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合上《伊索寓言》,一篇篇耐人寻味的小故事、一位位个性鲜明的动物角色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而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那一篇——《断尾的狐狸》,唤醒了我内心深处与主角狐狸一样的自尊心。
一只小狐狸在夜晚偷鸡时被捕兽夹夹掉了美丽的尾巴,他从此被人嘲笑,于是他决定设宴让别的狐狸也把尾巴剪掉。宴会上,当他想要剪尾巴的时候,一位老者告诉他人可以有身体上的缺陷,却不能有心理上的缺陷。
这篇故事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老者的那句话:“如果你的尾巴没有断,你会苦口婆心地劝大家吗?为了掩饰你自己的缺陷,你就忍心残害我们的整个家族吗?孩子,身体有缺陷不要紧,心理上可不能有缺陷啊!”这句话特别耐人寻味。是啊!我们也许都有着很强的自尊心,但我们能够抛开它们,忘记自己一切的不足吗?不。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太注意它们了,总是把别人的嘲笑、讽刺记在心里。倘若我们能忘记他人的不满,忘记自己的不足,目光朝前看,那么,你的心理才不会有缺陷。
一股股热浪在我内心翻滚,一位位伟人在我脑海中滚动。突然,它停在了那里,我眼前一下子浮现出了一个身影——贝多芬!他不正是一个例子吗?他的耳朵在中年竟然聋了,亲人、朋友劝告他放弃音乐,周围人更是讽刺、嘲笑他,但他从不自卑,从不埋怨,而是更加热爱音乐,坦然、乐观地面对自己所遭遇的不幸。他与故事中的那只小狐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是啊,每个人都有自尊,但当某些“不足”降临于我们身上时,我们更应该挺起胸膛,正确地去认识自己的“不足”,这样,才是真正心灵完美的人!
不知不觉,一片红云浮上了我的脸颊,我不由得惭愧起来。想想自己,我像贝多芬那样把那些闲言碎语抛在脑后了吗?平时,当我要被老师批评时,我总要看看有没有像我一样的好同学在内;当我的家作被发下来订正时,我总要看看好朋友有没有错;当我有某些东西没有带时,我总要问问是否有谁跟我一样也没有带……我的这些行为跟小狐狸不是很像吗?细细想想老者的话,看看贝多芬的行为,我豁然开朗,心中宛如点起了一盏明灯。
再次品读,总觉得感觉不一样了,真要感谢这小小的寓言给我带来的深刻启迪!我想:我将不再被自尊心所迷惑,因为,我要做一个心灵完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