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开您的嗅觉,轻轻地呼吸扑鼻而来的薰衣草清香,您已经身处一片薰衣草的海洋;请放开您的怀抱,轻轻地闭上眼睛,伴随习习烟雨的凉风轻拂,您已经身在盘龙山瀑布群中了。清新淡雅的大自然气息,引领我们来到这个美得无法用言语诠释的地方。
盘龙山,我们来了……
思考?一元钱
抛下城市的喧嚣,来到这个没有汽车的鸣声,只有鸟儿的歌声;没有人们的吵闹,只有潺潺溪流的地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一条会流动的白绸悬挂在雄伟的山峰中,而且给予了它的音乐天赋,结合无数个水车的转动,汇成了一首“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的交响曲。清澈的溪水让平时习惯慵懒的我,不由地俯下身去感受它的清凉。
“不识此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这里,您犹如身在大草原,身边弥漫着绿的香味,躺下来,感受阳光给予你的力量,但你却有一股想要奔跑的冲动,在无尽的绿色花园驰骋。想要大声地呐喊,希望大自然知道你的到来,但又怕惊动这触手可及的一切。你是这样的不知所措,没法掩饰内心的兴奋,纯真地笑着,轻快地走着。
走到山腰,不得不停下脚步,是什么吸引了你?一位10岁左右的小孩拿着一个碗放在岩石上,他轻快的一个筋斗把头倒立在碗上,悬在十几米高的瀑布之上,然后低声对我们说:“姐姐,请给我一块钱。”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家中的弟弟,年纪与他差不多,但命运却有着天壤之别。这位小孩穿着破烂衣服,并布满污迹,相比之下,弟弟却穿著名牌米奇童装,手上拿着昂贵的游戏机。
这一幕让我实在看不下去,如果这位小孩失手,他就将掉落沟谷。回想一下,到底有多少这样的小孩,失学、饥饿,甚至徘徊在死亡线上的小孩,他们在为自己的生存努力着。谁有勇气对望他们渴望知识的眼睛?谁会知道一块面包对于他们的重要性?谁会留意到他们在为着自己生存在战斗?相比那些为进入名牌学府,不惜付出十几万的富裕子弟;那些在高级餐厅点了许多东西,却不吃的任性皇帝……
想到这里,我将一元钱放在小孩跟前,迈着沉重的脚步往山下走。
享受?在路上
忘却沉重,走在一条幽深的小路上。
用“槐柳阴中野径斜”,“草深无处不鸣蛙”来形容这条小路的幽深最适当不过。行走在这里,就像到了生物馆一样,两边生长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让人目不暇接。旁边的瀑布忽而飘落清凉烟雨,细腻的流水,让人不得不放下沉重。蝉儿和蛙儿的喧闹,更显得山的幽静,让人心不觉平静下来。
山路虽崎岖,但沿途的美景令人陶醉。时而俯身去感受溪水的透心凉,时而追逐翩翩起舞的蝴蝶,时而附和鸟儿欢快地歌唱。山谷之间用桥梁连接,还一座座凉亭,这就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如果说瀑布群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一条条会流动的白绸悬挂在雄伟的山峰中,那么是谁把这么一条盘缠而上的小石路放在白绸旁呢?我想应该是那些开凿和铺建道路的工人吧。他们在为我们开凿山路的时候,应该不像我们这样悠闲地畅游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吧。沿途的点点滴滴,他们也许忽略了,但他们却又非常熟悉。没有了他们,我想这个优美的地方会一直被大自然藏起来的。
他们是怎样把一堆堆的卵石运到山上呢?他们是怎样把坚实的岩石打凿开来呢?他们是怎样寻找到这么一条风景优美的道路呢?这些我都不知道,但我知道,他们把卵石运到山上时,手上起茧了;我知道,他们把坚实的岩石开凿时,留下无数的汗水;我知道,他们在寻找这么一条道路时,一定费了很多心思。
所以,我们享受某件作品同时,请想想它的由来。
梦想?花海里
人们说薰衣草的香味可以让失眠的人酣然入睡,如果置身于薰衣草的海洋里,想必一定会愉快地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很轻盈,像一个梦,一个粉紫色的少女梦,谁也不愿意去破坏这美丽的一切。有点朦胧却充满憧憬,好像泡沫,美丽却容易幻灭。风轻轻地吹拂着薰衣草,淡淡的、紫色的香味瞬间飘散在每一个角落,风儿也怕把它唤醒。一株株薰衣草在追逐着,如年轻的少女身披紫纱裙,在肆意地笑着,感觉像午后的阳光,明媚而温暖。
徜徉在如此美妙的薰衣草花海中,感觉世界都是紫色的、美好的。其实,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美好中,不要去破坏,而要努力留住所有的美好。真想躺在这迷人的花海里,做一个美梦,这个梦一直都不醒,该有多好啊。
两天的出游,一直在欣赏美,也在思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