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衰落遗失的边缘坚守,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
——题记
那次以伞为界的一面之缘,我再无法忘怀。
那年夏天,我深深沉醉在汉服的古典之美中,便决心要买一套。我将想法告诉了妈妈,可她却说:“买的汉服有什么好的,都是流水线商品,还卖那么贵,倒不如让你姥姥给你做一套纯手工的汉服,你姥姥可是村里有名的裁缝呢。”妈妈一个电话打过去,没过几天,我就收到了姥姥亲自送来的手工汉服。
“有了汉服,哈哈这下可以好好和同学们炫耀了。可还觉得少了点什么。是精美的步摇?好像不是,是一双小巧的绣鞋,好像也不是,那是什么呢?”我心里想。突然,我灵光一闪,自言自语地说:“对!就是一把竹伞,”可是,我又开始烦恼,“听说网购的竹伞不结实,不划算。我的汉服可是姥姥纯手工做的,应该找一把同样是手工制作的竹伞,这样才能配的上我的汉服嘛。可是又不知道上哪里找,怎么办好呢?”我立马打开电脑,一番搜索,终于找到了一个值得信赖的工匠。
到了假期,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父母总算同意带我驱车前往云南旅行,在旅途中寻找制伞的江师傅。路途有些遥远,但一路上对古典文化的热爱和对得到一把竹伞的急切盼望,还是帮我愉快地度过了征程。
我们开着车到了目的地。竹林幽幽,十分清凉,时有鸟鸣在林中回荡,显得更加神秘。这里看起来荒无人烟,只有一栋破败的小屋。旅途中向当地人打听,我得知江师傅多年来一直隐居在这里,但是他这几年来做的伞似乎只做不卖。不过谁知道呢,带着一片诚意去拜访,总归还是会有收获的。
我轻轻地敲了两下门,问:“请问江师傅在吗?我来是想请您做一把伞,请问您……”话还没说完,只见一张黝黑的脸从屋里探出来,淡淡地说了一句:“进来吧。”进屋坐下后,他就去帮我们砌茶。
我坐下来开始打量这简朴的小屋。小屋内外的装修都是同样的简朴,没有任何装饰品,好像任意加一点色彩都会破坏这它的古朴与神秘。只有客厅的墙面上,悬挂着一面金字的证书,上面写着,“国家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特别认证”,落了些许灰。不过在落日余晖的照射下,金字仍熠熠生辉。证书的旁边,架着几把竹伞,上面的灰尘落了厚厚一层,伞柄也褪了色,可见江师傅确实如传闻所言,很久没有做过伞。轻轻拂去伞面的灰尘,伞的的本色却仍未褪色,伞上的梅花似乎从未凋谢,一直是那么明艳,我不禁看呆了神,都没注意江师傅端了茶水过来。
他唤我过去坐下,或许还有些希望,我暗自窃喜。我将买伞的缘由向他娓娓道来,可他听后却平淡地说:“你们走吧,我早就不做伞了。”我仍觉得不甘并追问:“竹伞那么好的中华精髓,又为何不做呢?这理由未免有些唐突了吧!”与我激动的有些颤抖的语气相反,他仍波澜不惊地答:“没人喜欢,做了又有什么意义?就像墙上的那些,还不是在那落灰……”他话没说完,我一着急没顾礼貌就打断了他的话,“难道你作为传承者都不愿意让人们去了解,并重振她的风华吗?”我刚一说完忙捂住嘴,我知道我这么做太唐突没有礼貌了,便涨红了脸。可张师傅低着头,没有回答,过了许久,才低声说道:“你们今晚先住下吧,天色不早了,我去烧火做饭。”
第二天,仍旧不死心的我,决定再次一试。我敲敲江师傅的门,没人应,轻轻推开了门,可屋内空无一人,我只好等。中午时分,我们一家饿得有些难以忍受了,可是,作为宾客又不好亲自动手煮饭,就准备匆匆告别,去城里吃顿饭返回家。
正巧,这时江师傅回来了,手里拿着一柄砍刀,身上背着一筐竹子,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看起来像是料到我们会走,才急着回来。他看到我们要走,忙叫住我们,让我们留下来吃顿饭。吃饱喝足后,我来到后院找江师傅,准备向他告别。江师傅此时正坐在他那把掉漆的木椅上,磨着什么东西。进去一看,原来是在磨竹条。
我刚要开口问,江师傅却抢先说道:“我想通了,这文化还是得传承的,你若真心喜欢,给你做便是了,千里迢迢来一趟也不容易,但是这伞要好些时日才能完工,你可以先随你父母回家,我做好了给你邮过去。”一边说着,他磨竹条的手却从未停下。我没回答,只是呆呆地站在旁边看。
他用磨砂纸把竹条简单处理好,然后用抛光枪打磨一遍。竹条,已经闪出些许太阳的光亮,可他仍拿在手中端详着。他好像还不满意,又继续不停地细心打磨每一根竹条,直到它们的表面可在脸上蹭,也不觉得扎,才停手开始砍竹柄。
黄昏时分,夕阳即将沉入深山,我站的腿有些麻木。父母见我还未出去,就进来找我,顺道和江师傅道别,载我回家。我笑着问仍在干活的江师傅:“早上去干啥了?怎么突然就想通了呢?”江师傅没停手中的活,答道:“我想过了,既然有人真心喜欢,那我作为文化的传承者就应该来者不拒,用心做好每一把竹伞,做好一个中国工匠的本职工作。”车在外边不停地打喇叭,我只好与他告别,可他却仍然低头磨着竹柄,没有回答。我不禁心生敬佩,他为做伞一下午手一直没停过。一路上,他伏案磨竹的身影,在我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
两个月后,我终于如愿以偿收到了一把精致的竹伞:看似纯白的伞面上,好像还罩着一抹淡淡的蓝色,绣着两条在河中戏水的金鱼,细雨朦胧,布满诗情画意。更巧妙的是,这把竹伞的伞柄上还刻着两条金鱼和几朵荷花,实属天工之作,和姥姥手作的汉服搭在一起十分相称。看到这把蕴含着中国工匠精神的伞,江先生细心磨竹的身影又在脑海里浮现。
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石,这样的佳句自然是工匠精神的完美体现。一柄竹伞背后的一场邂逅,让我再也忘不了那场醉美的竹林之行,再也忘不了,那年暑假遇到的独居深山落寞而心怀希望的中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