紧紧的联结在一起。
爱情是大多数中共有的主题,《梁祝》,《罗密欧与朱丽叶》甚至《哈姆莱特》都有着爱情的渴望,可是《穆斯林的葬礼》却让我最真切的感受到爱情的甜美与失去心爱之人的痛苦。
韩子奇与梁冰玉的爱恨情长,韩子奇在没来得及接触爱情这种神秘的东西时,就因为必须撑起梁家的重担,而草草的与梁君璧结婚了,他不懂得爱情是什么,当发现爱情的时候已经晚了,她已为人妇,可是他却无法控制自己对爱情的渴望,与梁冰玉大胆的结婚生子,我想小说的悲剧性就在于爱上韩子奇,韩子奇所爱的竟是妻子的同胞姐妹,还在于它冲破世俗与梁冰玉在一起,但不忍抛妻弃子,丢下身价的软弱。
楚雁潮与韩新月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知相爱,一切的一切来得那么的自然。然而彼此倾心且有志趣道合的两个人,会被一道道难以想象的关卡难住了。韩太太的极力阻碍,无情的病魔的剥夺,让他们无法继续在一起,甚至阴阳相隔,当新月的墓前回荡着《梁祝》,当头发花白的楚雁潮几年如一日的陪伴着新月那一幕,浮现在我眼前。
韩子奇的命运是痛苦的,为了那些玉他放弃了朝觐的使命;为了那些玉他抛妻弃子;为了那些玉他葬送了冰玉母女。
韩新月的命运同样是痛楚的,从小在缺乏母爱却极度渴望拥有母爱的环境中长大,当锦绣的前程随着大学的开始却因病休学,当美好的爱情降临时,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却被命运带离了人世。
她的人生多么短暂,却留给大家无限的痛苦与留恋,或许以后不敢看月,每当看月时必会响起这凄美的爱情故事与这痛楚的命运人生吧。
故事教会我们:珍惜。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生活的点点滴滴。同时也教会我们不要总被世俗所牵绊而做出错误的决定,懂得舍弃,不要太过执着的追寻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与人为善。
有人说,“如果存在不吵架的恋人,他们就一定如陌生人般达不到爱情的最顶峰,而最深刻的爱情却是给予对方最大极限的自由”。
也许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爱情,我无法体味这话的真谛。但在这本书中,梁君璧对韩子奇的爱让人感到畏惧。梁冰玉不顾一切的爱,为了自己的爱不惜毁了姐姐的家庭,她的爱是自私的。梁君璧为了捍卫自己的爱而不惜扼杀儿子女儿的真爱,为了挽回自己未能得到的爱。她用母亲的身份强行安排女儿的爱情,为了阻止丈夫对妹妹的爱而强行赶走了妹妹,但这又得到了什么呢?她只留住了一具没有心的躯壳,她这一辈子再也没有得到丈夫的爱。
韩子奇为了固守自己那份追求,而不惜放弃家庭,他是在战争中保留了那些玉,可是结果呢?他的背叛使两个女人生活在痛苦中,更因为他的执着最终决定了她最爱的女儿新月无法幸福。
所有的不幸的爱情,都是因为一个穆斯林的身份,新月与楚雁潮是这样,如果新月不是一个穆斯林或者楚雁潮是个穆斯林,那么梁君壁就没有借口阻止他们,新月的生命也就不会这么快结束了,月与玉的穿插,跨越时空,奇珍斋的兴衰,韩子奇的人生经历,韩太太的心酸与无奈,韩天星的耿直,陈淑彦的贤惠,梁冰玉的倔强。
玉,象征财富、身份、地位;月象征纯洁、善良、明净,但所有的一切都不过是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