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12
今天我在教科书上看到了《假文盲》这幅漫画。它画的是在一辆公交车前,四个男人对车站里“母子上车处”的告示牌视若无睹,悠然自得霸占在那里,真正的母子俩却站到了局外,站在刺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的事。
这四个人中间不乏军人、干部……他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怎么可能不认识字呢?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是不道德的吗?不,他们内心肯定也明白这样做违背了道德,但他们为了一己之私,全然不顾告示牌,丝毫不替旁边的母子俩着想,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的良心会不安。
在生活中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比如:坐公交车的时候,车内明明写着“禁止吸烟”四个大字,有些人却视而不见,就是要抽烟,弄到车里到处乌烟瘴气,许多小孩和老年人不停地咳嗽。他们难道不知道这样会伤害到他们的健康吗?其实他内心是知道的,就是因为自私。
还有,草坪上的“我们也是有生命的”的告示牌,有的人也是视而不见,跑到上面乱踩。如果你们就是小草,有人在踩你,这种痛苦你体会得到吗?还有许多地方的一些标语明明很显眼,可有的人却还装作不知,“假文盲”给社会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
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假文盲”越来越少,我们更要同心协力,用自己的语言和行动去改变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