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短小精悍,寓意深刻,不失为经典的外国名著。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的伊索写成,经后人整理加工的寓言集。书中多以动物为主角,语言描写推动情节发展。不少篇目都从侧面反映了当时严峻的社会问题。下面简要叙述了三个我喜爱的寓言。
《狮子、熊和狐狸》:狮子、熊联合成功捕捉一头羔羊,事后它们为争夺羔羊大打出手,皆筋疲力竭。狐狸隔岸观火久之,遂不费吹灰之力,夺走羔羊。此莫不与苏代“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之说有异曲同工之妙?试想,起初,若狮子、熊各分羔羊一半,狐狸根本无法得逞。由此可见,全局观我们一定要养成;贪婪之欲更不能产生。
《兔子与狮子》:兔子宣扬所有动物平等。狮子讥讽兔子没有“尖牙和利爪”。我们不难发现,兔子在纸上谈兵——这故事展现了古代政治的斗争中兵权的重要性。当然,现实生活里,我们不也得靠实力讲话吗?
《母山羊与她们的胡须》:母山羊向宙斯求得胡须。公山羊表示不满。宙斯回应:“她们的力量与勇气,没有比过你们就行”。显然,公山羊过度在意事物的表象,忽略了内在的价值。我们必须引以为戒,时刻牢记,虚荣与外表永远不如内心的美德与品质重要。
《伊索寓言》令我知晓了不少的人生哲理和社会规律,且文笔极富特色,读来意味深长,是部难得的老少皆宜的好书,值得一读。
最近,我读了古希腊伊索写的《伊索寓言》后,懂得了许多道理。
黄鼠狼进了一家铁匠铺。那里放着一把锋利的锉刀,黄鼠狼很好奇,于是就用舌头添。结果他的舌头被舔破了,流了许多血,黄鼠狼却很高兴,以为他添出了铁中的什么东西,就继续添,结果把整个舌头都添没了。
这则故事说的是那些喜欢争吵,结果却害了自己的人。看上去这只黄鼠狼很愚昧,以为是一件好事,最后害了自己。但是换一个角度想,在第一次,第二次受伤时,及时发现,及时改正,最多也就是受伤,起码不会把整个舌头都添没。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事例。
当你看中一款游戏时,你每天放学一有空就不停的玩,玩到一定强度后,你会认为很有趣,当你整天沉迷于游戏中时,你认为很好玩,可是,你的学习,你的成绩将会荒废。
在这本《伊索寓言》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小故事,看看他们很简单,但是他能告诉我们各式各样的道理。当你读完这本书后,你会发现,其实你的一个举动,做的一件事,讲的一句话不注意,往往会造成一些可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