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12
我们的生活,就像一本图画书,总是绚丽多彩的。我们会学习各种生活方面的、兴趣爱好方面的技能来更加丰富她。可我对这些各类的技能,一直报以随随便便,尝个新鲜的心态,大都是学完就丢下,保证不到几个月,再想做,就得重新学一遍了。不过,唯独那件事教会我的,我永远也忘不下。
那时已是深秋,前一天晚上刚下过雨,天上弥漫着似有似无的白雾,空气中到处挤满了又冷又湿的气息。清晨我和妈妈因为一点小事吵了架,我赌气自己走到学校。一股夹杂着湿气寒意向我袭来,我不禁加快了脚步。
教学楼的走廊已经被从水洼中走过来的鞋踩得泥泞,只看见一位保洁阿姨正在奋力地擦净这泥泞。上课铃声响了,第一节课是我最喜欢的语文,但我却无心听讲,和妈妈吵架的情景一直浮现在我面前。直到一股恶心的气味钻进了我的鼻孔,才让我回过神来。
“老师,她吐了!”我顺着声音的方向,找到了这些气味的源头,那同学的课桌上、校服上,还有周围的地上,都沾满了她的呕吐物。
老师给她的家长打过电话,说:“小青,你带她去厕所找保洁阿姨清理一下。”老师把这件事委任给了我。
保洁阿姨长得可爱,圆圆胖胖的身体,差不多与我们同高,遇见谁都满脸笑容地迎接。阿姨刚征服了泥泞,听了我的讲述,顾不得休息,二话不说,立刻帮她脱下校服上衣清理。
清理完的校服几乎全部湿了,没法再穿,这位同学里面穿的又单薄,这样下去肯定会感冒的,怎么办呢?我以为保洁阿姨会先独自休息,或者再去干活,谁知,阿姨看了看同学单薄的衣服,慢慢解开自己身上穿的外套的扣子,脱了下来,只留一件夏天穿的短袖工作服。我疑惑地看着这一幕,保洁阿姨轻轻地将那厚实的外套披在了那同学的肩上,说:“你把这穿上,要不然该着凉了。我先去干活了。”
到这时候,我才明白,阿姨是为了不让那同学着凉,把自己的衣服给了她。我感觉我的心灵正完全被震撼——这是一种看似渺小,又多么温暖的举动。这名吐了的同学与保洁阿姨是什么关系呢?顶多在上学、放学或课间时打过几个招呼吧!但阿姨在把衣服给她时,眼神里流露出的是毫无犹豫,只有像妈妈般的关切与担心……
这时候,又想起了与妈妈吵架,我赌气自己上学,走出家门的一瞬间。我并没有回头,但在心里,我明白,妈妈一定由气恼,变成了担心、难过。她一定会走到窗前看着我离去的背影。我开始后悔与妈妈吵架了,难道每天在家里忙里忙外为我们奉献付出的人不是妈妈吗?我们在学校学习,下午回到家就可以扔下书包休息了,而妈妈还得为我们做饭、洗衣服……
其实这件事并没有让我真正学习到任何一项技能,但它却成为了我童年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它让我懂得了无私奉献、默默付出这类词语真正的含义。我们虽然可能没有能力和机会为别人奉献付出,但在生活中,就算只是一件多么小的小事,那也是值得去做的。
在生活这本图画书里,有许多图画来点缀我们的生活。而这件事就像精美的那幅插图,深深刻在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