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作文
“啪”五个清晰的手指印印在了凡卡白皙的皮肤上,激起淡淡的浮灰。
凡卡猛地从梦中醒来,只见怒气冲冲的老板娘双手抱胸,右脚尖有频率的一点一点。看见凡卡睁开眼睛,老板娘取出右手食指指着他的脑门破口大骂:“你个小孩子,谁让你睡的啊!没看见我家小宝贝在哭吗?明天,啊不,后天,大后天,你都甭想吃东西了!”说着,拿起木椅朝凡卡的头砸去,他吓得冷汗连连,本能的向右奔去,好像撞到了一堵墙,一个没站稳,摔倒在地。“哗”耳边传来木椅与墙发生亲密接触后,在瞬间华丽升级为木块的声音。他来不及消化这一些,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逃。他迅速爬起来,向前跑去……不知道过了多久,只知道身后没有了老板家的房子,没有了老板娘的追捕。
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会想起刚才发生的一切:他正在过道里睡觉,突然老板娘打搅了他的美梦,还要打他,他逃了出来……对了,他好像撞到了一面墙,再跑就消失了,难道……没错,那是门,还好老板家今天忘了锁门。“终于逃出来了。”凡卡喃喃自语道,语气里满是惊喜。然而又一个问题来了:他该怎么生活呢?他一分钱也没有。这时,他想起了爷爷,于是他决定回乡下爷爷家。这一路上,凡卡没有任何食物,也没有任何可以保暖的衣服,经常有达官贵人们路过她的身旁,却没有一个人伸出援手。凡卡像一缕微风,吹不起一粒尘埃。为了活下去,凡卡饿极了就啃树皮,这段时间内吃过的最好一顿饭还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馊饭。凡卡没有水喝,渴了就捧一捧雪吃下去,牙齿冻得“咯咯”作响,然而他能做的唯有蜷缩成一团,靠着墙壁,乞求那小小的温暖。因为倚着别人家的墙,经常被误认为小偷,被人用扫帚赶出去。这可怜的孩子在雪中流浪,他没有鞋,两只小脚冻得通红,隐约可见几根血丝。多少次,他昏迷在街上;多少次,他被人追打;多少次,他乞求上帝给他幸福;又有多少次,他的希望落空……有时,他甚至想一死了之,但这时,就会想起爷爷,他对自己说:“你不能死,你还没跟爷爷团聚呢,你怎么能死呢?”想到这里,他就会重新鼓起勇气,是啊,他还要和爷爷一起去砍圣诞树呢!一个多月后,凡卡终于回到了那记载着他九年岁月的小屋里。那一天,雨一直在下,天空阴暗又潮湿。
凡卡,满怀希望的走进小屋,却对上爷爷那严肃的脸,还有那没有注意到的红眼眶。气氛一下子变得如此冷清,只有雨水还在“哗—哗—”的下。爷爷打破了这片沉默:“你回来做什么?”凡卡懵了,这还是他那慈祥的爷爷吗?“我在那儿……受不了了……就……逃回来了。”这时,一个浑身湿漉漉的灰色身影从爷爷的怀里跑了出来,那……是泥鳅,等等,为什么他是湿的?凡卡本想问一句,然而爷爷严肃的话再次响起:“我不需要你,快回去吧。”只有仔细听才能听出其中的哽咽与疲倦。凡卡在这大悲大喜之中失去了理智,带着哭腔发疯似的大喊:“不可以,爷爷,在那里我根本活不下去,那天……我差点儿就再也见不到您了,请让我和你留在一起吧!”雨水打在他的脸上,有点咸,有点涩。饭卡的话像一把匕首,深深地刺痛了爷爷的心,他哭了,是如此的悲痛: “凡卡,我的好孩子,请原谅我刚才说的话,我也爱你。
可是,我的身体越来越差,我害怕自己有一天会一睡不醒。把你送进城,不是因为在那里你能过得很好,而是因为也许只有在那里,你才有活下去的希望啊!”“爷爷,请让我留下来照顾您吧!知道吗,世界上的一切困难都无法打败我们,只要……我们在一起。”凡卡眨了眨湿润的眼眸,在这真诚的眼神下,爷爷含泪点头,然后趴在泥鳅身上大哭起来。许久,两人在这温馨的气氛下,他们紧靠着睡在了一起。第二天,凡卡醒来后,摸到一股粘粘的液体,那是鲜血。爷爷倒在血泊中,手腕上,还不断的有血流出。桌上有一封信,是爷爷的笔迹:要活下去。凡卡,我爱你。“爷爷,我也爱您——”凡卡歇斯底里的大叫,趴在地上哭泣了好久,终于,他站了起来,说道:“我会活下去的!”又看了一眼泥鳅:“对吧!”牵着泥鳅,他走出了大门。把爷爷埋葬了以后,离开了村子。多年后……一个满脸沧桑的男人来到这所小屋,抚摸着所有的墙壁,最后背靠着墙,抬起右手,好像要抓住什么东西似的:“爷爷,我回来了,看,你的愿望实现了。”
微笑浮现在脸上,仿佛陷入了回忆……没有人知道这些年他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只知道,他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