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说的这本书,是路遥的成名作,更是奠定了路遥后期创作《平凡的世界》的基础。说起路遥的作品,必须从路遥生活的环境说起,这对于我们走进路遥文学,有绝对的意义。路遥年轻时便奔波于城市和乡村,他的作品就是在“城市交叉地带”反映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强烈矛盾,他的作品往往利用故事的主人公把陈旧的、闭塞的、落后的农村与文明的、富裕的、发展的城镇之间强烈的反差表现的尤为突出,正是这种矛盾,使得故事情节的起伏不定,引起读者的深思并发出与作者思想的共鸣。
《人生》发表于1982年,他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城乡生活为背景, 从一个高中生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离开土地转而又回到土地的人生过程为框架,以高加林这个知识分子与落后的思想保守的农村姑娘刘巧珍和进步的浪漫的城市姑娘黄亚平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他们的感情纠纷为矛盾,深刻的揭示了农村知识分子在人生道路上的波折和艰难的选择悲剧。
主人公高加林是作者塑造的一个很具有典型的复杂的农村青年形象,他热爱生活,性格坚毅,富有理想,才华横溢,热爱运动有关心时政问题,敢于向命运挑战的新型农村知识分子的形象,他身上同时传承者祖辈留下来的勤奋朴实,刚毅浑厚的农村男儿的本色。他的性格特点义无返顾的和他父亲一样的旧社会农村老汉的老实本分、忍声吞气形成鲜明的对比。高加林在高中毕业以后再村子里民办学校当一名教师,含辛茹苦为就农村培养浮生生命力的活力军,然而村支部书记利用权势不公平的将他撤职,然后顶替他的是村支书的儿子,就这样一个知识分子不得被“打回原形”,去承受和父亲一样一天为工分而活的农民。他知道是这里的黄土养育了它,但是他无法承受沦落种地的农民,从此他在一段时间里自暴自弃,荒唐而颓废。他学会了抽烟,并且一天懒惰的谁在自己认为安静的房子里,当他的人生开始没落的时候,农村姑娘刘巧珍挽救了他的生命。巧珍在加林看来是无所不能,农村姑娘的辛劳踏实,质朴纯真、勤奋而富于生机,这个近乎完美的农村姑娘唯一的缺憾就是没有读过书。但是巧珍敢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用她那充满激情而又现实的做法,将无微不至的爱给了失去人生方向的高加林。这种从一开始就不平等的爱在巧珍看来就是他的全部,而在憧憬着美好未来的高加林来说只是一时的慰藉。
在巧珍和高加林的恋情开始不久后,一个新的机会,又让高加林能够重新回到城市。因为高加林富于才华,在听说自己的叔叔要调任地方的时候,一个镇干部通过关系,把高加林安排到镇上的广播站。每天的广播都定时播放着他那现实而又充满才华的文章,他成了镇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因此在一次特殊的场合他遇见自己在高中时期便默默暗恋的女孩黄亚平。黄亚平的父母是干部,从小接受的教育使得这个女孩充满了浪漫主义,不仅读过书,而且性格开朗,他和高加林有同样的兴趣,同样的教育程度,两个人的内心都有对社会的强烈认知,因此黄亚平大胆的表达了他对高加林的爱,并砍断了和自己有约定的另一个城市青年克楠,并约定一起去南京发展。每当两人在一次侃侃而谈的时候,他总会被另一份感情牵绊。一边是纯真可爱完全属于自己的农村姑娘巧珍,另一方是他所追求的有思想有魅力的城市姑娘黄亚平,高加林在剧烈的挣扎中抛弃了前者,选择了黄亚平。在和黄亚平交往的过程中,他又经常因黄亚平的任性和刁蛮而想起朴实可人的巧珍。可是好景不长,克难的母亲不满被高加林抢走自己的“准儿媳”,毅然检举了走后门进入广播站的高加林。从这一刻,高加林在一次接受了命运的遣返,又一次断送了前程,他不得不再次重回养育他的徒弟,农村啊,你就像一个牢笼,即将永远把我捆绑!更让高加林的痛苦的是,被她抛弃的巧珍啊,已经结婚下嫁到她并不爱的外人。他不得不脱去他那光耀的外衣,赤裸裸的在农村这片传奇的土地上忏悔。
通过对于《人生》的感悟,我对高加林的经历表示深切的同情,但是,又同样被他的绝情所愤懑,当然,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我又表现出对他的理解,他不就是我们的投影么?在很多时候我们抱怨世态不公,但是在机会来临时候却不知珍惜,最终失去方向,人生是一个长跑的过程,漫无目标的对手会逐渐被淘汰。有远大抱负和理想是一种勇气,但是因为一时的自大和疏忽理想就偏离了方向,或许在人生的路程上需要一些激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磨练出的意志也更加坚定。只有认定目标,敢于接受和取舍,其实也会有一种平凡的精彩。《人生》透漏出来的不仅是一份“人生”,更是透过这一段“人生”,去拯救万千个正在或者已经跑偏的人生!
最后,将作者引用作家柳青的一段话共勉:“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譬如政治上的岔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