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这项链是人造的?”
伴随着一声嘶哑的低吼,玛蒂尔德的世界彻底崩塌了。
那一刻,她觉得天旋地转,自己仿佛又看到了那个灯红酒绿的夜晚;那美丽的舞裙;以及那挂为他赢得了多少艳羡的目光的美丽项链。
回忆往昔,痛苦岁月
接着,她又看到了那个她生命中最寒冷的夜晚;那辆只在夜里才出现的破旧的马车;那条丈夫在沉重的夜色里一寸一寸地搜索过的街道。
脑海中,一幕接着一幕,不停闪现。
她又看到了她十年里漫长的苦难岁月,那“油腻的盆沿、黑色的肥皂水、阴暗狭窄的小阁楼”。
她看了看自己苍老而又粗笨的双手,掩面而泣,顾不上许多,头也不回的跑回了家,一进门便一头栽倒在床上。
希望,就在转瞬之间!
不知过了多久,敲门声响起,玛蒂尔德被惊醒了,来人正是弗莱思节夫人。
玛蒂尔德哑着嗓子低沉地问:“你来干什么。”
弗莱思节夫人告诉她:“玛蒂尔德,喏,这就是那串项链,这是三万五千五百法郎,你要哪一样?”弗莱思节夫人平静地看问她。
“当然是三万五千五百法郎!”玛蒂尔德毫不犹豫的说道。
他们实在是太需要钱了,近两万法郎的债务在十年的利滚利下已经达到了一个很恐怖的数字。
拿到这么一大笔钱,玛蒂尔德一扫阴霾,她觉得她的余生又有了新希望。
可她往日引以为傲的容貌也早已逝去——头发散乱,眼窝深陷,鼻梁塌陷,嘴唇也厚厚的翻起,皮肤开裂而粗糙。
她对弗莱思节夫人说:“谢谢这挂项链,它让我褪洗去了铅华,获得了最珍贵的品质。
她望向门口,嘴角露出了微笑——他的丈夫走了进来。
手上拿着一个大信封,正默默地看着她俩。
“玛蒂尔德,玛蒂尔德,看是舞会请柬,多么美妙啊。”
“是啊,这回我们有足够的钱,去参加舞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