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是一颗魔豆,虽然小,但能长成参天大树。寓言是一根魔杖,虽然短,但能变出许多有趣的东西。
在《伊索寓言》这本书中,全部是一个个短小的故事。但是,在每个故事里都“藏”着不同的深刻道理。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狐狸摘葡萄》。这个故事讲的是:一只狐狸看见了许多紫得发亮的葡萄。但是,这些葡萄都长在高高的架子上,狐狸够不着,有很想吃,怎么办呢?于是狐狸奋力地跳了几下,但每次都差一点点。狐狸想啊想啊,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它努力地想要爬上杆子,摘到葡萄。可是,杆子太滑狐狸每次爬到一半都会滑下来。后来,狐狸用尽了各种办法,但就是摘不到葡萄。终于,狐狸放弃了,转过身,边走边说“这葡萄一定很酸,幸亏我没摘到。“
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不要自欺欺人、不要为自己的“无能为力”找借口、不要口是心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