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
乌鸦懂得反哺,羔羊知晓跪乳……在动物的世界里,他们懂得感恩养育自己的父母,懂得感恩给予自己生命的父母,而人,亦是如此。但是,在这样的社会,习惯了得到,便也会忘了感恩。
“世人都有感恩报德之心。”这句话婆婆经常对我讲,婆婆信仰佛教,所以她从小就告诉我,教育我,要学会感恩,别人给了东西;为你提供了帮助…都要对别人说谢谢,对别人常常微笑,对陌生人的眼光要温柔,不能冷漠……这些婆婆都经常挂在嘴边,时常念叨,她也常常教育我要懂礼貌,见到叔叔阿姨要会问好,坐车遇到老人会让座……这些话,我常常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从不放在心上,只是偶尔付出些实际行动,用来应付婆婆时常的唠叨。但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婆婆的话并非只是唠叨,那是人性的本质,人本该有的善良,本该有的感恩之心。
那是一天,放学回家,正值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上十分拥挤,我背着感觉有千斤重的书包挤在这人海中,脸上满满的不耐,车上人多,空气不免闷闷的,可又因为是在冬季,所以公交车上的窗户大多紧闭,不留一丝缝隙,这让我更增添了几丝烦闷。公交车在一个站点停了下来,只不过两三秒的时间,车厢里就又多了四五个人,下车的却寥寥无几,“唉,怎么还没有人要下车啊!”公交车再次启动,我的内心不满的抱怨着,我拉着扶手,试着动了动自己的肩膀和脚,不知发生了什么,公交车突然颠簸了一下,我险些摔倒,是一个坐着的阿姨将我拉住的,“谢谢阿姨。”我微笑着尴尬又很感谢地向那位阿姨道了谢,那阿姨也只是笑了笑说没事。
又过了几个站,车厢上的人已经少了很多了,可不免还是会有一些拥挤,刚刚那位拉我的阿姨对我说“妹妹,你一会来阿姨这坐,阿姨要下车了。”说着,她半起身拍了拍坐着的椅子,将我拉了过来,我坐下,又一次向她道谢,车也到了站点,那个阿姨随着人流离开了我的视野。当我正准备闭上眼睛小睡一会的时候,一个大概上幼儿园的小女孩上来了,和她的外婆一起,我又在考虑要不要给她们让座,但我还没行动便有比我还快速的一位小哥哥给那个奶奶让了坐,可是小女孩被人群挤到了我们这边,坐在我旁边的阿姨将小女孩抱起说“阿姨抱你坐好不好?你别乱动小心碰头。”那小女孩乖巧的坐着,没有乱动,也没有哭闹,因为小女孩还背着一个书包,不方便,所以那个小女孩便把书包放了下来,我顺手就给接了过来,帮她拿着,她看着我的举动,对我非常礼貌又可爱的说了一声“谢谢姐姐。”还甜甜的笑了,我当时整颗心感觉都被萌化了,也对她笑着说“没事。”
过了一会,她可能因为没有看见自己的外婆,有些慌乱就大喊了两声“外婆,外婆…”她外婆赶忙应道“外婆在这。”小女孩听到外婆的回答便循声找去,不要那阿姨抱了,那小女孩的外婆看到女孩没背书包就问她“书包呢?”她说“在那个姐姐那里。”她外婆接着又说“去把书包拿回来,要给姐姐说谢谢哦。”我听那外婆刚说完,小女孩便又从人群里挤过来,把书包重新背在背上,对我又说了声谢谢,然后又转身向自己外婆那个地方钻去,看着她娇小的背影我不禁扬起了嘴角轻笑了几声,忽觉其实在冬季也没有那么寒冷了。那个小女孩是和我一起下车的,下车我们目光触及的时候,她又再次对我笑了笑,我又想起了她外婆对她说的话,“要记得给姐姐说谢谢…”这和我婆婆经常告诉我的礼貌和感恩不是一样么?老一辈对自己的儿女子孙都有着差不多的教育方法,就是这种思想,或许会经常让人在不经意间感受到温暖,感受到愉悦或是快乐。
华罗庚曾经说过:“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对于自己给予别人的帮助,其实真的没必要如此放在心上,但是,对于别人给予自己的帮助,自然是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这,便是感恩了。所以,请记得感恩,因为你总会在感恩中邂逅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