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14
凡卡被一阵哭声吵醒了,一听,是老板的小崽子的哭声。没办法,只好上楼摇那个摇篮。凡卡太累了,摇着摇着,头慢慢低了下去,打起了瞌睡。这时,背后一阵巨痛,凡卡醒来,看老板怒气冲冲的看着凡卡,凡卡一惊只好更加小心的摇着摇篮。老板又大怒起来,“你摇的那么狠,不想让我儿子睡觉了。”凡卡只好更加小心的去摇那个摇篮。这时,老板才心满意足的,走的时候还嘟哝了一句:“真是个废物。”凡卡不知不觉眼泪下来了,凡卡这时越摇越慢,最后停了下来,因为凡卡又睡着了,这时老板又听见他们的小崽子哭了。于是手里拿了个枕头冲上楼去,对着凡卡一顿猛砸,凡卡被砸晕了。这样过了几天,忽然老板死了,老板娘无力付给凡卡工资,只好把他辞退了。
凡卡又被另一家人收为学徒,这家人十分的好,不让凡卡干重活,专门给凡卡开辟意见房,里面布置的舒舒服服,凡卡在那里过上了幸福生活。有一天老板娘听到凡卡讲他自己的悲惨身世的时候,老板娘一想凡卡那么可怜,让我把他送回家去吧,可是去问老板,老板不同意。于是老板娘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给了凡卡,又给了凡卡一大推衣物、食物,让凡卡回家。凡卡连夜逃回了村子,他看到泥鳅群了,这群泥鳅又叫着叼着爸爸的裤腿,向凡卡走来。爷爷看见凡卡,把他抱回了屋里,凡卡在暖炕上睁开眼,对爷爷说:“我回来了,爷爷。”然后又睡过去了,一大早,凡卡醒来,看见了爷爷又兴奋的流下了眼泪,对爷爷说:“爷爷,我们永远也不分开了,爷爷。”爷爷说:“我们一定不分开,不分开。”凡卡又一次流下了兴奋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