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凡卡》2
过了一个钟头,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耷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凡卡从那甜蜜的梦中醒了。他醒来以后,发现老板还没从教堂回来,就觉得很奇怪。他想了又想对自己讲:可能是老板过度的残暴被人知道了,人们把他住进监狱了,我可能永远不用被他毒打了;我可能永远不用再挨饿了;我可能永远不用再睡在过道里了,我也可以享受老板那大吃大喝了!
凡卡穿上那件破皮袄,跑到大街上,突然发现一大群人在围着一面墙左看右看,凡卡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凑过去看看热闹,刚挤过去,就看见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某某老板也因为对凡卡过度残忍,被我们监狱的人所抓住。
听到这个消息,凡卡高兴的一蹦三尺高。内心的激动使他无法言表。那些人连忙转过头,看这个小孩子为什么这样高兴。他们忙问:你叫什么名字啊?为什么这么高兴啊?
我叫凡卡!老板打的就是我!
那些人惊呆了,你就是告示中所写的凡卡吗?
我就是告示中所写的凡卡!凡卡兴奋地讲。
可是那些人不再问了,他们只高兴了一下子,还有一些人问完问题就走了,最后只剩下凡卡一个人了。刚才他那兴奋劲一下子没了。他又沉浸在痛苦之中。从此他自力更生,不需要他人的帮助,要从莫斯科走到了乡下爷爷家,一年、两年、三年,一路上他饱经风雨,白天,他艰难地朝别人乞讨,晚上,她找一个背风的地方躺下,在五年的寻找中,他终于找到了爷爷家。
可是爷爷已经不在于人世了,凡卡看到此景,大滴大滴的泪水从眼中滴出。他摇着一动也不动的爷爷,伤心的又地下了眼泪。此时,已经饿了四五天的凡卡也昏了过去,不久,她和爷爷一起走向了那快乐、美好、的幸福中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