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9
这是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的一幅具有强烈的讽刺或幽默性的漫画,极力地批评社会一些知识水平高,道德水平低的人群。题目叫做《假文盲》,图上画的是一个“候车站”,上面竖着四个知识水平高,强壮有力,身上又毫无负担的大男人,而牌子外面,一个抱着孩子而瘦小的妇女在候车站,妇女奇怪地问:“您们为什么到这里等车。”四个男人高傲地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到这里等车?”妇女指了指牌子:“这里是母子上车呀!”而那四个叔叔却装即又看不见,又不识字的文盲,对妇女漠不关心,反映出社会上一些自私自利卑劣的品质。
这幅画形象地描绘出社会一些不良的现象,不是吗?例如在公共汽车上,有些人看到一些残疾老人,妇女,小孩,也不让座,尽管椅子背靠上写着老人座位,他却装文盲,眼瞅着刚上车的老人背着一袋两袋,他们不但漠不关心,而且还把头扭转看窗外景色,公共汽车上的广播器说:“请让给老人坐,那些人就当自己聋了,捂着耳朵,当听不见,反映出一些人很没有公德心、没有同情心。
这幅画十分有价值,其实他向我们提出要求:您们做一个有同情心、公德心,做一个乐于助人,守秩序的好学生,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