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自然中作文
自然呵,我曾以为陶潜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是自然;我也曾认为王维的“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即是自然,我还曾认为常建的“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就是自然……我以为,自然的境界即就是如此,小隐隐于林,之前的我,确实是满足于此的。
只是,慢慢发现这一种自然的“小隐”生活对于如今的我们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社会的发展如此地超乎想象,于是,带着一丝小心翼翼,我开始追寻那一种“大隐隐于市”的自然心境。
某个人家的门口曾留下过我的脚印,我看见的,是爷爷在家门口捧着热茶,下着象棋;是屋内刚刚满月的孩子抱着妈妈的腿,双脚一蹬一蹬地踩着他自己的节奏;是爸爸在一旁用相机抓拍下这温馨的一刻……我却认为这不是自然,这样的生活几乎是司空见惯了的,在这个城市中不计其数,怎么能算是自然呢?
于是我离开了,走过那一片住宅区,踏上了湖边的林荫道,两旁参天的大树将阳光大部分遮在外面,偶尔偷溜进来的几束阳光也远没有那么耀眼了,湖岸上的杨柳卖弄地挥舞着它们的枝条,湖中虽然没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阔,却也有点水蜻蜓款款而飞的意趣。但我却认为这不是自然,工人们把树叶修剪得整整齐齐一个样儿,怎么能算是自然呢?
走入湖心的亭子,绿叶卷碧涛,只是这“涛”换成了湖中一圈圈漾开的水纹,水中几抹红色闪过,便是那些一刻都不安分的金鱼在追逐打闹。向远处望去,那抹静静的晚霞将这一片水与天缝合得自然天成,这姑且算是自然吧!我这样想着,但一旁朱红鲜明的亭柱隐隐约约的油漆味又使我烦躁起来,“大隐”的心境果然得之非易。
蓦地,和风送来几声鸟鸣,几个黑影降落在我眼前,自顾自地啄食起游客遗留在栏杆座位上的食物碎屑。我不禁有些愕然——它们,不怕我?在这样一片安静之中,我难道不显得突兀?呆呆地盯着这些麻雀悠闲地踱步、啄食,我似乎看到了什么,是的!我看到了,是它们那颗安于平淡又安于喧嚣的心!我不禁喜形于色,苦苦追求的答案竟然这样不期而至!
原来这一路走来,我始终漫步于自然中,人言谈笑,潮涌鱼跃,日出日落……自然是心灵,而不是环境,拥有这颗处万物不惊的心灵,即便身居闹市,我也能“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人家,湖畔,小亭…...一路行来皆自然!
行走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看过人山人海。---题记
深秋黄昏,我背着书包行走在人群中。路边灯火灯火通明,小贩的吆喝声涌进人的心扉,人潮拥挤也不令我烦躁。我只想穿过这人群,走进那个小道,小道很长,可就在不远处,只听得笑声环绕。放学回家的孩子喜欢在这逗留,只为了那热乎乎的竹筒糯米。“奶奶,给我开一个吧。”“好咧!”奶奶随手挑起一个来,掂量了掂量,随即又皱着眉头放了回去,嘴里还嘀咕着:“咦,这个不好。”她又用那双老花的眼睛仔细扫了扫,眼里突然放光,她忙着又拿出了一个点点头,满脸的皱纹和笑容挤在一起,显得慈祥而又有份喜感。她用筷子一撬,一掰,一个又白又嫩的“胖子”出现在眼前,这“胖子”还冒着气,热气腾腾的,奶奶眼睛里满是满足。她又把竹筒扔在一旁,将那“白胖子”在糖案板上滚了几转,白糖和糯米粘在一起,显得美味可口,她挺了挺胸脯,歪着脑袋,看着那糯米,说:“这东西多转几次多沾点糖才好吃咧!”
渐渐地,声旁玩乐的同学都走了,只有我和奶奶两个人了,她把锅子盖上,我清晰地看见了她满手好似被虫子钻过的皱纹。“咦,乖女娃,咋还不回家哩!”她的声音如同百灵鸟鸣叫般动听。“不急,等我吃完,”我应了一声,“奶奶,你怎么还不回去?”奶奶舒展了下筋骨,扭了扭脖子,说;“再等等那些还没下课的娃,那些娃贪吃得很,晚上吃个糯米筒子,也好热和热和身子,”接着她又说,“这天咋这么冷哩,娃娃你要多穿点衣服。”我点了点头,透过那糯米冒出的白气,我看见了几个刚下课的同学,他们跑了过来,书包在肩上来回跳动,他们的头发飞扬,招着手说:“奶奶,给我开两个竹筒糯米。”奶奶眼睛虽不好,听力却好着咧!“马上啊,乖娃!”她马上利索地揭开了盖子,又见得她熟练的动作,她满手油黄,长满了皱纹和黑色的斑点。锅里冒出的雾气却着不住她那慈祥和略显喜感的笑容,她的围裙在风中飘荡,飘散着竹筒的清香。
天色越来越暗了,我起身走了,奶奶也准备走了。“乖娃,回家慢点哟。”“您也慢点。”她笑着收拾着东西,嘴里哼着小曲。
行走的力量亦是如此,在人们心中。
行走在青春的路上
曾经无数次的幻想过青春,憧憬过青春,还曾设计过青春的蓝图。而今,不知不觉中便踏上了这青春之路,带着许许多多的问题与不解,带着许许多多的勇气和梦想,开始了这段新的旅程。
在这个未知的旅途的开始,我和别人一样,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只是有一个更加优越的环境,一个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同一群怀揣梦想的学生,更早的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更早的开始了拼搏与努力。初一的我,心中真的有一股用不完的劲,一的不服输的心去坚持着,或许和别人一样,只为了能赢在起跑线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至今仍然记得第一次月考中排名在班级14名,这个成绩虽然不算优秀,但却没让我失望。我还在努力着,将成绩保持在了班级15名中。可是初一毕业时的那一次全市统考中,给了我重重的一击,我打破了历史最低记录,退步了十几名。那次,是我途中的第一块“绊脚石”,在此之前,几乎可以说是一帆风顺,沿路观赏着青春的景色,这确实是一个美丽的花季,景色宜人,而我们又如一个刚刚诞生的婴孩,尽情的领略这大千世界的精彩,然而不经意间被一块石子绊倒,确认为它无比高大,全然不知如何跨越。初二了,我又几乎一路畅然无阻,才明白了原来跨越困难的方法是不轻易认输,从那以后,我有了自己的座右铭:“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勇往直前,把一次次失败化作动力......
当我以为自己离成功不远的时候,真正的挑战却开始于初二期末,突然发现问题越来越多。初三的开始,各种困难接踵而来,仿佛艰难险阻一下子全摆在了我面前,我曾被打倒,我也为之落泪,可是我坚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振作精神,重擂战鼓,胜利在远方等着我!
面对不久之后的中考,压力真的很大,可是我不会放弃,因为我不愿认输,我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独特的、精彩的青春之路!
行走在路上
不知不觉中到了八年级的第二学期,学习的压力。骤然大增,压得人喘不过起来。
星期天了,我想好好放松一下。此时我走在大街上,伴着明媚的阳光,嘴里哼着流行的歌曲,在人头攒动的街头徜徉。
忽然,远远地听见人群传来几声尖叫声,我循声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位老人家晕倒在地。周围围了几十人,大家议论纷纷,但奇怪的是大家只是围着看,没有人上前对这位老人施救。人们议论着,叹息着,摇着头纷纷的又走开了,似乎没发生什么似得。
我心里矛盾极了:是上去帮帮老人呢,还是选择离开呢?看电视新闻知道,社会上一些老人晕倒后,你去帮扶他,结果被讹诈,摊上了官司。如果选择离开,心里实在不忍。老人倒在了冰冷的地面上,随时有失去生命的危险!
忽然灵光一闪,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帮扶摔倒的老人,你可以找一个路人为你作证,然后共同救助”。
这时,我看见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叔骑车经过,我便拦住他,向他提出了请求,可是他听完了我的要求,瞅了瞅倒地的老人,皱了皱眉,停顿了一会说:“实在对不起,我还有急事,你另找一个人吧”。然后飞快地骑上车子离开了。
接着是一位阿姨,话也没说一句,看了一眼,扭头就走……
时间在一分一分流逝,我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
直到十分钟后,我抓住一位二十多岁的大哥哥的手,几乎带着哭腔说出了我的请求,只见他二话没说,拿出了手机拨打了120,并和我一起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在手术室外等待的三个小时,我心里就心里就想翻到了五味瓶,复杂极了!后来医生出来了,医生说老人没事了,他是脑梗发作,幸亏送的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时,我始终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
后来,老人清醒了。听说他清醒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自己摔倒的,没有人撞我……”真叫人心酸、无奈,哭笑不得!
老人的儿子和女儿十分感激我和那位大哥哥,想送我们一些钱,被我们拒绝了。几天后,他们专程登门道谢,但我的胸口似乎有一块大石头压着,压得我喘不过起来。
现在的社会和人们怎么了?难道救助老人,这么一件简单挺正常的事,做起来咋就这么难呢?
我不知什么时候,热心助人者伸出援手时,才不会顾虑重重,提心吊胆?我也不知什么时候,被救者不需要高喊“我是自己摔倒的,没有人撞我”?
我苦思冥想,但始终想不出答案。亲爱的朋友,你能告诉我答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