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这件小事10
“青、春”,我苦苦地在脑海里搜索有关这两个字的一切资料,却一无所获。忽的,脑子里蹦出幅图画来,颇有“草长莺飞三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味道,转念一想,也不无道理:“青春”,约摸就是有着青绿色的草、青绿色的浓密的树叶那般的春天一样吧。
或许对他人而言,青春代表着不成熟的叛逆,代表着抗拒的独立心理,毫无“春色”可言。但对于我,青春不过是由儿童到成人的适应期和过渡期而已,它只占我生命十八分之一左右的时间,对于我们一生来说它的价值微不足道。青春只是件小事而已,小事而已。
但即使青春是怎样一件小事,还是无法用“小”来衡量它的意义,用区区“小”字就掩去它所绽放的活力与生命。我心里总是觉得有一种无法言喻的对青春的感情,总是觉得青春——就是生命的起点,就像春天孕育着夏、秋和冬的丰富与精彩一般,“一年之计在于春”。
在青春里的我们,脱去了童年的稚气,心智成熟得懂得如何去逐渐步入社会,如何去依靠自己步行于旅途。青春不是枝头上新生的嫩芽儿、花骨朵,它是长得郁郁葱葱的小树,是刚舒展花瓣“腰包琵琶半遮面”的花丛,生机勃勃地在这春天里生长着,汲取着营养和水分,沐浴着阳光。
青春里的成长,教会了我们去拥有并使用各种情感,从生疏到熟练地运用、控制。青春像春天一样,是万物复苏和生命的开始,是真正的鲜活的生命从心开始萌芽、生长。在经过了那纯真的童年时光后的我们,由心及身、由内及外地真正成长了。懂事了的我们,知道去一起分享快乐,一起分担忧愁,懂得与他人、与好友共同学习、共同欢笑。在心智真正浸透社会之前,在略成熟又略懂事的我们面前,一切微不足道的快乐仿佛被用放大镜无数倍放大一般,足以让我们笑得前仰后合,而一切忧愁和烦恼就如过眼云烟般被毫无杂质的风吹散。可能它并没有教会我们太多的有价值的知识,但它对于生命起始、人生起步却有着重大意义。尽管青春是件小事。
青春这件小事,来得快去得也是无声无息;来得是风风雨雨,去得却是安静祥和。
青春是件小事,教会我们的太多太多,但教给我们的却又太少太少。
啊哈,青春这件小事,对我们来说是意义非凡,对于青春中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