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一个人14
“呀!轮胎怎么爆了?”我下一看,“谁在马路上扔玻璃碴呀?”一个星期天,我骑着自行车要去姥姥家,刚到院门口就遇上了这倒霉的事。没办法,只好去找修车的,转身一看,院门口就有一个修车的摊位。于是,我推车来到摊位前。
仔细打量着这位修车人:大概35岁左右,身穿一套普通的工作服,高高的个子,圆圆的脸上嵌着两只大眼睛,笑起来眯成一条缝,眼睛上方有一对又浓又黑的眉毛。美中不足的是,他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走起路来一摇一晃。
我向修车的人简单说了一下情况,他便开始给我修补轮胎。我看着他问:“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修好呀?”他一边低头修车,一边回答说:“很快就修好了。”于是,我就坐在凳子上,看着他修车,我问他:“叔叔,修车能挣好多钱吧?”“不多,不多,一天也就十几块钱,多了能挣个二十来块吧。我在这儿修车,是为了给居民服务。”说完,又继续低头修车。他把车子倒扣过来,把新补好的轮胎装在合适的位置上,然后又打满了气,看着他做完工作,我就问:“叔叔,多少钱?”他看了看我,又笑了笑,眼睛眯成一条缝说:“不急,我再帮你检查检查,看看哪儿还需要修,我一定帮你修好。这样,你骑着不仅家人放心,我也放心。”看着他修车的背影,心想:你不就是为了多要钱吗?说得倒好听。
“小姑娘,你的刹车是不是不太灵呀,我帮你调整一下吧。”“是不太灵,你调吧。”我看着车子没好气地说。
过了几分钟,他对我说:“好了,你骑上试试吧。”“不用了,多少钱”“两块钱。”“这么便宜”我掏着口袋。钱呢?怎么只有一元钱,唉,谁让自己刚才全花了呢,他肯定要大喊大叫,一定会招来许多人,我这样想着,感觉十分尴尬,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他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冲我笑了笑,说:“算了,我马上就要收摊了,你把一块钱给我吧。”我掏出一块钱给了他。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想:他虽然是残疾人,但他身残志坚、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学习。这就是我最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