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自然10
在城市里住久了,对高楼大厦有一种审美疲劳,特别对最近的雾霾天气非常讨厌。真想到清新的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灿烂的阳光。
老家的山水至今让我难以忘怀。我记得那是一次国庆节,秋高气爽。我和爸爸来到他的故乡——女山湖,那是我国的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的分支。进入女山湖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水面,湖光粼粼,渔帆点点。湖上泛着一片青烟似的薄雾;远望青山,只隐约辨出灰色的山影。女山湖是平静安详的,湖水清地就好像一面大镜子,映着四周的青山绿树。沿着盘山小径,拾级而上,很快来到了山顶。眼前的一个大深坑吓了我一大跳!坑口不大,有两三个篮球场那么大,可是非常非常的深。爸爸告诉我,女山一座死火山,两百万年前的一次喷发,留下了眼前的大坑。我明白了,这就是传说中的火山口。我闭上眼睛,想象当年火山爆发时的情景,那是一幅多么惊心动魄的场面啊!
下山的路上,路边随处可见的一堆堆果实吸引了我的注意。这种果实有乒乓球大小,外面包了一层绿绿的刺皮。剥开它,竟然是栗子!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女山特有的野生板栗。虽然不能食用,却有极高的经济和药用价值。
家乡的女山湖真美啊!可惜的是我不能时常去亲近它。我想我能做的是:有朝一日,我为家乡和祖国的美丽山水做点我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