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凯勒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
在我的书橱里摆放着许多她的着作。
一次,我看到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文章,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一口气读完之后,细细咀嚼,不由得感慨起来。
这感人的题目,动人的字句,朴实的语言,但最让人震撼的是那平凡的渴望,豁达的情感。
也许,她不记得什么是光明,但她在阳光的沐浴下,却感受到心中一片灿烂。
海伦?凯勒出生只有十九个月时,就因病双目失明、双耳失聪。
从此,她就一直在黑暗无声的漫漫人生中摸索着生活,长久的盲人生活使她倍感眼睛明亮的宝贵。
她热爱我们这个美丽新鲜、充满生机的世界,却为不能用眼睛观察,而只能用手触摸深感遗憾。
海伦说:“只有聋子才看重自己的听力,也只有瞎子才懂得眼睛明亮的宝贵。
对于已经有的东西不以为然,对于没有的东西极为乞求。
这也许是人的共性。”
仔细想想,海伦说的话的确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如果再过三天你就要瞎了,那么在这三天里你会特别珍惜你的视力,你会好好看看你认为最宝贵的东西,以免当你什么也看不见的时候后悔莫及;如果你三天之后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那么你能在这三天里做出多少超乎想象的事来啊!
假如,这时候有位长者对我们说:“抓紧时间,好好利用你的生命吧!”我们可能还不以为然,因为我们并不懂得人生的价值,也不知道珍惜有限的生命,努力奋斗。
的确,我们这样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遥远,总认为有的是时间,任何事都不用着急,慢慢来吧……
我们这样做,实际等于看轻了自己的生命价值,盲目地生活,没有目标,没有追求。
待到生命快要结束的那一刻,才猛然醒悟,发出悲哀的叹息,岂不晚矣?失明了才知道眼睛的宝贵,就应该在明亮时好好珍惜;垂老了才懂得生命的可爱,就应该在年轻时好好利用。
所有的朋友们啊,我们千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去珍惜!从现在开始,就让我们像盲人珍惜视力那样去珍爱自己的生命吧!