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12
话说凡卡送完信的第二天,他很高兴地干活,被老板和老板娘骂也没在意。老板注意到了凡卡的异常却又想不出来为什么。
几天过去了,爷爷还是没有来,于是凡卡偷偷上街打探,路过邮局时,发现邮差和一个人在谈话,他悄悄地在旁边听,“那个小王八羔子真是活该!信上既没贴邮票也没写清地址,结果呢?他爷爷死了他也不知道。哈,这是遭报应。”啊,爷爷死了?不可能的,凡卡绝望极了,他觉得心里很冷也很恐惧。他伤心地走在街上。他想,干脆死了吧,于是他平躺在街上,眼角流下了一滴泪。这时正好来了一辆马车,要压到凡卡时,车夫看见了,赶紧在压到凡卡之前停了下来,下车一看,凡卡正发着抖躺在街上。车夫摇了摇他,他睁开眼睛问:“难道我在天堂吗?”“不是,傻孩子,快起来,马车差点压到你啊!”在车夫的关怀下,凡卡终于大哭出来,告诉了车夫事情的经过。车夫十分愤怒地说:“我们要改变它!”“改变什么?”“这个世界!”凡卡心里觉得很有力量。
原来车夫很早就有这个想法,并悄悄地在集结力量,只是在等待时机。车夫在短时间内召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包括凡卡,装备上铁锹、十字镐、菜刀、斧头、木棒和一些自制的炸药,开始改变世界。他们先来到了凡卡以前的老板家。老板和老板娘正在找凡卡。一开门,人们冲了进去,将老板打了一顿,又把老板一家除了孩子以外都捆了起来。他们又来到了皇宫,趁着夜色溜了进去。结果被官兵发现了,在格斗中,凡卡不幸遇难,双方都损失惨重……
凡卡在一个又寒冷又黑暗的年代死去了,而他不知道,在他死后时间不长,人们一波又一波地武装起义,终于推翻了沙皇的统治,建立了一个平等、自由的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