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的作文
最是寂寥斜阳处,时光沉静无言。
沧桑染指笑流年,霜华催泪落,夜幕碎尘缘。
人生苦短谁顾盼,岁月蹉跎堪怜。
忧伤如昨吹玉案,凝眸枉思量,素笺把心囚。
==题记
人生如潮,起起落落,在这变迁的岁月里,我用孤独的心情,走过了时光潺潺的长河。缘着,梦起的地方,面对着轻柔的晚风,冷清的月色,我的心,慢慢平静了下来。借着温柔的月色,感性的我,总是习惯性的,拿起手中的笔去将自己的人生书写,让记忆再次涂鸦上萌动的色彩。
时光,若水,总是无言徘徊在凄然与落寂的青葱季节里,羞涩打过,给我清瘦的年华,染上太多沧桑与无奈。而我懵懂的情怀,却在渐渐苍老的容颜下,解封昔日的絮语,化作落红辗转归入泥土,只余清香如故。
回首往事,多少凌云壮志被一路风尘掩盖,游走的思绪隐藏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刺痛了曾经。离别的叹息穿过记忆的长廊,划破指尖的宿命,葬下一地凄凉,殓刻成青春里最唯美的碑文,于逝去的年华里,邀一缕清风入怀,让那一抹凄楚的笑靥饮风而泣,为那蹉跎的人生回首展颜。
岁月,一晃,二十余载就这样匆匆别过,不待年华苏醒,光阴却早已向前推进,只留下涂白记忆,穿梭在时光的空隙里,去苦苦追忆那些如风往事。而,那些娓娓到来的故事,却淋碎了流浪在窗外的崩溃,摇曳着沉睡在尘埃中的风铃,独诵一曲悲凉,曲调婉转,宛如流水不断,今生围着老去的年轮打转,无奈,却被弦外之音拨乱了渐行渐远的芳华,押韵了忧伤。
漫步人生路,几多芬芳,几多花红,凭栏暗叹来时路,如花欲滴般娇艳,熏染了一季的凄凉。兜兜转转,却在某个不经意间,就跌落了红尘深处,依稀的梦境无论如何游走,却始终走不出狭隘的世界,空洞多时的情绪,却怎么也望不到故事的尽头,直至霜华如梦,暗痕飞渡。
夜,还是这般静谧,月华,依旧如水一般,拉开一帘沉睡在月光下的幽梦,铺开被流光私隐在风中的画卷,执笔花落之间,砚一泓雅墨,填半卷瘦词。透过窗,轻轻洒在纸上,走笔至此青春与年华各一半,在诗意的水墨中,隐去了喧嚣后的繁华,却在一纸墨香中清晰了曾经。
浮生无常,青春里的那些陈年旧事,如今已是尘埃落定,无论如何去打捞,都不过是一场泪雨空。一如参禅在青灯下的古佛不说话,始终不颂半句梵音。只是,那些走不完的季节,却梦回子时过,从此沉睡在记忆的梦乡,便在也没有醒来过。
或许,绝美的往昔只能沉睡于梦境中,然后化作一缕香,弥漫了整个季节的脸庞,而后随风飘散记忆的模样。凝眸回望,曾经走过的旅程,如今,早已褪去了昔日的嚣尘,甚至看不清来时的步伐,被时空放逐在荒野的缤纷,经过岁月的洗劫,现在只剩下诀别的诗,圈揽一段承担,一段过往。
又或许,最初的等待,只能跟随着不舍的情愫,浪迹在天涯的各个角落。若说,匆匆流逝的过往早已经,散落了芬芳,葬尽了流年;为何,无助的失落感会惊醒于午夜里,把回忆的泪花折叠成素雅的文字,祭奠那些去而不返的豆蔻年华。是否,曾经柔情的相遇,注定要化作隔夜的忧伤;还是,那些薄如蝉衣的未来,经不起命运的轻弹,在渐渐苍老的容颜里,演绎成温情的画卷,于孤独的夜里把思念再叹。
经年流逝,多少悠悠时光别恨生,叹一地锦瑟年华,宛如残花影那般,把开到荼糜的心事了然;抒一纸相思的浪花,流连在季末的渡口,任然铅华的衣袂怎样飘飘,始终不肯靠岸。而,在一旁流浪的彩霞却幻想,缱绻一段时光,氤氲在朦胧的烟雨中,褶皱那一丝丝涟漪;又想,勾勒出搁浅在记忆里的碎片,让情节敷上完整的面具,落款重写故事的结尾,怎奈,岁月却不肯温柔下笔,回忆又多画了半面青春。
我知道,记忆的很多事,都是来去匆匆,去留无意,一如人生的电影那般,总是有美好的情节和悲惨的结局。突然,望着这座城市灯火通明的地方,听着微风掠过的街道,只徒留下淡淡的忧伤,无尽的愁绪从此滋生繁衍,细数着过往的一切,都如青花一般盛开在孤寂的夜空,独舞于剪剪风尘中,难以寻觅,最后冷却在寂寞的瞬间,惹了青丝,乱了流年。别似离愁,又恰似离愁的涓涓心事,呢喃间,却上了眉头。
往昔的渐去,青春婉转的岁月里,也只能自己栖身于冰冷的夜色中,伴随着那一盏青灯,倾刻间崩塌,却燃尽虔诚愚拜的雅遗风韵。几窗外,谁遥指花落的哀鸣曲调,在岁晕的琴弦上谱写了一首诀别的离歌,饮醉红尘里的那些痴言怨语,落得个仓皇前世寻,一杯未尽,却道人生又几何。
记忆的风,似乎又回到最初的起点,吹痛着过往的脸颊,深邃的眼瞳里,竟也流出滚烫的泪花,却任由青涩的时光,游荡在那些年的午后。恍惚间,我仿佛又回到那些青涩的岁月里,瞥见我的旧时光,还有未曾淡去的欢声笑语,那些熟悉的容颜,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清晰可见,似乎青春一直都在,记忆依旧犹新,什么都未曾改变过一样,而我依然站在青春的舞台上,将人生的天籁,一路经典,一路唱。
昨日再现,往事浮沉,一路风景,一路高歌,褪去了昔日的喧哗。如今,只剩下迷离的梦境,不知又在何时,才回归故里,于安静的岁月里,将这苦涩的记忆,一路经典,一路听。
年华如梦,一唱,已是旧时景,二唱,已是昨日歌,再唱,便在也回不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