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说,那条项链是假的?”
“是啊,那只是一条仿品并不值那么多钱!”
多么令人震惊啊!项链是假的!要知道他们夫妻为了这条项链节衣缩食,辛勤劳作,整整十年才还清了债务啊!在这十年里,她经历了太多,如今容颜不在,内心也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不再是那个爱慕虚荣只羡慕上流社会,整天自怨自艾的玛蒂尔德了。她真正清醒了,成为了一个外表朴素而内心高贵的人。
她那玫瑰色的手指甲被磨坏了,她变成了穷苦家庭里的敢作敢当的妇人,又坚强,又粗暴,以至于她和福雷斯蒂埃太太打招呼却没有被认出来,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不过是一串项链…
“你怎么了?你在听吗?我是说,过几天把那项链还给你,它不值那么多钱,你却为了它辛苦了十年。”
“没关系的,送给你了。”
“你说什么?这怎么行,那串项链是人造的,不值这么多钱,而且你为了它奋斗了这么多年,我当然要还给你,这本来就是你靠努力得到的。”
“不必了,弗雷斯蒂埃太太,这条项链已经给了我很多,我已经知足了,你知道吗?以前我以为我就是为了一切精美,一切豪华的事物而生的,但我得不到那些,这让我感到非常痛苦。但现在,我很知足,也很快乐!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我的丈夫没有埋怨过,默默陪我奋斗了十年。他并不富有的,但他确是对我最好的。我愿意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也不再羡慕那些锦衣玉食的富人。”
“哦,我亲爱的马蒂尔德!”弗雷斯蒂埃太太激动到哽咽“这十年,你真的变了好多……”
就这样,她们站在路边聊了很久很久。
黄昏,即将分开时,弗雷斯蒂埃太太要了马蒂尔德蒂尔德家的新地址。
一天午后,一个包裹送到了马蒂尔德家。
她打开包裹,里面有个精致的小盒子,盒子里装着的正是那条她为之奋斗了十年的项链。
窗外的光影,照射在大衣镜前。马蒂尔德穿上了新定制的华丽裙子,戴上了那条美丽的钻石项链。
那个午后的微笑,幸福而动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