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手11
父亲有一双灵巧的手。
父亲是一位祖传篾匠,12岁时就跟着祖父走村串户当学徒,不出几年,父亲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另起炉灶。父亲是家中长子,自然比其他弟弟妹妹吃苦。父亲16岁结婚,按照农村习俗,结婚之后,就要面临着分家,所以父亲一言不发,净身出户,和母亲,还有我的祖母住在一起,过早的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
随着大姐的降生,我们兄弟姐妹也一个接着一个来到人间,家中的人口渐渐多了起来。父母一共生育我们兄弟姐妹9人(后来一位姐姐夭折),再加上父亲、母亲、祖母,人口最多时达到12人。好在父亲有这门篾匠手艺,再加上父亲人缘好,口碑好,叫这个叔子伯伯,那个婆婆姨姨,雇主都喜欢他,愿意把活儿给父亲做,还有热心的主顾四处张罗为父亲招揽生意。所以父亲在方圆几十里小有名气,即使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里,父亲还能吃百家饭,这样不仅为家中节省了口粮,而且还能有点积蓄养活全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