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条狗,一条十分听话的狗。自从主人把我从宠物市场带回家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心中拟定了一则宗旨——凡事要以主人为大,凡事要以主人的利益为重。在我刚到这个新家的时候,主人每天都会对我说一句话:“乖狗狗,你在家时,见到陌生人一定要叫,因为他们都是坏人,你要把他们赶走。”我两眼直直地看着主人,摇头摆尾回答他:“汪!”主人很高兴,每次都会赏给我一块肉。虽然我秉承了狗族“不挑食,不厌食”的优良传统,但真是无法抵挡肉的诱惑。于是,为了这块肉,我更加忠实于主人,每次见到陌生人靠近主人家的门,我就会大声叫唤,直到把他们赶走为止。久而久之,我便养成了看见陌生人就叫的习惯。主人还夸我聪明,说是什么事只要一教就会。
有一次,主人在家里忙碌,而我就像往常一样蹲坐在门口守护着这个家的安全。临近中午时,一群人说笑着朝主人的家走来,我目光戒备地看着这群人,因为这些人我一个也不认识。他们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习惯性的往前一挡,摆出阵势,便对着他们大叫:“汪汪汪汪(滚,不然我要你们好看)!”他们似乎都很怕我,争着往后退。主人听到声音便出来了,我邀功似的咧开嘴巴,把舌头伸出来去舔他的脚,期待他能奖励我一块肉,因为我养成了一个很好的习惯,还帮他吓退了坏人。你瞧,我是一只多么聪明的狗啊!
可是,情况似乎和我想的不一样,主人并未像我期待的那样奖我一块肉,反而还用脚踏了我一脚,指着我的头骂道:“你这只笨狗,什么时候养成了这种陋习?他们都是我的朋友,你瞎叫什么,给我一边待着去!”然后他便笑着将他的朋友迎进家门。
我蜷缩在墙角,看着主人和朋友们谈笑着推杯换盏,只好郁闷地反省自己。原来,见到陌生人就叫是一个坏习惯,因为并不是所有我不认识的人都是陌生人。主人在家时,遇到我不认识的人来拜访,如果我乱叫,吓到人事小,让主人丢脸就不好了。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改掉这个陋习,一定要努力养成先观察后做事的习惯,找机会将功折罪。
机会很快就来了。一天,主人有事出门了,留我看家。我尽职地守在门边,突然一个戴墨镜穿着黑色大衣的女人出现在我的视线中。她东看看西瞧瞧,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主人家门上,然后径直走了过来。通过观察,我已经基本确定:她就是坏人,因为她不但穿着怪异,动作还鬼鬼祟祟的。我冲上前去,挡住她前进的脚步,可她似乎并不怕我,还一个劲地往前走。我怒了,一个坏人还敢这么嚣张!我龇着牙往前一扑,便将她扑倒在地,她惊叫着,两手把我往旁边一掀,便爬起来飞一般地逃走了。哼,亏她逃得快,否则我就让她尝尝狗牙齿的味道。
晚上主人回来了,我摆着尾巴去讨好主人,因为我不仅改正了陋习,而且还赶走了一个图谋不轨的坏女人,希望主人可以看在这些事情的份上原谅我上次的过错。主人一言不发而后,突然抄起一根鸡毛掸子,狠狠地往我身上抽,还边抽边骂:“死狗,什么时候养成了这种陋习,还学会咬人?你知不知道你白天差点伤了你未来的女主人?我打死你,看你以后还敢不敢乱叫!”我一边躲闪一边“汪汪”叫着。我又惹主人生气了,我怎么会养成这样的坏习惯呢?主人,对不起,我以后一定会养成好习惯,先观察然后三思而行,不会再让你失望的。
一天,主人又出门了,我仍是蹲在家门口看着各色人物流动。不久,一个男人出现在主人家的旁边,他打扮得和未来女主人一样,而且行为也相当怪异。我看着他用钥匙打开主人家的门,没多久又带着大包小包离开。我怕错而对他的行为未做出任何反应,我笃定地认为他不是坏人,因为他有主人家大门钥匙,而且他走之前还给了我一块饼干。
主人回家之后,看到家里乱成一团,他痛苦地哀号着,用极其怨愤的目光看了我一眼。接着,他走出去打电话。我只隐约听见主人说:“家里遭贼了——一点也不中用---晚上过来吃饭——嗯——宰了算了!”挂掉电话,主人拿了一个锤子径直向我走来。心想着一定是我成功改掉了陋习,主人要请客奖励我,晚上我又有肉吃了。
“砰”的一声,我的头部感到一阵钝痛,我还未来得及“哼”一声,就陷入了黑暗之中。在陷入黑暗前,我听见主人说:“白养了你这么久,却养出了这样的陋习,见到陌生人也不叫,害我家里被盗。与其再养着你,倒不如一顿狗肉火锅来得痛快——”
当我断气时,我仍然不明白我的陋习是谁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