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作文
一个穿长风衣的男子,漫步在大街上。他似乎看到了一封信从邮车里飘了出来,便急忙跑上前,大叫:“邮差,你丢了一封信!”邮差没回头,走远了。
这名男子是肉店里的伙计,叫拉尔。他很年轻,只有二十来岁,看到这情景,拉尔很生气。他拾起信,发现这封信很奇怪。信皮上只写着:“乡下,爷爷收,康司坦丁玛卡里奇。”这是谁写的?拉尔打开信,认真的读起来。
“这是伊凡?茹科夫写的”拉尔想着,那他是谁?他把信折好,放到口袋里。时间不早了,他回到肉店里。:“嘿,拉尔,小凡卡今天又来了。”店里的伙计说。:“他来干什么?”拉尔慢吞吞地问。他正想着那封神秘的信。:“他说给他爷爷写了封信,他爷爷会来接他。”另一个伙计说,顿时,在场的人都大笑起来。拉尔愣住了,难道伊凡?茹科夫就是鞋店里的小凡卡?
他回忆起前些天。
那天拉尔正于朋友玩牌,突然听到一声凄惨的叫声。紧接着,小凡卡从鞋店里飞了出来,摔在了大雪里,有好多人去看热闹。
想到这儿,拉尔的良心苏醒了。他大叫:“我要帮凡卡找到他爷爷。”店里的笑声嘎然停止。“喂,老兄,你疯了。”一个伙计边笑边说,“他肯定是开了个玩笑。”另一个伙计过来拍了拍拉尔的肩膀。但这并没有打消拉尔的念头,他冲出了肉店。“喂!”他的一个朋友也跑了出来,拉住了他,“你不想活了,还想到那挨打去。”“不用你管。”拉尔气愤地离开了。
正在这时,又是一声尖叫。拉尔急忙向鞋店跑去。果然,他看到小凡卡被扔了出来,在白皑皑的雪堆中,瘦小的凡卡显得那么的无助。拉尔俯下身子,摸了摸凡卡的胸口,幸好心还在跳。
拉尔把小凡卡抱到一个避风的地方,然后,慈爱的把他放到自己的大腿上。不一会儿,小凡卡醒了。没等凡卡开口,拉尔就问:“凡卡,你现在最想干什么?”小凡卡想了想,两眼放光,答道:“我最想回家,回到爷爷身边。”一滴热泪顺着拉尔的脸颊流了下来,但马上凉了。“我来帮你想办法。”拉尔把小凡卡放到地上,站了起来,然而凡卡不明白,这店里的伙计为什么要帮他。
小凡卡回去了。太阳落山了,各种人都行走在大街上。拉尔在发呆,他想“这条街上,大概只有他和凡卡是好人吧。”
回到店里,伙计们都用异样的眼光审他。拉尔满脑子都是凡卡。他进入了梦乡,梦见自己带小凡卡回到了他爷爷身边。
早晨,太阳出来了。拉尔猛地坐起。他想出办法了。
拉尔首先要以凡卡爷爷的名义写一封信。他想着,便拿出钢笔,蘸了蘸墨水,在纸上写道:“我心爱的孙子凡卡。”拉尔擦了把汗,继续写着:“我老了,走不了那么远的路去亲自接你。你就跟肉店里的伙计拉尔回来吧。我也很想你。”他停住笔,读了几遍。然后在末尾添上“你的爷爷康司坦丁玛卡里奇”。拉尔认为,自己能写到这种水平,就已经不错了,便收起信。和店里的伙计要了信封
,把这封与凡卡命运息息相关的信封好,并注上收信人(凡卡)与寄信人(康司坦丁玛卡里奇)的大名,就风风火火的赶往鞋店。
这时,拉尔的心跳的厉害。他明白,一旦自己露馅,被人揭穿了底,免不了一顿毒打。拉尔深吸了一口气,推开店门,把信大大方方的递给老板。老板很快就读完了,并用疑惑的眼光审视拉尔。拉尔被盯的心发虚,但还强忍着没流露出来。不一会儿,小凡卡出来了,老板把信扔给了他。拉尔的目光也转移到了凡卡身上。小凡卡读完后,与老板的表现截然不同。凡卡兴奋的跳着,叫着,搂着拉尔的脖子荡来荡去。老板的脸色相当难看,他当然满不高兴,在一边点头叉腰。就这样,拉尔拉着凡卡的小手,轻松的摆脱了困境。
没想到一切都这么顺利。可当拉尔和凡卡回到乡下时,噩耗传来。小凡卡的爷爷死了,他在人间唯一的亲人离开了,谁夜改变不了它。对此,拉尔也十分伤恼,难道上帝老人还没把他们捉弄够吗?那天夜里,拉尔又失眠了。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拉尔点上油灯,揉揉惺忪的睡眼。小凡卡的事在他脑子里徘徊,仿佛前些天还过的好好的,马上就要见到凡卡的爷爷了,可今天却除了伤心,就是流泪的。
第二天,拉尔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宣布:他要和小凡卡相依为命!
从此,凡卡又多了一个亲人。可有人说他们去了天堂,还有人说他们一直在路边乞讨,总而言之,拉尔和凡卡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