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索寓言》的故事里无所不能的兔子和乌龟比赛跑步,结果兔子在树下睡了一觉,乌龟就赢了比赛、北风与太阳比谁的本领大、小猫布斯与小狗帕波在打扫他们的家……
《伊索寓言》也告诉什么了一些道理,比如:要善于动脑筋,细心观察事物,学会分析和研究原理、向别人学习,不能盲目地跟着学,而是根据情况灵活地学,千万不能硬套、不能忘恩负义、受恩不报反为仇。
《伊索寓言》的篇幅很短,但有深厚的寓意,有些教导人们不要正直、勤勉;有些劝人不要骄傲,要诚实;也有说明办事要遵循规律,量力而行;还有些反映是凶残的强者被弱者战胜……
《伊索寓言》就像一轮太阳,照耀着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