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钟摆人生
老宅子里挂着一座老钟,古旧的钟罩里时针转了一年又一年。终于有一天,时针厌倦了,它抱怨说:“一圈又一圈,我的日子怎么总这么乏味呢?”
钟摆听了,笑笑说:“老朋友,虽然我们按部就班,可主人却很需要我们啊!你不见只要我们哪一天生病了,主人就十分着急地替我们医治吗?”
“嗨,我们这么没日没夜枯燥地转悠,但主人却利用我们过着丰富有趣的生活,一会儿去约会,一会儿去饮酒作乐,一会儿去野游……我真不甘心就这么平庸乏味地过日子。”时针满腹委屈地说。
“哈哈你千万不要这么说,比起那些四处奔波的车船,我们是如此安定和悠闲,并且牢牢地掌控着时间,别人还不知道有多羡慕我们呢。你还是知足吧!”老钟摆有些得意地说。
此时,宅子里的其它东西也附和着老钟摆说:“是啊,我们和你们一样对主人兢兢业业,但只要我们稍微那点不如主人意,主人就会扔掉我们,而你们在这屋子里挂了几十年,多难得啊!”
“大家说的不错,被人需要是一生中最大的情趣,我们能凭借简单机械的劳动在这宅子里呆上几十年,不就是能满足主人的需要吗?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珍惜这份工作吧!”老钟摆的话似乎打动了时针,它不再说什么,滴滴答答继续迈动着简单但却十分悠闲的步子。
人生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我们自己过得有多丰富,还在于活着能造福于别人。有些看似简单乏味的事情,其实对别人而言恰恰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一位坚守在深山中的铁路司号员,他的生活在我们看来是何等枯燥,无非就是察看情况,给路过的火车打信号,然后就是休息睡觉。他没有与朋友的聊天约会,没有什么宴席酒会,甚至不能像多数城里人一样晚饭后陪亲人散步的温馨瞬间。
春天来了,他顶多给花草浇浇水;夏天来了,他充其量坐在铁道旁树荫下听听鸟唱;秋天来了,他顶多拿起扫帚打扫一下落叶;冬天来了,他充其量将铁轨上扫来的冰雪堆一个雪人……四季轮回,岁月流淌,但是他的生活就像钟摆一样,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是重复简单的动作。
但是,在这枯燥乏味的深山小站,所有的火车都平安驶过,所有的司机都得到了司号员灯光的问候,所有的旅客都顺利度过深山的旅程。对于能够在小站暂歇的人来说,春天他们欣赏到了美丽的山花,夏天品尝到了醇香的山茶,秋天感受到了大山的清爽,冬天也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小站的一切虽然简单,却显得丰富多彩,一点也不单调。
一位朋友在深圳一家公司做营销,一做就是十多年,在很多人看来,能够长年累月奔跑于全国各地,除了联系业务之外,也有机会领略各地的风土人情,这样的生活一定丰富有趣。
但是,在一次喝茶的时候,这位朋友却向我抱怨他的生活太枯燥。他说,他就是一根一年到头不停绕圈的时针,深圳是中间的原点,这里有他的家和公司,而全国各地的大中城市就是那些钟点,无论愿意不愿意,年年都得沿着这些钟点不停地转。
羡慕他丰富见识的我终于明白了他的乏味,于是建议他是不是调整一下自己的工作,但是朋友随即转变了态度。他说:“其实每一份工作都有自己的乏味和乐趣,呆在公司的人有常年两点一线的乏味,公关的人有忙于应酬的乏味,搞产品研发的人也有常年和数据打交道的乏味,搞文案的人也有天天和电脑相对的乏味,相比于他们的乏味,也许我的乏味显得稍微有些情趣一些。若是让我放弃或者离开这样的工作,也许我反而失去了枯燥中的情趣,会平添一种失落感。能够按照自己的轨迹转动,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情趣。”
朋友这些话被我深深地收藏大脑的记忆区,成为我理解并喜欢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一个迄今最为合理的诠释。我们都是来回摆动的钟摆或不断绕圈的时针,或是为了他人,或是为了自己,我们总是千篇一律地重复着自己简单的运动轨迹。一摆一绕其实就是乐趣所在,摇摆或者旋转一旦停止,那才是真正的枯燥乏味、百无聊赖。所以,珍爱自己的工作吧!钟摆人生不仅价值非凡,其实也妙趣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