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作文
冬日,雪花纷飞,院子里充斥着水泥的灰色气息——满眼灰白。院子变成了灰色的“二层几何体”环绕的“天井”,黑色的刚刚刷过漆的铁门代替了原来前面有石头墩子的已经破旧得没了颜色的红色木门。雪花纷纷而落,让死寂的空气又冷了几分
似乎是三年了,也好像是四年了,我没再来过这里。姑姑从国外回来,说要来看看这里,让我们在这里等她。于是,我又来到这个老院子——不,应该说是新院子了。
对于姑姑的行为,我是不理解的——她说要回家,可是,这里已经全然不是当年的家了,早已经不是当年的模样了,而她仍要回来。当时她的语气是坚决的,我站在话筒旁边很远的地方,也依然听得清清楚楚:“那是咱家,一定要去看看,一回来就去。”
现在她应该已经在来这里的路上了吧,我站在院子里想着,想着她一下了车就急切地往站外走,找接她来这里的亲人的样子。我轻轻地将身子靠在老梨树上——它是这个院子里唯一留下的“老物件”了。它披着雪白的披肩,强打着精神站在灰色的天空下,想要站得更高一些,好尽快看到那回家的人儿。我苦笑,家明明是没有了,却仍要回来,而且大清早将我们也叫来了。
说是七点到,可是快八点了,她也没有来。雪更大了,飞舞着的白色小点儿让空气也变得有些凝重了。打姑姑电话,关机了,我变得有些紧张——她怎么了?到哪里了?为什么不开手机?为什么接她的人也不接电话?
我忽然就觉得自己变成了老梨树,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像是越来越多的雪花压在我身上,我在院子里走来走去,看着大人们在屋里不停地打着电话,说着什么,而我只是在院子里走着。平整、雪白的地面被我踩得多了一个大大的圆圈,像是白色的怪物张开了可怕的大嘴。
“嘎吱——嘎吱“有人来了。”嘎吱——嘎吱“,是两个人,朝这边来了。我看见那略显消瘦的黑色身影走在前面,后面的穿米色衣服的男人拿着箱子。我知道,她回来了。
她刚刚还努力地在雪地里小跑着,此时却慢下了脚步,迟迟不肯走进黑色的铁门。我看到她的时候,忽然就愣住了,眼泪很自然地往外涌。我站在原地一动也不能动了,而她似乎是真的不认识这里了,她环视四周,然后,终于推开了铁门,走了进来。
是的,她回来了。依旧是黑色的风衣,黑色的直发,红色的细框眼镜。她此时就站在铁门后面原来木门门柱的中间。她眼里含着泪,手有些颤抖地抚摸着门柱,轻声说“我回来了,我回来了”。她说话时吐出的水雾让我看不清她的脸。那一刻,我只是觉得,纷飞的雪花,也带上了她泪水的咸的味道,感动的气息漾在空气里,渐渐漫开。
她擦去泪水,走到我的眼前,听了一下,轻轻地抱住了我,说“我回来了”,只是轻轻抱了一下,就放开了。接着大人们出来,他们相拥而泣,欣喜地进屋去了,我依然站在树下。
我想即使是我的头上、身上都落满了雪,我也不觉得冷。因为我在家里,在真正的家里。我注意到她在拥抱我的前一刻的迟疑——她望着那梨树。她对每个人说“我回来了”似乎也对这梨树说了。是的,不可否认家被拆了,改了新的,但是家人都在,这里依然是家;回忆都在,家永远都在。
我想家不是用水泥钢筋或是砖头瓦块堆砌成的冰冷的几何体,它是由爱构成的地方,是灵魂深处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是我们在生命路上求索时身后坚实的堡垒。它可能在现实里,也可能在记忆里,但是无论它在哪里,它都充满爱,那爱意,足以温暖我们整个生命。
站在雪地里,我仰起头,闭上眼,雪花落在我脸上,我觉得我从姑姑的话里,体会到了那种思念——无数华侨在踏上祖国土地时大喊“我回来了”,拥抱大地的原因——中国就是我们的家,每一个中国人的家。
张开眼,我看见雪花随风旋转,落在大地上。我想,它们也算是回家了吧。一瞬间,姑姑的声音好像又响起来了,伴随她声音的,是此时满树的“梨花”静静开放。
我又一次靠在梨树上,轻抚着它苍老的皮,说“我回来了”。
我回来了,回到了真正的,叫做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