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547年,齐景公即位,齐景公想与强大的楚国重修旧好,于是就让能言善辩的晏子出使楚国。
那天晏子来到了楚国,他刚下马车就看到了守候多时的迎宾者。只见迎宾者连忙说:“想必先生就是来自齐国的大使晏子吧?我奉楚王之命已在此等候多时了,请先生随我入城!”说罢,他就面朝着大门旁边的一个洞,满脸假笑,做出一个“请”的动作。
明眼的晏子一下子就看出来了,这人的用意就是想要侮辱他。晏子心里想:楚王这是要侮辱我啊,看我怎么让他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晏子面不改色地在那个迎宾者面前来回踱步,一边走,一边说:“出使到狗国的人才从这个狗洞进,而今天我出使的是楚国,难道也从这个门进去吗?”迎宾者一听,心里“咯噔”一下,心想:这可怎么办呀?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岂不是说我们楚国是狗国吗?这不是打自己的脸吗?想到这,迎宾者连忙毕恭毕敬地给晏子开了大门。
楚王见羞辱不成便又想了一个狠招。
看着前来拜见的晏子,楚王傲慢无礼地问道:“你们齐国难道没人了吗?竟然派你来当使者。”晏子一听,心想:好啊,你个楚王又来侮辱我,我一定要让你下不来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于是晏子镇定自若地说:“怎么会呢?齐国有7500户人家,所有人一起张开衣袖天就暗了下来,一起走路,脚尖碰着脚后跟,一起挥洒汗水就如同下起了倾盆大雨。怎么可以说没人呢?”
楚王一听,依旧傲慢地说:“既然这样,那为什么会派你来当使者呢?”晏子故作一脸委屈地说:“齐国有个规定,有才能的人出使到有才能的国君那,无能的人出使到无能的国君那,我是最无能的人,只能被派遣的楚国来了。”楚王听后,脸上青一阵红一阵,很不自然地笑了笑。
楚王见两次羞辱不成,仍不死心地准备了第三次。
那天,晏子正与楚王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这时,两个士兵押着一个人走进了大厅。楚王赶紧问道:“这人怎么回事?”士兵张口回答:“这人是犯了偷盗罪的齐国人。”楚王一听,高昂着头,问身旁的晏子:“你们齐国人本就是这样爱偷盗吗?”晏子答道:“橘子生在南方就是大家都喜欢吃的橘子,而生长在北方,就是人人都讨厌的苦枳,叶子虽然长得像,但味道却完全不同,这是为何?我们齐国人在齐国个个安居乐业,但到了楚国却变得爱偷盗,莫非是楚国环境不好,把好人变成了坏人?”
楚王一听,连忙说道:“早闻先生机智,果然名不虚传。”从此楚王再也不敢侮辱晏子了。
晏子真是一个能言善辩、机智敏捷而又十分爱国的人啊!
公元前547年,齐景公即位,他想与楚国重修旧好,就派遣晏子出使楚国。
晏子刚到楚国,就发现大门旁新开了一个小洞,心中十分奇怪。正在这时,一个迎接宾客的人走上前来对晏子说:“请问你是齐国使者晏子吗?请从这个门进吧。”晏子一听,这不就是在侮辱我们齐国吗?这当然不行,只见他不紧不慢地说:“出使到狗国的人,从狗洞进,我今天出使的可是楚国,不应当从这个门进啊!”迎接宾客的人转念一想:如果我真让他从这个小洞进的话,我们楚国不就成了狗国吗?边想着就为晏子打开了城门,毕恭毕敬地请他进去。
等晏子走到了楚王的宫殿中,拜见了楚王。楚王心想:看来这晏子也不是那么好对付,看我怎么赢回一局。于是楚王做出随意的样子,昂起头,漫不经心地对晏子说:“齐国是没有人了吗?竟派你来做使臣。”
晏子一听,这不是在侮辱我晏子吗?于是说:“齐国的都城临淄有三百闾,人们一起张开袖子,天就阴暗下来;一起挥洒汗水,就会汇成倾盆大雨;街上的行人肩膀靠着肩膀,脚尖碰着脚后跟,怎么能说没有人呢?”
楚王听后继续傲慢地说道:“既然这样,那齐国为什么又要派你来呢?”
晏子听了,心想:楚王,是你先有心侮辱我的,可别怪我让你下不来台咯!晏子心里想着,接着便故作委屈地说:“齐国派遣使臣,各有各的规矩,那些有才能的人就派遣他出使到有才能的国君那里,无能的人就派遣到无能的国君那里。唉,我是齐国最无能的人了,所以就被派遣到楚国这里来了。”
晏子的这番话,把楚王气得吹胡子瞪眼,但又不好意思在这大庭广众之下大发雷霆,只得尴尬地笑了笑。
最后晏子用自己的聪明机智赢得了楚王的尊重,也为齐国赢得了尊严。
公元前547年,齐景公即位,因为以前与楚国纠纷不断,他便想与强大的楚国修好,共同抵抗敌国。于是,便派遣晏子出使楚国。
楚王向来傲慢无礼,就想趁机侮辱晏子。于是命令士兵在大门旁开了一个小洞,请晏子进去。
晏子来到楚国,迎宾者请晏子进去,不料晏子却高傲地说:“出使狗国的人就从狗洞进去,今天我出使的难道是狗国吗?竟要我从这个狗洞进去。”迎宾者一听,大吃一惊,想:要是还让他从这个门进去,就等于在说自己的国家是狗国了。别无选择,他只得恭恭敬敬地请晏子从大门进去。于是晏子就大摇大摆地走进了楚国。
楚王听了这件事心有不甘,心想一定要好好地再给他个下马威。
晏子大摇大摆地走进宫里,只听楚王傲慢地说:“你们齐国没有人了吗?竟然派你来做使臣?”晏子故作疑惑地说:“齐国的都城临淄有三百闾,我们张开袖子就变成了阴天,一起挥洒汗水就汇成了大雨,街上行人脚尖碰脚后跟,肩膀挨着肩膀,怎么能说我们齐国没人呢?”
楚王又轻蔑地说:“那为什么要派你来呢?”晏子愁眉不展地说:“唉,我们国家有规定,最有才华的使者派到最有才能的国君那里去,无能的使者派到最无能的国君那里去,我是最无能的了,所以只能到你这儿来了,我也很想去有才能的国君那里呀!”楚王听后气得怒发冲冠,但又不敢发作,只得挤出一个难看到极点的笑容,陪着晏子笑。
第三次,楚王又再次讽刺齐国,但又被晏子巧妙地化解了。楚王气得脸都青了,领教了晏子的厉害后,就再也不敢为难他了。
晏子以他那能言善辩的才能,不仅巧妙地化解了难题,让楚王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人敬佩,而且还维护了齐国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