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作文
“叽——叽——”窗外的树枝上,几只小鸟在放声歌唱。我倚靠在窗边,聆听着这一声声清脆动人的叫声,心中感慨良多……
我从小生活在爷爷家,爷爷家并不大,却有个不小的阳台。阳台上总是放着一些爷爷心爱的花花草草,还有两个造型别致,雕刻着各种美丽花纹的鸟笼,里面养着几只天真可爱的小鸟。爷爷十分喜欢鸟,每天清晨第一件事总是先为它们洗笼子,加粮食。每当那时,小鸟总会发出悦耳的叫声,好似在向爷爷道谢。那时,我总是站在爷爷身旁,望着那几只活蹦乱跳的小鸟,听她们唱出一支又一支美妙的音乐。
小鸟的叫声时高时低,时快时慢,组合在一起好似一首又一首动人的歌曲……这时爷爷也总是一脸慈祥,时常会微笑着对我说:“孩啊,爷爷真希望哪天你能变成一只小鸟,在蔚蓝色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放声歌唱啊……”那时的我哪里明白爷爷的意思啊,总是一脸傻笑,嬉皮笑脸地回答爷爷:“我以后要像笼子里的这些小鸟一样,休闲,吃食,唱歌,多悠闲啊!我以后要像笼子里的这些小鸟一样唱歌给爷爷听……”爷爷听了我天真的回答总是莞尔一笑……时光渐渐流逝,上小学后,我离开了爷爷家;离开了爷爷心爱的小鸟,也离开了小鸟清脆的叫声。小学的生活使我渐渐长大,也使我渐渐明白了爷爷的话语。记得在五年级时,我进入了毕业考试的复习阶段,繁重的学业让我有些累的喘不过气来。之前几次小测验不错的成绩也让我变得有些骄傲,我开始停下脚步,放松自己。爷爷知道了我的想法,反复提醒我绝对不可以放松,毕业班十分关键,让我好好复习,早日变成一只能放声高歌,自由翱翔的小鸟。但是我并没有听爷爷的劝告,继续放松自己。俗话说得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之后的考试中我的成绩一落千丈,我渐渐发现,我一旦放松,便再也找不到那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正如笼中享受生活的小鸟始终无法飞向蓝天发出高亢的歌声一样。我开始慢慢明白了爷爷的那些话语,并以此为动力,努力发奋,终于在毕业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去年的冬天,爷爷不幸与世长辞。记得爷爷临终前一个月。仍然坚持每天清晨为小鸟清洗,加食。爷爷即使再累,也总不会忘记那几只小鸟。大约两三个星期后,爷爷病入膏肓,卧床不起,但他依旧将小鸟放在心头,每天嘱咐爸爸为小鸟清洗,加食……爷爷去世前的一个周末,我去探望爷爷。爷爷躺在床上,他见到我后微微笑了笑,之后目光一直停留在了窗边的鸟笼那儿。我坐在爷爷的床边,看着爷爷沉默了许久。忽然,爷爷又将慈祥的目光移到了我的身上,爷爷微微蠕动那已经干的有些卷起的嘴唇:“孩啊,爷爷估计快不行了……”爷爷有些哽咽,但他强忍着痛苦继续说道,“要是在我走之前,能看到你已变成那飞翔歌唱的小鸟该有多好啊……”我望着爷爷慈祥的面庞,望着他那深邃而富有期望的眸子……顿时,我思绪万千,我从爷爷的沉默中感受到了爷爷对我的殷切期望;我从爷爷的话语中听见了爷爷对我美好未来的渴望;我从爷爷的眸子里看到了爷爷……一星期后,爷爷不幸因病辞世。爷爷静静地躺在床上,窗边的小鸟依旧在高声歌唱。我站在爷爷的床前,望着爷爷慈祥的面庞。那一刻,我暮然回首,回首自己过去的经历,回想爷爷过去那些语重心长,饱含哲理的话语中所蕴含的真谛,我终于明白了爷爷真正的意思,也懂得了只有那些不断努力,不断歌唱的小鸟,才会练就动听的歌喉,才能永远唱游于天地之间的深刻哲理!在日后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更加努力奋斗,勤奋学习,争取早日成为爷爷所希望的那只小鸟,早日在蔚蓝色的天空中自由翱翔,在翠绿色的树枝上放声歌唱……
如今,我已是个初二的学生,小鸟犹在,而亲爱的爷爷却已永远离我而去了……我倚靠在窗边,默默欣赏着小鸟的歌声,心中不禁回想起当年那熟悉的场景。我望着那只正在啼叫的小鸟,嘴角轻轻上扬,心中默默念道:“爷爷,你放心,我一定会不断努力,早日成为你所希望的那只小鸟,那只在广阔无垠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放声歌唱的小鸟!”小鸟突然腾空跃起,展开双翅,向着远方飞去,发出高亢的鸣叫声,那叫声在天空中四处回荡,久久没有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