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6
之后的几天里,凡卡仍然重复着以前的生活,仍然被老板毒打,被老板娘骂,依然被店里的伙计捉弄,还有那个不听话的小崽子。吃的、喝的、穿的……仍旧一样,好在他们还没有变本加厉地折磨凡卡。
这天早晨,大雪停了,风也小了不少,太阳又灿烂起来。凡卡提着酒壶无精打采,全身无力地走在街上,现在离寄信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也不见爷爷的到来,凡卡多么希望和爷爷呆在乡下啊!他微微抬了一下头,望了望远方——他神情凝重,彻底绝望了……
这时,一只像“泥鳅”一样——身子是黑的,像黄鼠狼那样长长的狗,它正围着一位正在买鱼竿的老人打,立即引起了凡卡的注意——
“这是泥鳅?”凡卡又看了看老人:“这不是爷爷吗!”
凡卡立刻扔下酒壶,冲了过去,紧紧抓住老人的衣袖,泪水在眼睛里着圈,盯着老人的脸:“爷爷!爷爷!真的是您啊!”
凡卡认出了爷爷,扑到爷爷身上委屈地嚎啕大哭,爷爷愣住了:
“唉吆,这不是我的小凡卡吗!这是怎么了?”
他看到孩子这样衣衫褴褛,脸上布满伤痕,心疼极了,眼泪立刻闪烁在眼眶里。
——爷爷之前并没有收到凡卡的信,不知道孙子受了这般折磨——爷爷搂住凡卡,轻声安慰着他:“咱们回家,咳——咳,爷爷带你回家,带你回家……”他们没有跟任何人告别,在回家的路上只有凡卡、爷爷、泥鳅三者的身影……
凡卡得到了属于他的生活和幸福,从此再也没有到过鞋匠阿里亚希涅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