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五百法郎?”
马蒂尔德瞪大了眼睛。这时,她才知道自己白辛苦了十年。
后来,她的丈夫罗瓦赛尔被升为了部长。从此他们的生活富足起来。
他在部里有一个老同学叫约翰,两人关系很好,经常往来。约翰只是部里的小职员,家里很穷,他很喜欢枪,西服等昂贵的东西。
一天,罗瓦赛尔对约翰说:“我有两张去南泰尔平原的票,咱们周末可以去那里打鸟,这票很难得的。”
约翰却说:“我又没有枪,打什么?”
罗瓦赛尔说:“我有好几把,我借你一把。”
约翰答应下来。离周末只剩一天,但约翰还是发愁,罗瓦赛尔问:“你这是怎么了?”
约翰说:“我这一身,破破烂烂的衣服,打鸟会被人笑话的。”但罗瓦赛尔家也只有朴素的衣服,没有华贵的衣服。
罗瓦赛尔一拍脑门:你怎么不去服装店,租一套,也就700法郎!
而约翰家产,就800法郎,但他的虚荣心战胜了他的现实,于是他立刻去服装店选了一套——出售价4万8千法郎的西装。
很快,周末到了。约翰打扮的十分帅气,到了打猎场。所有女相都被他所吸引,但他演的戏终究不长久,不一会西装被树枝划了一下,拉了丝。
约翰吓坏了,赶紧拉着罗瓦赛尔回去,告诉他价值4万8千法郎的衣服坏了。
他生气地说:这是你给出的主意,这钱你来还,说完把衣服一扔就跑了,从此再也找不到他。
罗瓦赛尔回家找到妻子,告诉妻子事情的经过,马蒂尔德同情丈夫的遭遇,并没过多抱怨,而是拿出钱,让他把钱还给服装店。
罗瓦赛尔夫妇继续过着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