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得了珍惜3
记忆的小河中,许多人事都已随着岁月消散,而有件小事,却化作一条小鱼,一直在我记忆的河流中畅游。那次,让我陡然间懂得了珍惜。
我从小长在爷爷奶奶家,后来因为读书回到城里,很少再有时间回去。因此,与爷爷奶奶关系日渐生疏。
每次回家和奶奶聊天,我总会说些时髦的、新鲜好笑的段子,而奶奶却总是重复着一些陈年旧事。不一会儿,我就觉得趣味索然。做饭时,奶奶用烧过菜的手直接去揉面团,让患有洁癖的我食难下咽。所以,回奶奶家对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煎熬。
直到那一天……
那是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我同父母回家过年。来到奶奶家门口,一连拍了五六下大门,也没有人来开门,我冷得缩着脖子,哈着热气儿:“整天啰哩啰嗦的,做饭那么难吃,有事儿的时候连个人影儿都看不到……”我嘟囔着,不耐烦地从那宽大漏风的门缝里往院子里望去。那一望,我看到奶奶挣扎的身影——奶奶正从马扎上挣扎着站起来,显然她已经在院子里等了一段时间。我看到她的脸上,焦急又惊喜的神情,“来了,来了……”终于,她费劲地站起来,差点跌倒在地,她手扶着院墙,跌跌撞撞地向大门走来。
“吱——”沉重的大门终于开了,奶奶露出了轻松的笑容,“老了,不中用了,耳朵越来越背了,让你们等久了,冷吧?哟,小手儿都冻紫了!”奶奶心疼地握住我的手。可是当她那龟裂的粗糙的手触碰我手时,我微微颤抖了一下。
记忆中,奶奶为我做的点点滴滴,如潮水般涌来。原来奶奶对我的爱是无形的。我打量着奶奶,就好像第一次见到她似的。岁月又在她身上走了一遭,她的额头又平添了几道皱纹,我不禁眼睛湿润了。
我像往常一样,同奶奶聊天儿。这一次,我尝试与奶奶讨论我的童年趣事,这一下子打开了奶奶的话匣子。奶奶津津乐道,我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吃饭的时候,奶奶特意对我说:“你放心地吃吧,我这次是做一个菜就洗一次手。”我却对奶奶说:“嘿,奶奶,那么麻烦干嘛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全家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回城的路上,我对爸爸妈妈说:“有空我们多回来陪陪奶奶吧!”因为我害怕这沉重的大门有一天将再也不会有人为我打开,最重要的,是珍惜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