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围绕贾家族事务利益的贾宝玉人生道路展开的封建道路与叛逆者的激烈斗争,以贾宝玉、林黛玉的悲剧为主要内容,通过对以贾家族衰落为代表的封建家族衰落过程的生动描述,深刻揭露和批评封建社会。黑暗和腐朽进一步指出,封建社会已经到了“运尽权尽”的末世,并走向了复苏的历史趋势。
《红楼梦》以上层贵族社会为中心,生动地描述了18世纪上半叶中国末封建社会的全部生活。这本书规模宏伟,结构严谨,人物生动,语言优美。此外,还有一些明显的艺术特征,值得后代品尝和欣赏。
小说作者充分运用了中国书法、绘画、诗歌、歌赋、音乐等文学艺术的所有优秀传统手法,展现了社会生活的悲剧。比如贾宝玉,林黛玉一起读西厢,黛玉埋花,宝钗扑蝴蝶,晴雯补秋,宝琴立雪,黛玉烧稿等。,这也体现在人物塑造上,比如林黛玉飘然的身影、诗意的眉眼、智慧的表情、深邃的微笑、动人的哭泣、精致的品味、潇洒的文采……作者凭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艺术素养,培养了这一切,因此,在十二钗的群香中,她总是荡漾着诗情画意的特殊魅力,飘散着东方文化的芬芳。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真实再现了人物的复杂性,让我们读起来像作品中的人物,像生活中的人物一样真实可信。《红楼梦》中的贾宝玉“说不得贤,说不得愚,说不得善,说不得恶,说不得正大光明,说不得混账恶赖,说不得聪明才智,说不得庸俗平凡”,让人发表评论。不仅贾宝玉,林黛玉,寄托作者人格美、精神美、理想美的英雄,就连王熙凤这样一个恶名昭著的人物也没有把她写得“全是坏”,而是把一些“可爱”交织在“可恶”中,从而表现出各种各样的东西。矛盾复杂的实际情况形成了“迷人的现实”。
作者善于通过对日常生活的艺术描写,揭示其不寻常的审美意义,甚至一些不成文、史无记载的社会习惯和细节,在《红楼梦》中都有具体生动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