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感恩的作文
我很喜欢听《感恩的心》这首歌,平淡中略带伤感的旋律,让我重新审视生活、岁月的沧桑,不知疲倦,也不觉厌烦,反而生出丝丝默默温暖的感触。这是一首手语歌,听说---它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深处。
有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在她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每天早出晚归,回家时都要给她带一块年糕回家。一天,下着大雨,天很晚了妈妈却还没有回来。小女孩便顺着妈妈每天回来的路去找妈妈。她走了很远很远,终于在路边看见了摔倒在地上的妈妈。她使劲摇着妈妈的身体,妈妈却没有回答她。小女孩突然明白:妈妈可能已经死了!她感到恐惧,拉过妈妈的手使劲摇晃,却发现妈妈的手里还紧紧地拽着一块年糕……她拼命地哭着,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雨一直在下,小女孩哭了很久。她知道妈妈再也不会醒来,现在就只剩下她自己。她想:妈妈的眼睛为什么不闭上呢?她是因为不放心自己吗?于是擦干眼泪,决定用自己的语言来告诉妈妈她一定会好好地活下去,让妈妈放心地走……
小女孩在雨中一遍一遍用手语做着这首《感恩的心》,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从她小小的却写满坚强的脸上滑过……“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她就这样站在雨中不停歇地做着,一直到妈妈的眼睛终于闭上……
每当听到这首歌,我的心都被一种精神深深地萦绕着。是一种什么精神在鼓舞着我呢?是爱!当我呱呱落地起,有多少人在默默地关怀着我呢?父母生养了我;老师们孜孜不倦地教导我;同学们在我遇到困难时鼓励我、帮助我……虽然我不能完全的报答他们,但我没有忘记他们,一颗感恩之情永远在我心中。
不仅仅如此,人的一生中,人的一生中,以上所述只是从小的方面而言,若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之中,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生存环境,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工作和发展机会,许多人给我们提供了社会服务;再往更大的方面来说,大自然给我们阳光、空气、雨露、饮水、食物,大地让我们立足;即使是遭遇一些挫折与磨难,也使我们得到了锻炼,懂得了更多道理,丰富了人生的意义。就是说,他们都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
记得快小学毕业的时候,毕业班参加了《感恩的心》手语舞蹈。当时的那个情景,我至今难忘:我们带着对小学生活的留恋与对老师的怀念,忍着眼泪做完了动作,表演过后,我们班的同学抱在一起哭成了一团,虽然小学以离我渐渐远去,但我的那份最纯洁的师生情却在我的脑海中扎下了深根……毕业后的我,脑海中常常浮现出老师那和蔼的面容,我想了很多的事情,写了几篇散文,还写了下面这首诗歌--《感激》:
“感激蓝天/阳光雨露给我滋润/感激大地/五谷杂粮给我充饥/感激上苍/父精母血赐我生命/感激老师/谆谆教诲给我知识/感激朋友/理解帮扶给我温暖
“感激伤害/磨练了我的心志/感激绊脚石/锻炼了我的双腿/感激欺骗/增进了我的智慧/感激背弃/教会我懂得了信义/感激蔑视/醒觉了我的自尊/感激苦难/培养了我如何自强不息
“凡事感激/学会感激/感激一切使我成长的人和事/感激失败/他使我饱经苍桑阅历丰富/感激成功/他使我人生旅途铺满精彩写满美丽/感激鼓励/他给我力量和勇气使我信心百倍/感激批评/他警醒我自知之明不忘乎所以
“啊/心存感激心胸开阔/学会感激使我终生受益。”
什么叫“感恩”?“感恩”是个舶来词,“感恩”二字,牛津字典给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事物都对我们有恩情!
西方有个“感恩节”。感恩节那天,人们都要举行各种欢庆活动,以感谢上帝赐予丰收之“恩”,并成为家庭和整个社会都可以享受欢乐的日子。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文明的民族,虽然没有“感恩节”,但从古至今,从来不缺“感恩”,一直把感恩作为崇尚的美德。“孝道”是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精髓。
“孝”是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元代郭居敬辑录古代24个孝子的故事,编成了《二十四孝》。“亲尝汤药”、“百里负米”、“卖身葬父”、“卧冰求鲤”、“弃官寻母”等故事,为后人孝敬父母起了教导作用。就是现在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也是人间美谈,饮水知源亦是佳话。常言道:小草最是怀土,百姓最知感恩。当年,在江西瑞金,红军为当地百姓挖出了可取甘泉的井,群众写下了“幸福不忘共产党,饮水不忘挖井人”的标语以感恩,那口井也被称为“红军井”,都是感恩的范例。
人是有感情的,这是人类区别于其他低等动物的特殊属性。有恩有爱,是人类生活中最灿烂、最绚丽的文明之花。感恩是人之常情,事之长理,懂得感恩也是做人的基本条件之一。不会感恩,从某种角度讲,就是对人类神圣感情的亵渎。
我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认为,恻隐之心、羞耻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乃人之四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了这四端,遂“仁、义、礼、智根于心”。感恩之心同样包含在这“四端”中,人有了“感恩”的心,就会转化为“感恩行动”,“仁、义、礼、智”自然会在心里生根。如果每人都生了这种“根”,和谐的社会环境离我们还会远吗?
因比,我们要学会感恩,懂得知恩图报不忘恩负义,滴水之恩,要以涌泉相报。学会感恩,懂得给别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天拉人一把明天陷入困境也会有人拉自己一把。生活是一面镜子,学会感恩,对生活时时保持微笑的心情,生活也会还你以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