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你去过阿勒泰么?
阿勒泰是新疆北部边缘一座美丽的小城,它依偎在阿尔泰山的怀抱里。
小城四面环山,山是浑圆舒坦的。没有沙漠,也就没有想象中的飞沙走石。有青树和绿草,在夏季,空气中弥漫着草花的香气,也氤氲着奶茶的味道。小城如一个摇篮,在山的怀抱中优雅地荡漾。小城不大,一元钱可以从这头坐到那头。小城有三条街,也不宽阔,却透着典雅和精致。克兰河从小城哗哗地流过,满床的鹅卵石被流水冲击得透亮。克兰河是一条雪水河,阿尔泰山经年覆着厚厚的积雪,到了春夏季,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雪水汇聚一起,便汹涌着一条河流。克兰河点缀着小城,给小城增添了秀美之气,使小城有了生生不息的灵魂。
由于气候的差异,小城每年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冬季,来年的四月或五月,小城的各个街道便会晃动着花工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街道两旁以及街道的各个角落栽植花草、修剪已泛嫩叶的各种灌木花树,这意味着阿勒泰美丽季节的来临。在阿勒泰,你不能错过夏季。这个小城虽然少雨,但空气不会干燥。你在大街上行走,不用担心灰尘来扑面和骚扰。也许你不相信,但小城就是这么干净,空气就这么清新!大街两旁的玻璃门窗也是干净的,不用你去擦拭,在小城,人们也不会为此而浪费精力。奔流不息的克兰河浸润着小城,还有小城的绿树花草同样浸润着小城,浸润着小城的人们。在小城,触目所及的大街小道和小城的各个角落,可以随处享受绿荫,享受花草芬芳的气息。小城生长着白杨和云杉,生长着西伯利亚落叶松,还生长着不知名的耐寒树种。绿树下点缀着花草,你可以想象阿勒泰这座小城有多么美丽!阿勒泰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小城,这里有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和塔塔尔族等三十多个民族。各民族相互包容又和谐共处,因此,斑斓多彩的文化花朵在小城绽放。
中心广场在解放路中段,紧挨着克兰河,这是各民族聚集和欢乐的场所,也是小城的一抹风景。在广场,你可以看到颇具民族风格的雕塑,可以呼吸到民族文化血脉中散发出的迥然不同的气韵。阿勒泰的时差不同于其他城市,我的老家在陕西南部,夏季的时候,一般到了晚上十一二点人们都陆续入睡,这时候偶尔接到一个电话,会使人们惊恐不已。然而,在阿勒泰,这个时候正是他们狂欢和夜生活的开始。广场的草地上、克兰河边的石凳上、树荫下,坐着的、站着的、来回走动的,人们各有各的气象。有观看电子屏幕的,有情侣激吻的,也有狂跳着心寻找爱情的,总之,广场的夜呈现出白天所没有的生动和热闹。而每到周日,这生动和热闹就弄到极致。在广场的舞台上,你会欣赏到民族风格的舞蹈。哈萨克和维吾尔那优雅的旋律、张扬而放肆的舞姿,加之独特的民族服饰令人迷醉。
金山路的石文化在小城独成风景。阿勒泰是出奇石的地方,你在克兰河边散步,不用你努力去搜寻,便有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奇石耀入你的眼目,小城稍有文化趣味的人士每每以玩石为乐,有的竟以此为产业而发扬光大。在金山路,有大大小小的奇石店不下五十家,从收集到加工到出售,形成了完美的工艺体系。走进奇石店,琳琅满目的奇石令人眼花缭乱,天然的神韵和匠心的再造融为一体,使得石头也有了生命的活力。外国人说,如果到中国不去西安,等于没来中国。你到阿勒泰而不去赏奇石,那就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了。
怡兰酒家的主人安先生是陕西安康人,我的老乡。安先生十几年前融入到这个小城,如今就有了这个光鲜的门面,而且有了一个美丽动人的太太。他们会做几十种地道的新疆菜,并吸取了陕南菜的精华,融会贯通,打造出极品美食酒家。阿勒泰是一个天然牧场,这里的牛羊肉也有纯天然的品质。怡兰酒家的手抓牛羊肉得力于就地取材和精湛手艺的结合,这个卓尔不群的酒家总是门厅若市,哈萨克等民族的吃客也奔涌而来。手抓肉需精工细作才能保持风味,牛羊肉洗净沥干后放入锅内,用文火煮着,反复地翻动,来不的半点急于求成。待煮至烂熟,加盐,最后捞出,沥干水分,盛入盘内,上面撒些切好的洋葱即可上桌。在怡兰酒家,好客的主人就端上热气腾腾的手抓肉,你便会一手去抓肉,一手抓着乌苏啤酒肆无忌惮地吃喝。
阿勒泰是蒙古语,是“金子”的意思,这名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