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傲慢的举行了游行大典,故作镇静地回到了皇宫。坐在龙椅上,边叹气边想:难道我真的没穿什么衣服吗?他把那位诚实的老大臣叫到面前说道:说实话,朕到底穿没穿衣服?无须说谎,朕不会怪罪你的。老大臣想了想,颤抖的说:恕臣直言,真没有看到皇上穿什么衣服。皇上龙颜大怒,想把那两个骗子捉来杀无赦,但又一想,若不是自己当初昏庸无能,会被他们骗吗?于是,皇上决定痛改前非,认真处理国事,治理国家,成了一位受人民爱戴的好皇帝,人们提起他,总是说:皇上在书房呢。
日子一天天过去,皇上的身体也大不如以前了。有一天,皇帝把所有大臣召集起来说:希望你们能找到当初说真话的那个小孩,并让他继承皇位,你们可要好好辅佐他啊。大臣们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了那个小孩,此时的他已不像以前那样天真可爱而是一个成熟强壮的少年,皇帝嘱咐了她几句话,便欣慰的闭上了双眼,与世长辞了。
后来,当年的那两个骗子钱花的差不多了,听说这个国家换了国王,便想再来赚点钱,第二天这两个骗子便来到了新国王的身边,说自己做的衣服是最美丽的,穿上的人能够发现愚蠢的人,新国王一下子就认出了这两个骗子,想让这两个骗子出出丑,便让骗子们去做衣服了,他们假装拿着剪刀剪裁着,过了几天衣服做好了,和以前一样什么都没有,新国王装着很开心,拿着这件莫须有的衣服和两个骗子来到宫外对老百姓们说:我的人民啊,我这两个好织工,帮我织了件能够看见哪些是聪明的哪些是愚蠢的人,那现在我把这件衣服穿上了。啊,我看到了,看到有两个人天天对着空气做些什么,这两个人不是很笨吗?百姓们哈哈大笑,而那两个骗子呢,早就一溜烟逃走了。后听说,那两个骗子被皇帝的军队包围并杀死了。
从此,新皇帝和他的百姓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