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其中有许多故事富有哲理。
如《梭子鱼和猫》讲的是生活在池塘中的梭子鱼想和猫一样,上岸去吃它认为好吃的鼠肉,结果差点缺水而死。令我印象很深,如果脱离实际,自已不能做到的事就不要去做,不要为了一时的面子而不知天高地厚,超越自己的能力去冒险,这注定是要失败的。读了《伊索寓言》,我知道了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尺度才好。即使是好事也是如此,过分热情反而会使人厌烦。其中,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骄傲的蚊子》和《龟兔赛跑》这两篇寓言。它们使我明白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深刻含义。容易骄傲总会让我们与失败更近一步。
《伊索寓言》故事虽短小,可十分有道理,有的揭露了强者欺凌懦弱的故事,有的描写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有的反映穷苦人民的悲惨命运,它写出了人们生活的内容,写出了许多哲理,它所撰的启示和人生智慧让我收益良多,不断进步。
读《伊索寓言》,让我更加懂得我们每个人的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人的一生会有各种机遇,我们不要放弃,更不要害怕困难,要具有和困难斗争的勇气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