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的作文
大自然赋予人类过多的奇异功能,其中最擅长的一项就是用眼睛观察变化不定的世界。这种功能生来具备,既可愉悦心灵又可保护生命少受不必要的伤害,还能从中受益于选择的所需。我们一路欣赏,用心解读,或许有不少人都会用笔和图片保存起来作为今生最有意义的回忆,但多数人的感觉是不外乎山水、人文、自然环境、历史赋予、文字渲染等,是特殊地理构建成因的自然优势,看过之后自然淡化。
凡有灵性的动物都有这种功能,并且在人类的视野里有多种动物的特殊能力是人类无法比拟的,这种差异给人类带来了好奇和研究的欲望,这就是学习、探索和不断领悟的过程。这说明,我们在看的同时已经在开发其它领域的功能,用科学合理的逻辑来审视我们自身的不足。会清晰地意识到,风景毕竟是变化着的事物,既有相对的规律因素又有不稳定的变异可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的欣赏意图无非是愿望与判断的集中体现,让预测的精确度接近真相。
我们眼中的风景非常复杂,影响心情的事物到处都有。这种现象给我们的过滤功能背上太多的无形重量,同时给有效的选择决断带来困扰。我们综合优化的能力毕竟有事物发展双向的潜在制约,顾此失彼的因素必然存在。唯一优化发展的前景就是按照自然规律安排生活习惯,在此基础上来满足人们追求的愿望。可是,人的思维意识已经掌握并超越了自然逻辑,用自己的意志不断征服和改变自然,以发现和创造的天赋功能向大自然提出了挑战,从多个领域的发展方向可以看出,人的行为意识正在利用和转化自然资源而创立存在。
经常外出旅游的人都清楚,每处风景背后都是一种文化的沉淀,民族灵魂的保存和积累,民族意识的写真和表露。每个故事都是一桩荡气回肠的精神渴望,每种渴望的心里几乎都在诉说一种信仰灌输下情和爱的巨大反思。这是几千年的声音,还隐隐约约萦绕在崇山峻岭之中,向游人介绍曾经所发生的一段段往事,让不同时代的眼光审视和评判。我们每到一处,仿佛置身其中,能亲身感受到当时思维运筹的方向和精神困惑的迷茫,同时不断拓宽当代人们意识的空间。当然,人们欣赏风景的差异是非常明显的,不同层次的审美需求是人生的另外一处风景,融入自己的想象被别人解读,阅自己所需。
看风景其实就是一种欣赏和享受的过程,无论影响到自己的哪个领域,都将会人性和理性地接纳吸收。现在人们把旅游和观赏的有益活动更趋于多元化考虑,游览的真实意图是体验和释放,有种回归大自然的能动意识在暗流,嘴里可以说是减缓烦躁和压力,让本能的天性自由轻松的畅游,实则是选择心情释放的场所,寻找适宜的景色安慰早已疲惫不堪的灵魂。或许某个景区你已去过多次,每次都有新收获出现,这种享受已经达到了心灵的愉悦,并在感悟中深深影响到你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旦风景影响到你的情绪,你就有不断深化其内部结构的理由。多数人都会带着欲望来到景点,有的感到大失所望,有的郁郁寡欢感觉不过如此。或许只有少数人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这是因为你的需要影响了整个欣赏过程,一再被眼前的现象所干扰,就像看一本书,一看到题目就没有翻阅的乐趣。多数人有这种心理沉因非常符合旅游含意,兴趣浓与不浓,感受来过不遗憾那种理性需求,从中得到什么仿佛并不重要。
有许多人认为走过才知道,其实这种观点并不科学,有多数人走过了同样不知道。因为没有用心体会,用过滤的思维总结,用探索的眼光审视,只是感慨现象和规律引发的结构逻辑。这是人类长久以往的惯性思维,故有忽视而不容易发现的直观印象。
看风景的效果是综合的理性审美反应,有静观的有灵动的,有瞬间变化的也有相对稳定的,有自然的有人为的,无论那一种都有解读的密码存在。我们仿佛习惯用前人总结过的解释作依赖的基础,更遵循导游的指导。可是,我们应该想到,同样的风景在不同时代人的眼里是不尽相同的,因为我们是在变的世界里生活,心情直接优化着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