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一书,通过简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人平等、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的形象。简自小父母双亡,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承受着不公的待遇,姨妈嫌弃她,表姐蔑视她,表哥甚至侮辱、毒打她。即使如此,她依旧对生活怀抱美好的希望,用自己强大的内心世界与世上种种不公的待遇做抗争,坚强不屈,勇往直前。
家庭的不幸只是简幼年生活的一小部分,在学校,罗可赫斯特不但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诋毁她,还把她置于耻辱台上示众,使她在全校师生面前丢尽了脸。但简仍坚强不屈,化悲愤为力量,在学习上飞速进步,并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认可。
在简·爱陷入了爱情的旋涡时,个性及强的她同样保持着个人高贵的尊严,在情敌面前毫不退缩,对英格拉姆小姐的咄咄逼人从容以对。同样,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因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她认为他们并非主仆关系,而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希望受到别人的尊重。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和纯洁,罗切斯特感到自惭性秽,对她肃然起敬,并深深地爱上了她。他的真心,让她感动,她接受了他。可当后来,简知晓罗切斯特已有了自己的妻子,她的自尊迫使她毫不犹豫地离开了他,她对感情的执着,对爱情忠贞的守护让我不由地叹服。
小说的最后,当简得知罗切斯特为了拯救他的妻子不幸双目失明,躯体严重残疾,完全丧失了生活能力,而同时又妻亡财毁时。简再一次怀着全身心的爱投入了他的怀抱。患难中的追随将这份感情升华,这种高尚的情怀、矢志不渝的爱情跨越了世间的一切阻碍,让他们最终走在了一起。
简与传统小说或者童话中的女主角截然不同,既不貌美如花,也不高雅富贵,背负着自然和社会给予她的一切不幸,开始了她的人生。她没有双亲,没有财产,没有惹人怜爱的漂亮面孔,但她个性坚强,从不逆来顺受。就像她对好友海伦所说的那样:“要是无缘无故挨打,那我们就要狠狠地回击,叫那个打我们的人不敢再来冒犯。”正因为简爱对一切不会平与歧视的坚决反抗,让她被里德太太恨之入骨,也让她获得了真正的幸福。
文章中有这么一句话:“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以血肉之躯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很简单的一句话,但字里行间满溢着简面对人生的态度。生命的高贵与否,不取决于环境的窘困亦或宽裕,不取决于命运的艰难或顺畅,更与财富和出身无关。真正的爱就应该很简单,
很纯粹,抛开一切物质的附着,毫无杂质。爱是心与心的彼此吸引,是灵魂与灵魂的交相辉映,简对罗切斯特的爱正是如此,不会因为他的富有而抛弃做人的底线,成为他的情妇;也不会因为他瞎了,残了,失去富丽堂皇的豪宅和前呼后拥的风光,就让爱随风而逝。这份患难与共和忠贞不渝,几乎符合了人们心目中对爱情的全部想象和憧憬。
评论家认为,简由贫困变为富有,是从无产阶级阵营跳到了资产阶级的小圈子,而她与曾因地位相差悬殊而无法与之结合的罗切斯特伯爵最终永结秦晋之好,使得她不可能在以受压迫者的身份向社会制度抗争,这就是所谓的“简·爱的投降”。
在我看来,抛却一切政治因素,社会背景,简是一个懂得倾听心灵之声的人,她知道什么才是真正值得自己珍惜的,她向生活索取得很少,就像长在一泓清水中的野百合,有尊严的生活着,从而绽放出最清纯高雅的花朵,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地位的卑微,出身的贫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因此而自暴自弃,只要我们像女主人公那样怀着信仰不懈努力,就一定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考虑社会大环境,在那个金钱与地位凌驾于一切的社会里,出身贫寒、孤苦无依的家庭女教师简爱的曲折遭遇,塑造了一个不屈从世俗压力,积极进取的女性形象,讴歌了自强自立的人格和独立平等的美好理想。简是一个内心反叛、骨子里充满了抗争精神的人。这样的人一旦受到束缚,就会感到痛苦,正是这种痛苦决定了她与社会不公的不断抗争,直到完全胜利为止。这不由让我激动起来,在这个和平的年代,安逸让我懒惰,我所欠缺的不就是这种坚持自己,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么。从此刻开始,我决定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像简看齐,做一个真正独立自强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