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这件小事5
青春如沙,风吹即散;青春如水,一去不回。它乃漫漫人生中的一个阶段罢。青春,只是件小事。
回顾中华五千年的历程,我感慨万千。
家喻户晓的唐朝大诗人李太白,曾留下多少千古诗句。相信多数人一定听过:李白小时一次独自在一条溪边快活地玩耍时,看到溪边的茅屋外,一个老婆婆正在一块石头上磨一根铁棒,便惊奇地脱口而出:“这么粗的铁棒做针,那要磨到什么时候呀?”而老婆婆却十分自信地说:“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说完仍低下头磨她的铁棒。于是,李白便发奋努力,决心把自己心中的铁棒,去一点一滴地磨成铁杵。怀着如此抱负,他日后刻苦学习,博览群书。在四十而立之时,终被召至长安,名扬天下。这便是李白的青春,志存高远、乘风破浪的青春。他,一路浩浩荡荡,过关斩将。他,北伐中原,收复我国多处大好江山。他,是金军的眼中钉,是我们的英雄。他,便是岳飞。岳飞小时家里贫穷,但他勤奋好学,将沙子铺于地上,拿柳枝来练字。
他买不起蜡烛,便在晚上依靠树叶发出的火光来阅读。如此几年,便学有所成。后来,他萌发学武艺报效祖国之志,无论严寒酷暑,都吃苦耐劳,最终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这便是岳飞的青春,自强不息、精忠报国的青春。“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尝趋百里外,从先达执经叩问”“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说的正是明朝诗文三大家之一宋濂。面对贫苦的家庭条件,他没有放弃读书的志向,不光向有书之家借书,还一字一句不辞辛苦地抄写。为了与名人交往,不辞辛苦地奔赴百里,虚心谦恭地向师长援疑质理。虽然吃不好,穿不暖,但却以精神食粮充饥,在书海中度过了多年。功夫不负有心人,朱元璋称他为“开国文臣之首”,刘基则赞许他“当今文章第一”,四方学者称他为“太史公”。这便是宋濂的青春,十载寒窗、废寝忘食的青春。
青春如花,只开那么一季罢。但正是这一季,才是花一生的精华与价值的体现。对于漫长的人生之路,青春真的仅是弹指之间。但因为有青春,我们才有健康的体魄,去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因为有青春,我们才有资本,去创造自己的一番业绩与辉煌。珍惜所拥有的青春,珍惜上天赐予的一抹阳光。青春这件小事,乃人生之大事。为青春喝彩!为青春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