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4
凛冽的寒风撕咬着莫斯科每一条街道,老板、老板娘和那几个伙计披着一件件宽大的衣服回到了家,“咚——”地一声将门推开,一个个像狼狈不堪地小狗一样慢慢爬进了家。忽然,老板发现九岁的凡卡·茹科夫正安稳地倚在墙角睡觉,本来心情就不好的老板立刻变得恼羞成怒。老板迈着沉重的脚步,一把走上前去,揪住了凡卡地头发,愤怒地说:“嘿!小兔崽子,老子在外面冻得要死,你却在这里睡得跟死了似的,简直不可饶恕!”
老板发泄完气后,便转身准备吃管家给他准备的丰盛的夜宵。猛然一发现,他那最喜欢的立柜被奇妙地打开了。他悄悄往里探了又探,那支生了锈地钢笔被人动过,那张他不要的揉皱地白纸不见了,然后又看了看身后那强忍着痛苦的凡卡,好想知道了些什么,便立刻又变得大发雷霆,抄起鸡毛掸子指责道:“你这浑小子,是不是活得不耐烦了!”凡卡被训斥了一顿后,终于松开了咬紧地牙关,说:“是……是的,可……可请您原谅我吧!”老板一见,哈哈大笑,指着凡卡说:“哼!原谅你!那真是天方夜谭!看我今天不打死你!”于是,厨房里传来了声声惨叫……
可是,凡卡却一直坚持着这种生活,因为他相信,爷爷康斯坦丁·马卡里奇会接他回乡下。
但是,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又过去了,爷爷还是没有来。最后凡卡实在忍不住了,趁着一次老板和其他人出去的机会,从鞋柜里拿出了一双皮鞋,披着一件破烂的皮衣,走了。凛冽的寒风中,凡卡一次次跌倒,有一次次爬起,经受了无数的折磨,还时不时出现爷爷地幻想。凛冽的寒风,吹冷了莫斯科每一条街道,更诉说了凡卡地悲惨身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