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0月3日,由六位哈佛教授和两位本科生组成的"通才教育特别工作组"(task force on general education)完成了改革哈佛本科教育"核心课程"的初步报告。这一报告最令人瞩目之处在于要求学生学习美国和宗教。前者的目标是培养良好的公民。因为积极的政治参与是民主的灵魂,也是公民的责任。在全球化的时代,这种参与又同时是地方性的、全国性的、国际性的。学生必须了解美国的历史、制度和价值在全球化的世界中的意义。至于宗教,在三四十年前似乎还不是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但是到了21世纪,福音派崛起为共和党的重要政治基地,"9·11"又使得世界不得不面对以宗教为基础的"文明冲突"。这些使现在的学生则很难在生活中绕开宗教的问题。
哈佛的报告还特别指出,现在一代学生要面临他们父母一代没有面临的社会巨变。他们的生活,将在一个还没有被充分理解的未来展开。谁也无法预料他们在这个未来会面临什么,谁也无法设计他们为这种不确定的未来应该准备哪些知识。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准备,也就是应付变化和挑战的能力。所以,每一个哈佛的学生,都要了解和思索人类在过去和现在是怎样应付挑战的,现在有什么力量在塑造者人类的生活,而"我"又能在这个过程中做些什么。也许,这就是最实际的大学教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