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连缀式
将若干篇日记连缀起来,既可以迅速勾起我们对精彩生活画面的回忆,又可以避免内容空洞、结构混乱的现象出现。可按时间的先后将同一个人的日记连缀,如《竞选日记》选取了竞选英语科代表期间的四天日记,在“晴”、“阴”、“雨”、“晴”的环境暗示中,“我”经历了虎视眈眈、性格懦弱、竞选失败、坦然面对的挫折与体验,写得一波三折,饶有情趣;也可围绕一件事将几个人的日记连缀,如《OK!团体操》借用了五名同学的日记“操场选美”、“巫师练兵”、“烽烟四起”、“精雕细刻”、“英姿飒爽”,“集中”处理大伙的感受后,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幕幕“巾帼不让须眉”的奋进场面,给人以“数风流人物,还看我校”的感觉。
网页浏览式
诗词串联式
深谙古典诗词内蕴的同学还可用诗词名句作为串联词,初试身手,一展才华。如《我深深感受到了环境的呼唤》以马致远的小令《天净沙q秋思》中的诗句为框架和线索,先后写出了“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三个片段,分别揭示了“还老鸦一片美丽的葱绿吧!”、“还小河一片澄清吧!”、“还老马那片乐土吧!”这一洋溢着对绿色的向往,迸发出对环保的呼唤这一深远主题。《江雪》一文以柳宗元的同名绝句中的四句诗做小标题,巧妙地串联起四幅画面,营造了白雪皑皑、满目疮痍、渺无人烟、寂静无声的悲凉意境,赋古诗以新意,反映了捕杀动物、乱砍滥伐等环保和生态问题。当我们为这些小作者那不着痕迹、独具匠心的创新构思而拍案叫绝的时候,心中是否涌起一股强烈的自责和理智的清醒呢?
剧本章节式
《求助的理由》采用多幕剧的形式,随着时间、地点、人物的转换,“我”在第一幕中不懂得求助溺水而亡,第二幕中时时处处事事求助,导致饿死街头;第三幕中向自己求助,最终取得成功。全文在“我”与上帝的问答中生动形象地诠释了“求助的理由”,并巧妙地升华了主题——“作为弱者,我向强者求助;身为强者,我向自己求助”。《我在家中学到了语文》一文大胆采用了“新三国演义——爸、妈、我”为副标题,主体采用章回体小标题:其一曰“曹操大举下江南,刘备兵寡求孙权”,其二曰“孙刘联兵破曹操,曹操无奈回‘老巢’”。整个人物用代称隐喻法,且前有引子——简介人物、身份、性格,后有尾声——交代了事情的结局。奇特的想象,曲折的情节,洗练的语言,令诸多阅卷老师击节叫好。
奇思妙想式
展开你丰富的想象,还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校园几何》以“点”、“线”、“面”、“体”连缀全篇,讲述了刚进校门的“我”以“点”的形式存在,是孤独无助的;结识朋友后,组成了欢快无比的“线”;运动会上我班获胜,构成了成长中的“面”;我班代表全校出征,其他班为我班服务时,意味着已经合成了成熟的“体”,达到了最高境界,真是一部奇妙无比的“校园几何人际说”啊!《六面魔方》则将魔方的六个面比做六位老师,“我们跟着魔方转,转到天昏地暗,转到中考来临,转到阳光普照。”《多味的初三》巧用侧面描述,让读者在“守门老头的抱怨”、“黑板的控诉”、“炊事员的烦恼”中去细细品味,堪称构思一绝!
此外,还可直接采用空行隔开片断、“一、二、三”、“镜头一、镜头二、镜头三”等形式对美妙的瞬间进行细节扫描,组合成一幅幅真实感人的画面。这些形式减少了过渡语及铺排性文字,集中了场面和笔墨,突破了时空局限,灵活自由,变而不乱,使得内容更充实,情感更细腻,节奏更明快,主题更突出,是考场作文出新的“拳头产品”,同学们平时可得反复操练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