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这本书是世界上家喻户晓的寓言集,篇幅短小,形式不拘,浅显的小故事中常常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爆发出机智的火花,有着深刻的寓意。它不仅仅是向少年儿童灌输善恶美丑观念的启蒙教材,而且是一本生活的教科书,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伊索寓言》共收集了三四百个小故事,寓言透过描述动物之间的关联来表现当时的社会关联,主要是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不平等关联。寓言作者谴责当时社会上人压迫人的现象,号召受欺凌的人团结起来与恶人进行斗争。
十分钟爱《伊索寓言》里的故事,篇篇都有着深刻的寓意。如对富人贪婪自私的揭露;对恶人残忍本性的鞭鞑;对劳动创造财富的肯定;对社会不平等的抨击;对懦弱、懒惰的讽刺;对勇敢斗争的赞美。还有许多寓言,教人如何处世,如何做人,怎样辨别是非好坏,怎样变得聪明、智慧。
例如,《农夫和蛇》的故事劝告人们不好对敌人仁慈;《狗和公鸡与狐狸》告诉人们要善于运用智慧,战胜敌人;在《狮子与鹿》、《捕鸟人与冠雀》、《两个锅》等故事里,作者揭露出当政权掌握在贪婪残暴的统治者手中时,贫苦的人是不可能平安地生活下去的。
我最钟爱的是《龟兔赛跑》、《乌鸦找水喝》的故事,坚信这两个故事也是人人都耳熟能详的,但是生活中又有几人能有乌龟的毅力,却有很多人一不留意就变成了那个兔子,在领悟上或生活中比别人聪明一点点,或者是比加人跑得快一点点时就有骄傲自满的情绪。这个故事告诉咱们,如果你想永远比别人快一点、聪明一点,那你得戒骄戒躁,如果比别人“笨”一点或是慢一点也没关联,你只要向乌龟领悟那种一刻不停始终坚持到最后的坚韧毅力和精神。
这样到最后你必须会成功,必须会胜利。
《乌鸦找水喝》的故事又让咱们明白了另外一个道理,不管是在领悟中还是生活中,遇到了困难,不害怕不气馁,要勇于应对困难,运用你的智慧,只要你开动脑筋用心应对,困难必须能迎刃而解。
我想每个人的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在人的生命中会有各式各样的际遇,有失意的困惑,也有收获的喜悦。失意的时候要坚持不懈的发奋应对,不被一时的失意或失败打到,意志必须要坚强;跌倒了没有关联,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顽强的前行,成功和胜利就在你前面。在你尝到胜利的果实时,也请你不好骄傲自满,不好沾沾自喜,不好正因一次的成功或胜利,而让你陷入骄兵必败的境地。
让咱们每个人都记得时时提醒自我,不害怕困难,具有和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在成功的喜悦面前也懂得时时自律,永做一个清醒的成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